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西海岸新区公布了董家口、藏马山、灵山岛等15个片区控制性规划公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160余平方公里。

近日,西海岸新区公布了董家口、藏马山、灵山岛等15个片区控制性规划公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160余平方公里。

1、董家口西部片区

规划范围:东至横河以东疏港一路,西至吉利河西侧规划疏港二路,南至沐官岛水库,北至沈海高速,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9.18平方公里。

规划目标:国际枢纽港青岛港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董家口西部为依托,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国家级临港循环经济示范区和临港生态产业基地。

规划定位:临港高端制造业集聚区、港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

发展规模:董家口西部片区的规划总用地89.1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40.77平方公里。

规划结构:规划形成“双带汇库,四区间隔,四廊联通”的空间结构。

“双带汇库”:守住生态底线,构建以横河、白马河生态带。

“四区间隔”:优化产业配置,构建钢铁、新材料、装备制造、配套服务四个分区,在产业链。

“四廊联通”:交通高效运行,构建两横两纵四条交通发展廊,集公路、铁路、管廊、能源运输通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

2、董家口中部片区

规划范围东至陈家贡村,西至横河,南至陈家贡湾,北至滨海大道,规划总用地面积约53.14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36.37平方公里。划目标国际枢纽港青岛港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董家口港区为依托,打造第四代物流贸易港。规划定位,国家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国家大宗散货集散和能源储运中心。

规划形成三个功能区,呈圈层式布局。“综合服务区”:指集行政管理、商务办公、生活配套等功能的董家口港区综合服务中心。“物流仓储区”:对应码头作业功能共分为液体散货罐区、大宗固体散货物流仓储区、综合物流仓储区、集装箱物流仓储区。“码头作业区”:共分为液体散货码头、大宗固体散货码头、通用码头、件杂货码头、集装箱码头。

3、藏马山片区

位于新区的自然生态腹地,属于铁橛山—藏马山自然生态区和西部农业生态区,总用地面积37.56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19.63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品质的山水田园旅游度假胜地,把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以旅促产、以产带城、产城融合的功能复合新市镇。

规划定位上将以水源地保护和生态涵养为基础,以康养度假、文创娱乐、生态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为重点的特色小镇。

依据“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理念,规划形成“一核、双心、一廊、四带、七区”的空间结构。一核:度假区娱乐核心,主要包括餐饮、文娱、休闲、民俗为重要功能的旅游中心,为藏马山主要旅游度假中心。双心:旅游服务中心、商业活力中心;

一廊为生态绿廊:依托藏马山山体生态绿屏结合开城路及大型公园绿地与南侧水体环境进行对接,形成生态绿廊;四带:四条水系景观带:以基地内水系为核心,形成滨水发展带,也是基地的景观和休闲廊道。七区:包含旅游核心区、配套服务区、活力商业区、度假颐养区、健康医养示范区、科技产业区、活力宜居区。

4、藏南片区

东至启纪加油站、西至琅琊西路、南至规划藏南南路、北至规划藏南北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91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2.91平方公里。西海岸新区的文旅示范镇的核心服务区、绿色加工业品牌基地、生态宜居社区。

规划形成“一轴、两心、多组团”的空间结构。“一轴”:藏南路城市发展轴;“两心”:城镇服务节点和生活服务中心,集中行政管理、文化娱乐、教育医疗、商业配套、城市公园等功能,形成东西双心互动格局。“多组团”:西部新城生活区、东部产业发展区、中部老城活力区。

5、灵山岛片区

本规划以灵山岛的行政管辖区域为规划范围,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11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0.10平方公里。采用“高端定位,低度开发”的理念,凸显优势,强化特色。将灵山岛建设成为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生态旅游岛及高端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

6、琅琊台驻地片区

东至滨海大道、西至子良山东路、南至滨海大道(港城大道)、北至规划琅琊北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5.54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14.19平方公里。董家口港城的综合配套服务区,发展商贸服务、文化旅游,建设宜居生态新城区。

规划形成“一轴、两带、多组团”的空间结构。

“一轴”:滨海大道城市发展轴;“两带”:沿夏河、皂户河打造城市生态景观绿带;“多组团”:皂户河商业服务组团,贡口湾生态居住组团,琅琊驻地综合服务组团。

7、胶河片区

东至柏乡东路,西至灰沟村,南至芹口村,北至柏乡一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01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3.02平方公里;重点依托农产品种植基础与优越的乡村自然景观,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休闲旅游、生态居住等产业,完善居住、文教卫体等生活配套设施,打造成新区美食体验目的地,新区西北部门户和美食小镇。

规划形成“一核两轴三区多廊”的空间结构。一核:综合服务核心。两轴:沿柏丰路的主要发展轴和沿398省道的次要发展轴。三区:生态宜居社区、产业发展区、景观游憩休闲区。

8、泊里镇驻地片区

规划范围东至泊里安置区东侧,西、北至G204国道,南至横河以北,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9.84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17.75平方公里。打造董家口港城居住和服务配套核心区,集临港服务、蓝色产业、商贸流通、居住等复合功能的城镇核心区。规划定位为港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和董家口港城居住和服务配套核心区。

9、大村镇驻地片区

东至镇总体规划确定的东边界,西至纵西路,南至大尧路,北至汇商路—纵三路—横一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35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2.81平方公里。规划目标为土地存量的结构性优化、环境质量的整体性提升、产业动力的持续式增强、配套设施的渐进式完善、小镇风貌的魅力彰显。规划定位为以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为支撑,山水生态休闲旅游和观光农业种植为补充的大都市郊区现代化特色生态产业强镇。

镇驻地结构为“两轴、两心、四点、五区”的结构。两轴:城镇发展轴、滨水生态保育轴;两心:镇区综合服务中心、食用菌产业服务中心;四点:各生态居住组团的社区服务中心;五区:四个生态居住片区、镇区商业公建片区。

10、宝山镇驻地片区

规划范围东至董庄村,南至青岛机电技术学校,西至规划张家楼至宝山一级公路,北至398省道以北,规划总用地面积约5.23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3.90平方公里。立足宝山镇自然环境及人文资源条件,从自然生态、社会人文、宜居社区三个角度,打造“一个特色小镇,一个旅游目的地”。

规划定位配套完善的行政、文化、教育、体育、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宝山镇的公共服务中心;依托宝山秧歌、宝山剪纸等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民俗文化积淀,发展民俗文化,打造民俗特色小城镇。同时结合田园特色旅游,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打造宝山镇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依托宝山花果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绿色加工产业,打造宝山农产品加工和信息服务平台。

规划形成“一心、两轴、三副、多片区”的空间结构。“一心”:指城镇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宝山镇城镇发展的核心区域。“两轴”:规双福山路发展主轴、七宝山路发展次轴。“三副”:文化中心、产业中心、瓦屋服务中心。“多片区”:综合服务区、生态宜居社区、绿色工业区、发展备用区。

11、六汪镇驻地片区

东至规划南北大通道东侧,南至329省道(改线),北至黄河路西沿线,西至省道S329与黄河路西沿线交叉口。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8.02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10万平方米。

规划目标:将依托良好的农业资源与生态景观资源,打造农业创新高地、山水园艺小镇、农副产品的供应地。

规划定位:重点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农副产品生产等产业,完善居住、文教卫体等生活配套设施,打造成西海岸新区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地。

规划范围空间结构概括为“一心、两轴、三片区”。一心:公共服务核心,位于丰台路两侧,以六汪镇人民政府等行政办公功能为主体,结合商业娱乐、文体科技、医疗保健的综合服务核心;两轴:结合穿过规划区的两条河流规划沿河生态轴,规划范围中部的生态轴通过河流两侧绿化空间的综合治理,结合规划区的行政、商业办公等设施,打造规划区中部的公共景观休闲轴。规划区南侧的生态轴主要为南部生活居住区提供良好的景观品质。三片区:北部高效农业区、中部工业区、南部小镇生活区。北部高效农业区:依托良好的土地、地势条件,在规划区北部发展集中的高效农业生产区,打造特色的农业生产基地;中部工业区:依托新区的农业直管区建设集中的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和涉农机械制造;南部小镇生活区:结合周边村庄迁并,镇区未来南向发展的新组团,将配套完善的公共设施,为规划区的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提供一定的服务。

12、理务关片区

规划边界与新区总体规划确定的理务关片区建设用地边界保持一致,规划总用地面积约0.86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0.61平方公里。

规划目标:土地存量的结构性优化、环境质量的整体性提升、产业动力的持续式增强、配套设施的渐进式完善、小镇风貌的魅力彰显。规划定位:大村镇西南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次中心,未来大村镇现状产业集疏散地。

规划镇驻地结构为一带、一轴、三区。一带:吉利河绿化风光带,一轴:贯穿南北的中心路主轴线三区:理务关组团服务中心区、理务关工业集中区、理务关综合居住片区。

13、海青镇驻地片区

海青镇驻地范围,东至海青水库,西至西甜水河,南至甜水河,北至规划道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55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2.90平方公里;打造中国北方知名的茶业生产、茶文化发展的旅游休闲小镇;以精品农业生产与集散为主的农业生态小镇。

规划形成“两轴两心四大板块”的空间结构:两轴:结合省道S220和S334形成的两条城镇功能发展轴;两心:镇区中部的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和东部的旅游服务中心;四大板块:包括东西甜水河之间的南北两大居住板块、中部的生活服务板块和东部的文化旅游服务板块。

14、大场镇驻地片区

北至丰产河与黄大路-胜水路交叉口东侧乡道,南至清竹园村北,西至周家村西侧,东至吉利河西侧,共计面积5.53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5.30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99万平方米,规划总人口约4.5万人;对接董家口港城,塑造多彩活力大场,建设生态农业研销新镇、现代工贸强镇、职住一体乐活家园、未来电商小镇,打造一个具有全国示范性,能实现城乡互动、两化互动、三产联动的新型示范城镇。

功能定位:形成“农业研销交流中心与临港工贸经济实体”双主链模式,从农、工、商、旅、居等多个角度发力,建设成为宜商、宜业的经济强镇,宜居、宜学的乐活家园,宜游、宜赏的生态绿城,形成西海岸新区南部经济发展新引擎,青岛市现代特色城镇发展典范。

总体空间布局结构为“两轴、两廊、三心、三片”两轴:城市综合发展主轴—吉利河路,滨水生态景观轴—丰产河。两廊:保留现状河道形成两道生态绿廊。三心:生态休闲心,商业服务心,综合服务心。三片:产业片区,生活片区,现代农业研发片区。

15、龙湾片区

规划范围东、南至黄海,西至滨海大道,北至车轮山,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2.29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6.09平方公里。

规划目标:以龙湾与琅琊台风景名胜区为依托,打造集滨海休闲度假、琅琊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休闲、商务旅游等于一体的国际级滨海休闲、健康养生度假区。

规划定位:国际级滨海休闲度假区;健康养生度假区;琅琊文化体验区。

城市信报记者丁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