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全省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举办,近三年,我市共完成改造约1300万平方米,节能改造惠及居民约24万户。

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作为促环保、惠民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连续列入市办实事重点推进项目,市民称之为“节能保暖工程”。近日,全省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举办,近三年,我市共完成改造约1300万平方米,节能改造惠及居民约24万户。

推进会上,市城乡建设委主任陈勇和与会代表分享了我市近年来在建筑能效提升和建设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经验做法。他表示,在惠及民生的节能保暖工程方面,我市共降低建筑能耗约40%,每年可节省燃煤约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6万吨。市民的居住舒适度大幅改善,同时还解决了墙体结露、霉变及破损等问题,城市环境更加整洁美丽。鉴于我市既有居住建筑市场化改造模式取得的成功,青岛市节能保暖工程已签约入选C40“中国建筑项目”,双方将开展为期三年(2018-2020年)的合作研究,并将我市的经验在C40全球成员城市中进行推广,合力促进国际成员城市的建筑节能减排。

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是未来建筑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建筑领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陈勇提到,我市按照“以点引路、全面实施”的工作思路,全面推开绿色建筑和低能耗建筑,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增星级绿色建筑97个,面积1126万平方米。抓住国际合作机遇,推动中德生态园、中欧国际城等绿色生态城区发展,全球著名的“德国被动式建筑研究所”中国分部落户青岛。此外,我市非常注重配套产业链建设,依托中德生态园、莱西夏格庄镇等产业基地,大力推广适用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绿色建材产品,促进建筑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化。在装配式建筑方面,我市先后被授予全省首批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和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18年开工建设了34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项目,共培育了12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总产能可供1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使用,已完全满足市场需求。按照计划,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到2022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此外,我市还坚持示范引领,加快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015年,我市被住建部确定为公共建筑节能改造8个重点示范城市之一,争取国家奖励资金6400万元,任务目标为3年时间完成320万平方米。为此,我市在全国首次探索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以奖代补”新模式,目前已完成示范项目48个,总示范面积414万平方米,目标完成率达到129%,超额完成任务计划。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