[摘要] 对于公证摇号选房,业内专家如何分析?国内多地已开启房源摇号政策,对青岛楼市发展又有何借鉴意义呢?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芳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西海岸新区和城阳区高新片区一直备受刚需和投资型购房者青睐。其实在高新区“公证摇号”之前,很多开发商已实施过摇号选房,只是没有公证人员在场。对于公证摇号选房,业内专家如何分析?国内多地已开启房源摇号政策,对青岛楼市发展又有何借鉴意义呢?

以前:

由于市场供不应求 摇号选房由来已久

今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区就有多个楼盘实施过摇号选房,跟高新区“公证摇号”选房不同的是,报名现场没有公证人员在场,而且客户需要先在开发商自己的公众号进行网上认筹登记,登记成功的客户才能参与网上摇号。

以凭海临风为例,5月11日凭海临风公示了摇号选房方案,推出764套房源。公示的认筹摇号办法显示,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邀请第三方媒体进行线上网络摇号,邀请随机抽取的客户代表、顾问律师代表、媒体代表共同监督,并针对摇号过程进行现场直播。本次认筹登记不收取任何费用。另外客户需要在当天通过开发商公众号页面的报名通道按钮,进行该项目网上认筹登记操作,实名登记成功后才能参加网上摇号。网上摇号直播提前一小时公示,公示也是在开发商公众号上进行。

7月17日,记者从凭海临风售楼处了解到,该项目3-2期为高层住宅和叠拼别墅,预计1200~1300套房源,开盘时间待定,继续使用摇号选房的可能性很大。同样进行过网上摇号选房的中建锦绣城,五期和园预计8月份开盘,剩余13栋,约1400套房源,建面85~145平方米,中建锦绣城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目前具体开盘形式还没有确定。

对于西海岸新区摇号选房,岛城知名楼市专家张斌表示,西海岸新区刚刚出台了吸引人才的政策,这些政策会吸引一批群体选择在西海岸新区购房,以后也不排除西海岸新区加入公证摇号的行列。

业内:

公证摇号能保证公平 但未降低买房难度

青岛锐理数据总经理马光明表示,高新区“公证摇号”购房可以说是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手段。从土地市场来说,有利于降低开发企业拿地预期稳定地价,从而从源头为市场降温;从新房交易市场来说有效杜绝灰色空间,切断某一群人的便利,还普通购房者一个买房的公平机会。

岛城知名楼市专家张斌表示,之所以是“公证摇号”是因为以前有些项目认筹认购的客户比较多,而房源少,所以产生了最早的摇号选房,是通过第三方媒体平台或者开发商自有的平台进行摇号,这中间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第三方如公证机构的介入,会存在很多的暗箱操作。“公证摇号”最大的好处就是把这整个过程公开公正公平化了,使每个人都有机会,排除掉了内部选房或者关系户等。“因为今年城阳高新片区能卖的房子比较少,供需悬殊比较大,导致一些售楼处收取5万~10万元选房费,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销售秩序,为了公平公正,政府不得不进行干预。”张斌认为,公证摇号确实能避免不少“黑幕”,公平性上有一定保证,但是从理论上讲买到房的难度并没有降低。公证摇号实际上是规范选房流程的系统的总称,规定了不能歧视低首付、排除公积金、私自调整房源价格,必须一次性公示所有房源等,公证摇号只是最后的一个体现。

有业内人士表示,摇号可以说是一个无奈之举,短期的确有效,起码可以公平一些,增加普通人买房的概率。摇号选房由来已久。近年来,由于市场的供不应求,大多数楼盘几乎都采取摇号选房的方式,但极少数楼盘会邀请公证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公证,大部分都是开发商自己主持整个摇号流程。

全国:

十个城市开启房源摇号 存在问题急需解决

刚进入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就迎来密集整顿潮。在住建部、公安部等七部委宣布自7月至12月在全国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后,仅7月上旬就有16个省市发布调控政策与执法结果,“反炒房攻坚战”正式打响。目前,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深圳、青岛、福州等10个城市开启房源摇号政策。

据了解,在上海、南京、成都和杭州等地,摇号系统均由公证处亲自操作,而非只是监督。以上海为例,根据当地发布的新政要求,摇号排序必须在公证下进行,且使用公证机构提供的电脑摇号软件,并由公证机构作全程现场监督公证,摇号排序结果当场公示,随后,认购客户才在开盘现场进行按序选房和签约。

虽然多数城市均强调公证机构的监督作用,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难以保证摇号过程中的公平公正。例如,在西安、长沙等地仍为开发商自主摇号;武汉的摇号政策则非硬性规定,只是建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项目准售房源的,宜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

除此以外,自西安“摇号买房”政策出台以来,还没有标准的选房平台和流程,在具体操作上仍有不足。公证机构或者相关职能部门搭建专业“摇号软件”平台和出台“摇号买房”细节已经迫在眉睫。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