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2年12月1日按照国务院的批复,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青岛市市北区、四方区,设立新的青岛市市北区,以原市北区、四方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市北区的行政区域。市北区人民政府驻敦化路街道延吉路80号,四方区这一名词从此消失。

在青岛,有一群人,他们共同的代号是370205!他们所在的一片区域,六年前叫四方,现在叫新市北。但如果有人问他们是哪里人,他们可能会笑着说:“我是四方人!”

2012年12月1日按照国务院的批复,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青岛市市北区、四方区,设立新的青岛市市北区,以原市北区、四方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市北区的行政区域。市北区人民政府驻敦化路街道延吉路80号,四方区这一名词从此消失。

活力四方

和谐四方

动感四方

志在四方

1951年7月8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下发文件,公布了新的区划调整方案,四方区正式成立。四方人民在这片3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团结拼搏、艰苦创业,用他们勤劳和智慧的双手,在美丽富饶的胶州湾畔建起了一座工业新城。

历史虽然远去,但并没有消失。拂去历史的尘埃,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幕幕生动的活剧,有影有形,有声有色。

旧时的海云庵

德占时期海云庵旁的四方河

德占时期的四方火车站

三十年代的四方公园

五十年代修建的四方工人俱乐部

曾经的四方剧场

国棉一厂

那时候家周围有国棉五厂,造纸厂,海晶化工厂......家里爸妈亲戚大多都在里面工作过。

命运的列车驶入四方火车站,海风拂过四方机厂、国棉一厂、葡萄酒厂的老建筑,海云庵的钟声让时光缓慢起来,从此,这座被历史浸润着的老城区与老工业区,让记忆像铁轨一样延绵。

以前四方区的居民,很多都是住在巷子里的平房里,生在那里,长在那里,很多人到现在心里其实还是住在那里的。现在连地图上都没有的小巷子、三元巷、三曲巷、四维巷等等,每一个名字背后都可能有着长长的故事。

那时候住在巷子里,大家几十年的老邻居,邻里之间关系都很熟,很多都是“发小”。记忆里的巷子很长很深,在巷子里穿来窜去打闹的日子仿佛还在昨天!

一缕炊烟叫醒四方人的一天,巷子里的早晨显得忙忙碌碌又井然有序,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

化工学院

纺织工学院

建工学院

四方日本寻常小学校

青岛铁路中学

四方小学的前身(青岛遵化路小学)

上世纪80年代末前,青岛仅有的几所高校,除了海大,其他的大多在四方区,还有很多知名的历史老校。青岛的老水源地,就是四方海泊河公园里德国人建的井群;建于上世纪初的青岛第一条汽车公路,在四方区域内的台柳路;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便坐落在四方区海岸路。

拆迁前的海云街

改造后的海云街

海云庵广场

糖球会广场

最早是明朝的“四方村”,云南等地的移民陆续迁徙,组成这个有山有海有河的清秀村庄。继而是500多年前的海云庵,香火旺盛,信众云集,渐次遂成青岛最大的民间庙会——入选“中国十大民俗节”的糖球会。

那时候,糖球会只有现在一半大,路两边都是小商店,糖球会上卖的也就是海鲜烧烤、锅贴、糖球、小的日用品,糖球也只有山楂、山药豆、甜枣三种。

糖球会上熙熙攘攘的都是人,却只觉得热闹,一路逛逛缠着爸妈买个小玩具,买串山药豆糖球,开心的不得了,一下午就过去了。

1950年,四方机厂新制造的“国庆号”机车

1952年7月,青岛四方机厂研制出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机车的历史。

1988年12月,海尔冰箱在全国评比中获得了首枚金奖,张瑞敏兴奋地将奖牌高高举过头顶。

这里是青岛城市文化的发源地与近代工业的发祥地,诞生了全国第一辆火车机车的四方机厂、为青岛赢得“上青天”美誉的绵纺织厂、中国第一个化学染料厂、海尔集团的前身的电冰箱厂……

回首昨天,让我们再次沿着那些四方印迹,寻找曾经的记忆。

四方的昨天,他的民俗文化与工业文化承载着老青岛的记忆;如今的四方虽已消失,但那些曾经的印迹与无数老四方人的美好记忆,也将永远存留。

四方神话洞、小村庄大转盘、大糖球……如今,旧城华丽“蝶变”,取而代之的是一处生态、现代、高端的宜居幸福城区。但那些叫四方的日子,还是每个四方人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谨以此组图文纪念逝去的老四方。

关于老四方,你还有哪些难忘的回忆,欢迎留言分享!

内容来源:青岛城市档案论坛、青岛楼市等

图片多源自城市档案论坛网友及网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