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据青岛市最新地铁线路建设计划显示,到2020年,青岛地铁线路将增至6条,线路将延伸至城阳、西海岸新区、胶州等区市。这无疑为各区市的联动起到良好助力。

新年新气象。对于未来,我们总有诸多美好的期待。

据青岛市最新地铁线路建设计划显示,到2020年,青岛地铁线路将增至6条,线路将延伸至城阳、西海岸新区、胶州等区市。这无疑为各区市的联动起到良好助力。

未知的将来,机遇和挑战并存,意外和惊喜相随.....让我们共同期待2020年大美青岛!

2020年青岛地铁线路增至6条

城市轨道交通是目前急需的、而且能满足多重社会发展目标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青岛市政府的最新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2020年将是青岛轨道交通的丰收年,届时至少有6条地铁线通车,线路将陆续延伸至城阳、西海岸新区、胶州等区(市),为城市发展、市民生活的便利带来助力。

1号线

地铁1号线全长60公里,南起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北至城阳区东郭庄,串联起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等多个区域,是一条跨海的地铁线路。地铁1号线预计2020年底实现全线通车,正式通车后将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城市协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号线

地铁2号线途径市北、市南、崂山、李沧四个区,目前是当仁不让的青岛地铁大动脉,目前开通的东段是从芝泉路站至李村公园站。从五四广场一直到石老人海水浴场,堪称一条最美海岸地铁线,将成为青岛这座海滨旅游城市的新亮点,标志着青岛进入轨道交通换乘时代。

据了解,2019年地铁2号线(一期)西段(泰山路站-利津路站-台东站-海信桥站-芝泉路站)预计将开通运营。

3号线(2016年12月28日全线开通运营)

青岛地铁3号线是青岛市首条地铁路线,也是山东省境内建成的第一条地下铁路。路线全长25.2公里,设车站22座,其中换乘车站10座。线路跨越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三个市辖区,从青岛站出发开往青岛北站,极大的便利了市民的生活。

8号线

地铁8号线支线东起自8号线大涧站,向西经少海、胶州市行政中心、杭州路,终点为胶州火车站。地铁8号线几乎连接起了青岛所有地铁线,串联起青岛主城区、红岛和胶州市,是连接胶州北站、胶东国际机场、红岛站和青岛北站的重要纽带工程,也是当之无愧的青岛轨道交通大动脉。

据了解,地铁8号线计划2020年6月开通胶州北站到青岛北站段,2021年全线竣工通车。

11号线(2018年4月23日开通运营)

青岛地铁11号线位于青岛东岸城区东部,起点为苗岭路站,终点为即墨鳌山湾站,全长约58公里。地铁11号线的建立,有效缓解了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日趋紧张的客运压力,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区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

13号线(2018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13号线线路起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陵江路站,经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新区中心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董家口经济区,终于董家口火车站,全长约70km,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内首条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青岛西岸城区连接东岸城区、北岸城区的大动脉,对拓展城市空间布局、引领新区发展具有重要支撑性作用。

“地铁城”能带给青岛什么?

近年来,随着私家汽车拥有量的高速增长,道路拥堵、停车困难等矛盾日渐“凸显”,人们出行的选择也在逐渐向公共交通倾斜。其中,地铁以其快捷准点倍受青睐。地铁对城市发展的利与弊,不少人持有不同的观点。

有人认为,人口过百万的城市,都适合发展地铁,地铁这一划算的交通方式,注定是破解城市道路拥堵的生力军。更何况,城市拥有地铁,不仅仅是方便出行,更大大带动了沿线产业和商圈的更新,也带动了就业,改变了人口布局。

例如,中国香港、斯德哥尔摩都是著名的地铁都市,地铁沿线500米范围内的用地不到城市用地的10%,却承载着40%的人口和50%的工作岗位。城市近半的人口围绕地铁生活、工作。“地铁像一个磁铁,牢牢地把人群吸到一起,让城市更规模化、集聚化、也更节约。

当然,建设运营庞大的地铁线路网,需要大量财力人力物力来作支撑,且国家也有着严格的客流标准。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地铁建设不能只算经济账,而应更多考虑其公共性,因此布局要以合理规划为基础,而非一味盲目上马或盲目喊停。

总而言之,地铁作为"城市命脉",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有目共睹。从计划上看,2020和2021年可谓是青岛轨道交通丰收年,至少有6条地铁线通车,这使各区市交通来往更加便捷,为这座城市增添新的发展活力。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