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调控周期中,买房的时机选择不好判断,但土地财政下、城市化进程中,辨明买房的大方向并不难。

调控周期中,买房的时机选择不好判断,但土地财政下、城市化进程中,辨明买房的大方向并不难。

人口与经济是房价的重要支柱。买人口竞争力强的中心城市,或者与中心城市产生同城效应的卫星城不会错。

它们或许不是短期收益最大的,却是综合收益最稳,长久看好的城市,尤其是经济实力排在前列的中心城市与卫星城。

2017年经济实力排在前列,突破万亿的内地城市有14座,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长沙、无锡。

图片来源:中新经纬

2018年,万亿GDP成绩单上,有望再添宁波、佛山、郑州三城,意味着内地最值得购房的城市有17座。

从上表可以看到,2017年宁波、佛山、郑州GDP分别达到了9842亿元、9550亿元、9130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加了1155.6亿元、1019.6亿元、1104.9亿元。

按照正常增速推算,2018年这三座城市都将迈入万亿俱乐部。

2018年在楼市调控,内外环境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各城市的增速相对来说,可能会略微放缓,但根据2018年前三季度GDP数据推算,万亿GDP城市仍有很大可能达到17座。

制图:财经观潮;数据:各地统计局

按照三季度的增速粗略计算,宁波GDP将达到10374亿元,佛山约为10142亿元,郑州约为9879亿元,除了郑州,其他两个城市突破万亿毫无悬念。

不过,郑州也不是没有希望,2018年9月27日,时任郑州市代市长王新伟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5年年均增长约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万元大关。

以此看来,2018年中国内地将有17座城市GDP在万亿元以上。单纯看这个数字,也许还不能触动、震撼到你,咱们不妨来做个对比。

1997年,中国GDP在万亿以上的城市只有香港,内地一个城市都没有,万亿元以上的省市,只有香港(1997年,14706亿元)与台湾(1997年,25177亿元)。也就是说,20年前中国GDP万亿以上的省市仅两个。

2007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11,十一个省市GDP突破了万亿,按顺序分别是广东、台湾、山东、江苏、浙江、河北、香港、河南、上海、辽宁。但GDP迈上万亿的城市只有两座,香港、上海,内地仅一座。

11年后的今天,内地万亿级别GDP城市数量翻了17倍。而且,2018年内地将有两座城市GDP级别达到3万亿元。

上海2017年GDP迈过了3万亿,成为内地独孤求败的城市。不过,最近北京发改委举行的会议上已经透露,2018年北京GDP预计超越3万亿,上海不会孤独。

深圳在创造40年增速奇迹后,依然没有失速,同比依然保持在8%以上。2017年超越了省会广州,2018年以体量和增速来看,深圳超越其师香港毫无悬念,并且将拉大与广州间的GDP差距。

广州最近十年发展明显力道不足,渐渐被北上深甩开,并面临成都、武汉、杭州疯狂追赶,不过作为千年商都,华南门户,广州的实力依然强过强二线城市许多。

重庆、天津从体量上来看位居第五第六位,但在遍地画圈的当下,津渝已不吃香,天津经历了挤水分,发展已经失速。重庆今年速度也不如往年。但作为直辖市的他们,仍值得长线看好,只是潜力不如强省会。

苏州,自古便是财税重镇。时至今日,苏州虽然城市级别不高,可依然是最牛地级市,自身经济体量巨大,又在上海周边,潜力不容小觑。

成都、武汉、杭州、长沙、郑州,是内陆省会迅速崛起的典型。高铁成网与欧美反全球化背景下下,内需拉动经济的分量变得越来越重要,属于内陆强省会的时代已经到来。

这个标志,除了经济增速强劲外,中央政策倾斜也很明显。最新批复的4个国家中心城市,都给了内陆强省会(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国家级新区基本都给了内陆省会。

此外,中央为了支持内陆省会做大做强,已经放任它们吞并县市。合肥瓜分了地级市巢湖的一部分,杭州吞并了临安,成都吞并了简阳、郫县,西安代管了横跨西安、咸阳的西咸新区。

就在昨天,济南“活吞”了莱芜,开同级别城市相互吞并的先河。吞并后的济南,面积扩大至10244平方公里,人口接近千万,GDP在2018年估计也将逼近万亿。自此,济南便有了更强的实力对抗青岛。

青岛、宁波,是继深圳之后,实力最强的两个计划单列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青岛、宁波发展劲头不足,但最近一两年,两座城市头已调整好经济结构,跟了上来。

无锡,6年前是江苏老二,2014年被南京超越,退居第三位。去年,无锡GDP迈入万亿俱乐部。

总得来说,以上17个城市大抵便是刚需客买房比较好的选择,正如文首已经说到的,它们或许不是短期内收益最大的,却大抵都是综合收益最稳、值得长久持续看好的城市。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