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大年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无数人乘上离家的列车,回到各自拼搏的城市,开始新一年的工作生活。

大年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无数人乘上离家的列车,回到各自拼搏的城市,开始新一年的工作生活。

每当此时,到底应该选择“眼前苟且”还是“诗和远方”,就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从“逃离北上广”到“死守一线城市”,“围城选择”似乎是春节假期一个永恒的话题。

不过,随着猪年的钟声敲响,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子规啼,不如归

子规啼,不如归,道是春归人未归。几日添憔悴,虚飘飘柳絮飞。

这句词用来形容在一线城市打拼的90后的心情,再合适不过。经历了大城市生活压力、工作节奏的洗礼,不少90后已经萌生了返乡置业的念头。

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今年有52.7%的人有回家乡及在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

受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影响,2019年返乡意向人数占比尽管比2018年的58.7%略有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90后无形之中已经成为返乡置业人群中的主力军。

从人群年龄来看,90后及95后在返乡置业人群中占比共达到了62.1%,而80后占比仅为20.0%。

相比70后、80后为了自己下一代,扎根城市的“传统思维”,90后显得更加“有想法”。

数据显示,在问及返乡置业的原因时,66.9%的受访者表示是为了自己和将来的发展做打算。为了孩子的占比只有12.4%。

的确,大城市有良好教育、医疗资源,便利的交通设施和最前沿的服务业,但同样有高企的房价、高压的工作、高强度的生活节奏,如果说人生只是一场经历,那么90后更愿意选择把最好的生活,留给最好的时光,而非把最好的生活,留到生命的最后。

在有意向返乡置业的大军中,大城市的高房价,是他们选择“离开”的重要原因。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尽管租房市场发展迅速,但在无数丈母娘心中,有了房子才算家。所谓娶妻生子,安家方可立业。

为了婚姻稳固、家庭幸福,回老家买房置业,对无数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是一个十分迫切、现实的方案。

在受访人群中,有52.7%的人意向回老家购房,38%的人意向在工作城市买房,暂时不想买房的人仅占9.3%。

在户型选择上,大面积的三居室户型是最多人的选择,占比达49.7%,将近一半。50-100万的房子最受欢迎。

在老家一套50-100万的三居室,换作一线城市,价格可能会翻数倍,但对收入不高的90后来说,这个数字尚且可以接受。数据显示,71.3%的人群愿意以贷款形式购房。

然而,不论是由于高房价还是家庭原因,对于在大城市打拼的90后,“有意向”和“做决定”有着天壤之别。一线城市是去是留,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道改变人生轨迹的选择题。

返乡or进城?

返乡置业,告别围城,意味着告别大城市的高房价,以及创业、就业、置业的压力,可以过上相对安逸自在的生活,同时离父母亲人更近,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而从去年天津打响“第一枪”开始,各地的人才引进策略相继铺开,一线城市不再是吸引人才的“香饽饽”,对年轻的90后来说,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喜欢的城市,过喜欢的生活。

从国家宏观的角度看,人才高度聚集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热点城市,也不利于长远发展。大批90后如果选择返乡置业,能有有效缓解一线城市的人口压力和社会资源,同时可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但从个人发展的角度看,离开一线城市,就意味着放弃了无数改变命运的机会。

刘强东参加母校周年庆的时候,曾做了一份重要的演讲。他说高考报志愿的时候,他不选学校,只选城市,而且只选中国最大的城市:北京和上海。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走得更远。

刘强东所说的,也正是一线城市最大的魅力,也是其他任何地方比不了的东西:见识。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一线城市对于各色人才都具有极强的吸引力。身处大城市,你可以遇到行业里最顶级的专家,也可能遭遇从未经历的骗术。当你跟形形色色的人接触、交流的过程中,你对世界的认知、对人生的见识是其他任何地方都给不了的。

一线城市就是一个浓缩人情世故、知识思想的宝库,如刘强东所说,当你的见识提高之后,你才能站在更高的高度思考问题,机会到来时才能看得见、抓的住。

对于那些想出人头地的人来说,一线城市永远是扬名立万最好的舞台。

结语

90后,作为中国经济高速腾飞下出生的一代人,他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不少人走出国门、观察世界;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承载着父辈母辈的希望,却又独立务实、敢于打破陈规。

如今,90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而在而立之年,他们对于“返乡”和“进城”的选择,势必对未来中国经济的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有很多90后说,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他乡安置不了灵魂,故乡安置不了肉身。从此有了漂泊、有了乡愁、有了牵挂。

也有很多90后说,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相关阅读】

返乡置业:青岛热门楼盘 一成首付/92折优惠/单价5500起

装修房当道下 细数岛城在售毛坯楼盘

2019青岛楼市调查:100-140㎡仍为主力户型 西海岸/高新区推盘量大

品牌房企扎堆入青 2018年市场表现回顾及2019年“供货量”盘点

新年伊始土地市场火热!2019年这些开发商不仅有新盘 老盘推新也不断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