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家住高新区华贯路附近世茂公园美地小区的业主反映称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在小区一期9号楼开设了员工餐厅,不仅存在油烟大和扰民的问题,业主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居民楼里开员工餐厅

近日,家住高新区华贯路附近世茂公园美地小区的业主反映称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在小区一期9号楼开设了员工餐厅,不仅存在油烟大和扰民的问题,业主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餐厅的开设是否经过相关部门许可?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记者分别联系了世茂物业公司和地产公司,但均未得到正面回应。

投诉:居民楼里开员工餐厅

“员工餐厅就在一层,每到饭点好多陌生人进进出出,油烟味也很大。”因为小区居民楼内开设餐厅的事情,高新区华贯路附近世茂公园美地小区一期9号楼的业主很困扰。业主告诉记者,为了方便世茂公司的员工就餐,开发商和物业将员工餐厅设在了9号楼一层的位置,员工一日三餐都可以到这里吃饭。员工的吃饭问题解决了,可随着餐厅开张,业主的生活也受到了影响,油烟、噪音、安全都成了业主担心的问题。

据业主李女士介绍,虽然业主大都持反对意见,但员工餐厅依然营业,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因为每天要集中在这里做饭,产生的油烟味道让她难以忍受。

除此之外,餐厅经常要大批量采购油、米、面、菜等,运输产生的噪音也严重影响到了业主的正常休息。居民楼内开设餐厅是否符合规定?又是否经过了相关部门许可呢?业主们心里疑问重重。

现场:餐厅内未见许可证件

记者来到世茂公园美地一期9号楼,业主反映的员工餐厅位于9号楼1单元102户,门口挂有员工餐厅的标识。由于刚过中午饭点,员工餐厅大门紧闭,记者敲门进入室内,发现里面空间并不大,靠墙的位置有两排整齐的桌子和凳子。记者注意到,餐厅的墙上挂了食堂员工管理制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等等,但均是由世茂物业发布,记者并没有看到相关政府部门的许可证件。记者要求去做饭的房间看一下,遭到了工作人员的拒绝。

据了解,因为员工餐厅开在小区居民楼里,每天9号楼进进出出的陌生人很多,单元门形同虚设,一整天都是敞开的状态,业主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光是物业员工,北面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也都在这里吃饭。”一位业主告诉记者,餐厅设在一层,二层就是员工宿舍,很多人打完饭就去二层吃饭,两部电梯也是长时间被占用。

世茂物业:属于物业用房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对于9号楼开设的员工餐厅,业主们意见都很大,期间也向物业公司和地产公司请求关闭该餐厅,但物业公司给出的说法是目前餐厅是物业、地产、租赁等多家共同使用,并且明确表示短期内不会搬出9号楼。

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了解情况,因物业公司负责人不在,记者并未得到物业公司方面的回复,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世茂地产客服部,工作人员表示会联系相关部门落实后给记者回电话。

一段时间后,记者接到了世茂公园美地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表示9号楼一层的餐厅仅为小区物业公司的员工提供工作餐,而且原本就属于物业用房,至于餐厅的手续问题她并不清楚。世茂地产青岛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联系记者询问情况,但截止到发稿前,青岛公司方面也并未给记者一个正面答复。

据了解,物业管理用房,是指房地产开发建设中按照有关规定建设的,由开发建设单位以建造成本价一并转让给购房业主集体,用作物业管理办公、工作人员值班以及存放工具材料的用房。《物业管理条例》第37条规定:“物业管理用房的所有权依法属于业主。未经业主大会同意,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改变物业管理用房的用途。”

工商局:居民楼内不允许开餐厅

世茂公园美地小区居民楼里开员工餐厅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记者联系到高新区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开设餐厅要符合多方面的条件,在小区居民楼内开餐厅是不被允许的,相关许可证也不会发放,但查处工作并不归工商局负责。高新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不在部门职责范畴内。记者尝试联系高新区城管部门,但电话尚未接通。记者又将情况反映给了青岛市政务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将尽快转到相关负责部门。城市信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文/图城市信报记者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