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去年一年超过10家知名房地产企业更名寻找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更改名字,而且改名字的方式一模一样——把原名里边的“地产”去掉。

去年一年超过10家知名房地产企业更名寻找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更改名字,而且改名字的方式一模一样——把原名里边的“地产”去掉。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万科、保利、时代、龙湖在内,仅去年一年已经有超过10家房企进行了企业或分公司的名称变更,将名称中原有的“房地产”“地产”甚至“置业”等字眼进行替换,由此引发了坊间一阵阵关于房企“去地产化”的热议。

现象房企掀起“改名潮”

去年10月12日,中国奥园公告称,建议将公司中文名称由“中国奥园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奥园表示,“随着集团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及扩大,目前已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物业管理、健康养生、文化旅游、跨境电商等。董事会相信,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将塑造全新的公司形象及身份,亦能更好反映公司的长远业务策略。”

中国奥园不过是去年以来房企“改名潮”的一个缩影。去年9月13日,原保利地产在2018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升级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房地产”三个字在名称中被抹去;去年8月,“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更名为“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时间再回到去年6月份,先后有三家房企宣布更名,包括合景泰富地产变更为“合景泰富集团、中骏置业变更为中骏集团、龙湖地产变更为龙湖集团。时间再往前回溯,中航、美的、时代等房企也同样开始淡化地产色彩,将企业名称中原有的“地产”字样进行替换,像中航地产改为中航善达、美的地产变更为美地置业、时代地产升级为时代中国等。

房地产巨头万科的改名最具轰动效应,去年以来,万科在广州、深圳、上海、厦门、成都、重庆等地的至少十家城市公司已经完成更名,例如广州万科在去年5月31日就已经完成更名,从原来的“广州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广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深圳万科也在去年9月12日由“深圳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均替换掉了名字中的“房地产”等字样。加之,去年6月底,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股东大会上更公开表示,十年之后万科不应该是地产公司了,要把城市公司名字中的“地产”去掉。

记者注意到,房企改名其实早几年就有先例,只不过去年以来案例较多,才引发了如此大的关注。2016年,先后有恒大、雅居乐、远洋、K2等地产公司分别更名为中国恒大集团、雅居乐集团、远洋集团、石榴集团等,还有如今的中国金茂也是原方兴地产在2015年更名而来。

探因谋求多元化转型

曾几何时,地产是不少企业争相开拓的业务,以青岛本土房企为例,2009年,青岛海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改名为青岛海尔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这次更名使得海尔地产成为了海尔集团旗下的一级集团公司,海尔也开始了华丽转身——加大力度掘金地产。无独有偶,作为本土家电巨头的海信,也曾经大力开拓地产业务,在青岛开发了一批业界称赞的地产项目,而且地产板块的利润滋养了整个海信,让企业有实力更好地开疆辟土。

那时,投身房地产的不仅仅是制造业巨头,就连国美电器也转身征战地产。此外,还有苏宁、联想、雅戈尔、格力等。无论是零售产业、制造业还是高端科技企业,转型房地产或者将房地产作为重要的分支业务在10年前是很多企业选择的道路。

然而,时过境迁,伴随着房企争相改名,从当年人人争傍到如今人人嫌弃,“地产”二字经历了新的轮回。房企“去地产化”等于不做房地产了吗?其实不然。在业界专家看来,这只是企业在地产主业基础上谋求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十年前企业扎堆进入房地产是因为房地产有巨大的利润,现在扎堆“去地产化”则是因为业务受限了。据了解,在城市化快速推进阶段,地方政府对于地产企业有很多鼓励扶持政策,但最近两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地产商在政策上备受打击。尤其是在去杠杆的要求下,地产企业的很多业务受到限制。以融资为例,如今地产企业获取资金的难度大、利息高,银行、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更愿意投资科技公司、创新产业。

此外,更名后的房企也能通过别的业务获取土地。像万科、龙湖、保利、碧桂园等都将长租公寓作为新的航道业务,以此获得了大量的投资和土地,而恒大、融创则更青睐通过收并购的方式获取大量土地。

幕后房地产仍是主业

对于房企“改名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这说明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一个阶段性的调整期,也会促使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更加多元化,所以更名其实也是一个趋势。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房企之所以纷纷更改公司名称,作出战略调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愿意因为房价的因素背上骂名,从而影响多元化业务扩展与融资及品牌。考虑到房企新的公司业务发展与未来布局新市场,改名就成了必然。

据了解,“去地产化”不等同于房企放弃房地产,而是一种多元化发展的转型。这一说法在不少房企更名后的升级定位及发展现状中也得到了印证。

在保利的2018战略发布会上,保利发展董事长宋广菊表示,没有保利地产就没有保利发展,保利地产将继续传承发扬。据悉,更名后,保利发展旗下保利建筑、保利物业、保利经纪、保利商业等11个板块将同时变更为与地产开发平台平行的业务单元,保利发展将致力于打造“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以不动产投资、开发、运营、资本运作为基础,提供基于行业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

中国金茂在2015年10月份的正式更名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也曾说,公司将从传统意义上的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变。中国金茂将在做好现有高端住宅、综合体开发以及持有物业运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进服务和金融创新。

事实上,在改名的同时,房企并未丢掉房地产主业,即便嘴上说着“去地产化”,但在拿地方面,房企们都不“手软”。从去年前8月的数据看,尤其是知名房企,在土地储备方面依然较为积极。业内人士预测,在新布局的产业没有明显利润的时候,房地产仍将是大多数房企的主业,即使更名也难以改变这种现状。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