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17日上午,青岛红十字微尘公益基金常务理事刘国忠、宁安路小学生志愿者、青岛万科物业总经理唐海斌和公司党员志愿者代表来到牵牵手儿童发展中心,开展“太阳行动”之喘息日志愿活动,协助特教老师照顾孤独症儿童们。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人们常把孤独症儿童称为“星星的孩子”——独自闪烁却远离地球,青岛牵牵手儿童发展中心也有这样一群孩子,却少为社会所关注和理解。

3月17日上午,青岛红十字微尘公益基金常务理事刘国忠、宁安路小学生志愿者、青岛万科物业总经理唐海斌和公司党员志愿者代表来到牵牵手儿童发展中心,开展“太阳行动”之喘息日志愿活动,协助特教老师照顾孤独症儿童们。

青岛万科物业的党员代表共同参与志愿活动


“同学们请找到你的那位朋友……”随着老师的口令,宁安路三年级15名“哥哥姐姐”分别找到自己对应的伙伴,搬着小板凳坐在他们身后。这是一堂干预治疗课程,和普通课堂不同的是,特教老师通过高频次的提问,并结合颜色识别、魔术表演等多种游戏环节,鼓励孤独症儿童们开口说话。除此之外还有户外结对游戏、文艺表演等增进孤独症儿童和志愿者的交流互动。

“喘息日”指由受过专业训练的特教老师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临时托养或照顾,让家长们获得短暂休息的独处时间。因为缺乏危险意识、沟通表达障碍等病情的特殊性,许多孤独症家长不得不放弃工作,据数据显示,52.4%的孤独症家庭有一人放弃职业专门照看孤独症孩子,只有25.9%的受访家长有全职工作。3月17日是牵牵手儿童发展中心今年第一次开启喘息日服务,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到教室后仍不放心地在门口驻足观望,看到孩子在老师的照看下有序的玩游戏,才转身离开。“他们太需要休息了!”牵牵手康复中心王院长深有体会,“许多家庭从拿到诊断书的那天起就踏上了异地训练之路,我们学校超过半数家长来自其他城市,这些父母放弃了事业与所有社交,每天生活的重心只剩孩子,他们最需要时间调节身心状态。”


通过搭积木等游戏帮助孤独症儿童融合环境

孤独症儿童和学生志愿者共同参加户外游戏


“发起‘家长喘息’服务项目,是希望让大家给予孤独症家长更多关注,让孩子家长可以有一个放松的空间、喘息的时间,为特殊家庭的生活减负。”万科物业“喘息日服务”活动发起人介绍到。

据悉,“太阳行动”是由青岛万科物业及睿联盟在管的社区乐跑者捐助的关爱孤独症家庭活动,今年青岛社区乐跑团携手微尘公益基金将全额捐助牵牵手儿童发展中心,双方联合开展十余次“家长喘息服务”及其他形式的社会融合活动,累计将服务200户特殊家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