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天(12月13日)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了《新浪·长安讲坛》,并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12月13日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了《新浪·长安讲坛》,并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演讲中,易纲终于说出了“宽松”两个字!

据新浪财经报道,易纲行长说: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但宽松的货币条件必须考虑外部均衡,也不能太宽松了,因为如果太宽松,利率太低,会影响汇率,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而当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产生了矛盾,就要以内部均衡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找到一个最优的平衡点。

对于下一步政策的方向,易纲表示将考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好预调微调,把握好度;二是强化政策统筹协调,缓释信用收缩;三是发挥好“几家抬”的合力,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小微金融等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四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易纲称,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正在逐渐从数量调控为主向价格调控为主的转变。在个过程中,数量调控也用,价格调控也用。相对过去,价格调控越来越重要,但由于基础和机制,人们的思维习惯,数量的调控目前也没有放弃。

应该说,这是易纲上任以来,最清晰的一次货币政策表态,同时也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将发生“较大调整”。

下面是业内点评:

1、“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表态,意味着2019年货币政策会比2018年松一些。

当然,易纲使用了“相对宽松”这样一个概念。强调“不能太宽松”,因为太宽松会影响汇率,带来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易纲强调,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说白了,既要通过降准降息刺激经济,又不能让人民币汇率贬值影响跟美欧日的贸易关系。

2、易纲预留了货币“更加宽松”的选项。

易纲又强调:“当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产生了矛盾,就要以内部均衡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找到一个最优的平衡点”。总之,如果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宽松一定会加码。

前几天,易纲曾撰文指出:“宏观调控尤其是货币政策必须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灵活适度调整……在经济衰退或遭遇外部冲击时,必须及时出手,稳定金融市场,增强公众信心”。这段话也是这个意思。

3、易纲提到了“缓释信用收缩”。这也是货币政策走向宽松的重要信号。

2018年,央行四次降准,并引导市场利率走低。但“宽货币”没有换来“宽信用”,银行发放贷款、企业申请贷款的欲望都不高,货币乘数在降低,社会融资额仍然低于去年。未来央行将“缓释信用收缩”,也就是让企业敢借钱,银行敢放贷。

4、所谓“货币政策正在逐渐从数量调控为主向价格调控为主”,“数量”是指货币供应量,降准、逆回购、MLF等都是“数量调控”;“价格”是指利率,未来央行将在利率上做文章。这当然是说要降息。

但正如我之前分析的那样:正式降息,也就是“降低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动静比较大,相当于“敲锣打鼓地降息”,央行暂时不想这样做。央行的选择是,“悄悄地降息”、“定向地降息”,比如降低货币市场利率,针对民企中小企业降息等。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大了,再“敲锣打鼓地降息”。

5、易纲今晚讲话最重大的意义是,他终于说出了“宽松”两个字,虽然前面加上了“相对”的定语,这仍然意义重大。“价格调控”,也暗示了未来会继续降息。这对于楼市、股市、实体经济来说,都是大利好。

6、易纲在讲话里,还表示“影子银行是必要补充,但要规范经营”。这种表态,也尽显“鸽派风采”。

7、对于当前的M2增速,易纲表示:“到现在为止广义货币M2的增长速度为8%,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速度9.9%,这样一个速度还是和实体经济的增长相匹配的”。

我的看法是:如果M2同比增速不重返两位数,明年经济下行压力还会增大。我很早就在专栏提出过中国经济的“1.5倍魔咒”现象,是说如果“M2同比增速”低于“同期GDP同比增速”1.5倍,则经济下行压力将增大,最后倒逼货币政策放松。

后来,由于中国M2统计失真,再加上GDP有水分,这个魔咒看似在过去一年被打破了。但事实上,经济压力在不断加大。如果明年维持6%的增速,则M2增速至少应该在9%以上。

总之,易纲已经给出了足够的暗示。虽然他的话仍然是“两头堵”,有相当模糊空间,但2019年货币政策必须比2018年宽松,是必然的。是否非常宽松,看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