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我事后才得知,中介和这个所谓的房东是一伙的,他们看我对房源满意,又探听到我的心理价位之后,才把房源囤下来之后加价转让给我,我觉得这种行为不合理!”王先生认为,中介这种行为扰乱了市场,并将此次反映给了政府部门。

市民王先生去年7月份通过一家中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崇明岛路附近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房屋面积42.64平方米,总价为62.8万元。卖房者自称是房主的亲戚,全权代理房主卖房。

王先生当时也没有质疑,双方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并给中介支付了1.8万元的佣金。但是,事后王先生得知情况并非如此,卖房者是从另外一个中介手里以60万元拿到的房源,而且并没有过户,然后以62.8万元的价格卖给他,简单一倒手就从中赚取了2.8万元。

“我事后才得知,中介和这个所谓的房东是一伙的,他们看我对房源满意,又探听到我的心理价位之后,才把房源囤下来之后加价转让给我,我觉得这种行为不合理!”王先生认为,中介这种行为扰乱了市场,并将此次反映给了政府部门。

除了王先生遭遇的这种情况,也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虚假房源的情况。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想买一套二手房,在网上看到一家中介发布的房源性价比很高,就联系上中介,中介工作人员一再邀请到店内详谈,可到了店内才被告之,这套房源已经销售出去了,而中介工作人员则不停地推销其它没有竞争力的房源。李女士认为,中介通过发布虚假房源的方式获得她的联系方式,然后再有针对性地推荐房源。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的通知》,自今年3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对于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中介乱象依然存在

为了了解当前房产中介存在的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调查中记者发现,虚假房源、操作评估价等问题在部分中介中依然存在。

记者在安居客网上查找了10套价格和视图优质的房源,并逐一打电话核实,结果就3套房子能看,也与网上发布的信息出入很大。连平台打出的“安选房源”都不保真,中介说“只是网站自己打上的标签”。而对于网上发布不实房源的原因,一名中介人员的说法是,“网上自掏腰包买广告,发布真实房源价格吸引不了客户来电,只有性价比看起来好高的房源才更有诱惑力”。记者调查了解到,在诸多平台上,房产中介经纪人不仅会以自身名义发布房源信息,有时还会假冒个人卖家,以“个人房源”名义发布信息,诱使购房者、租房者打电话咨询。

在21世纪不动产城阳康城路店内,记者看到接待区的墙上张贴着优质房源信息,其中有24套房源。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询问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这些房源是否都有,对方却表示,这只是展示房源,并不是全都有,“有的已经卖出去了”。你这属于发布虚假房源吧?面对记者质疑,工作人员不置可否。随后,记者看中了一套160万左右的房源,但表示手头资金有点紧张,首付款拿不出那么多,没想到该工作人员主动出主意,“哥,我们可以帮你把评估价做高一些,比如评估到200万元,这样你就可以套出一部分钱当首付了。”

在玛雅房屋城阳明阳路店,记者表示首付款不足,工作人员也表示可以尝试帮助记者做高评估价,用超出房屋实际价格的部分来补充首付款。

市场猫腻多买卖需谨慎

对于虚假房源的问题,一位从事过二手房中介的业内人士周先生告诉记者,多年来这已经成为行业的潜规则和毒瘤,中介先用“条件好”“价格低”的假房源把客户吸引过来,获得客户的电话和微信后,可以精准推销位置、价格相近的房源。

对于中介帮助做高评估价的行为,业内人士称,在房地产市场中,评估价是某些买家使用杠杆的重要帮手,但很多人未认识到抬高评估价是“铤而走险”。

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市场上一套二手房的正常售价是100万,按照正常的按揭购买流程,应该支付20万首付款,向银行贷款80万元,但是有些购房者联合出售方以及中介,故意将成交价定位125万,这样理论上首付款就变成了25万,购房贷款变成100万,当出售方实际收到125万后,会按照约定将多余的25万返还给买方,所以作为购买方来说,付了25万首付但是又收回了25万,就相当于一毛钱没有出,这就是所谓的零首付。

业内人士提醒,高评估虽然能获得“一时痛快”——少交首付,但是也意味着高月供,而且刻意做高评估价很可能在银行留下骗贷嫌疑,影响自身贷款,又可能因为高月供难以承担而被“套牢”。建议买家和卖家都要多方面评估物业的市场价值,置业也要量力而行,面对首付和高月供之间要做好平衡,避免盲目评估价格带来的陷阱。

如何识别网上的虚假房源?

首先,看价格。消费者在购房时要了解房源小区的平均价格和历史成交价,一般房产成交价格很少会低于均价10%,如果低于均价15%以上,就有可能有问题。

其次,观察房源图片。如果看到的房源图片是经过精心修饰的,且完全感受不出有人居住过的痕迹,那就很有可能是假房源。

同时,看描述。房源描述必须要和房源图片相符合,如果房源描述里写着“家电、家具一应俱全”,但在图片里,只看见家具没看到家电,那就要小心了。

此外,买家还要注意看房源的描述是否被用于其他房源,如果不同的房源有同样的描述,也很有可能存在猫腻。

中介乱象可举报

省住建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对于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西海岸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lfw195510或直接扫码。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