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市民陈先生最近很烦恼,去年1月份他购买了城阳区天一仁和智慧之城88号楼2单元的一处房源。半年后,陈先生收到了开发商更改户型的通知,并要求业主签一份户型变更的声明。11月份,陈先生前往现场,发现户型确实变更,厨房面积缩水,少了大约3平方米。

市民陈先生最近很烦恼,去年1月份他购买了城阳区天一仁和智慧之城88号楼2单元的一处房源。半年后,陈先生收到了开发商更改户型的通知,并要求业主签一份户型变更的声明。11月份,陈先生前往现场,发现户型确实变更,厨房面积缩水,少了大约3平方米。该部分面积从室内面积变成了室外的公摊,而变更后的户型早在陈先生买房前就已经完成了审核备案,这让陈先生觉得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存在欺诈的情况。

购房后被通知改户型

近日,市民陈先生向青岛市政务网反映称,2018年1月份他在位于城阳区王沙路1373号的天一仁和智慧之城购买了一处新房,新房位于小区88号楼2单元。按照购房合同中的约定,新房本应该在去年12月份交房,可事情却并不顺利,反而给孙先生造成很大的困扰。

去年7月份,开发商通知陈先生房子的户型需要做更改,因为户型设计未能通过消防机关审核,并要求买房的业主签署一份户型变更声明,但却并没有告知户型具体变更的尺寸。11月份,陈先生又接到开发商的通知,原定的2018年12月15日的交房时间推迟到2019年4月份。

房屋销售前户型已变更备案

因不满开发商的做法,业主开始与开发商交涉,前往现场查看后发现户型确实变了。“厨房面积少了大约3平方米,少了的面积从室内面积变成了室外的公摊,剩余厨房只能向北阳台延伸了一块,原先承诺的北阳台一部分被规划成了厨房,北阳台也就缩小了很大一部分。”陈先生表示厨房面积缩水,基本不能满足使用功能。

在陈先生出示的买房时开发商提供的户型图中,记者看到电梯厅北侧紧挨着的就是室内的厨房,厨房为南北走向的长方形,北侧还有一个阳台。而变更后的户型图中显示电梯厅和北侧厨房之间多了一处水暖井,厨房和北阳台的面积也缩小了近一半。记者注意到,变更后的户型资料右下角显示的时间为2017年10月份。“既然房屋户型结构早在2017年10月就已确定,那么开发商在2018年销售房屋时,仍按照之前他们自行设计的未通过消防审核的户型结构宣传出售,已经是欺诈了。”陈先生称开发商为了逃避责任,还拆除了之前设计的样板间。

厨房面积缩小近一半

记者了解到,除了户型有变更的房子外,天一仁和智慧之城二期的房子已经在1月份交房。记者来到小区一户和陈先生购买相同户型房源的业主家中,该户型虽然并没有做任何变更,但北阳台的面积也并没有户型图上显示的那么大。“北阳台南北是要窄一些,往室内缩了不小。”该业主说道。

由于88号楼二单元02户的房屋还没交房,记者无法进入到室内,只能透过北阳台的门窗观察室内的情况。记者注意到,和房屋销售时的户型图相比,厨房的形状发生了变化,由长方形变为接近正方形的形状,空间上较为狭小。室外北阳台的面积也比户型图上缩小了很多。

户型早已变更,为何在销售房屋时不改用新的户型图呢?记者联系到天一仁和智慧之城项目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会向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反映此事由专人给记者回电话。但截至发稿前,记者也未收到天一仁和智慧之城开发商青岛天一仁和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方面给出的答复。

文/图城市信报记者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