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即墨东城名郡小区,说好的2018年年底交房,现在都2019年4月了,不但新房钥匙没拿到手,有业主一看合同更傻了,上面的逾期违约金竟然为零。

即墨东城名郡小区,说好的2018年年底交房,现在都2019年4月了,不但新房钥匙没拿到手,有业主一看合同更傻了,上面的逾期违约金竟然为零。

房屋延期4个多月,承诺交房日期也不一

2017年初,即墨市民张先生以每平方米近7000元的价格买了位于即墨蓝鳌路9号的东城名郡二期小区里的一套新房,合同中约定交房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之前。张先生说,到了约定的交房时间,许多业主没有接到开发商的通知,到了现场才知道小区根本没有完工,交房日期也是一拖再拖。

“他们说因为冬季气温低不适合施工所以造成房子延期,最后给我们业主的答复是今年7月交房,但是按照目前施工进度,我们担心还要延期。”不少业主对开发商承诺的交房时间表示担忧。4月8日,距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已过去4个多月,记者来到位即墨区蓝鳌路9号的东城名郡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已经完工,但外墙没有粉刷,门窗也没有安装,施工人员并不多。在东城名郡小区售楼处,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前期买房的业主,开发商承诺在今年7月交付房屋,但对于2019年刚刚购买房屋的业主,开发商则承诺年底前交付。同一个小区为何承诺的交房时间还不一样?据了解,东城名郡小区开发企业为青岛祥泰永置业有限公司,记者向售楼处工作人员提出想要联系采访小区开发企业,工作人员称平时小区开发企业工作人员也在售楼处办公,但当天并没有工作人员来上班,也没有他们的联系方式。

合同写明违约金为0,业主质疑是霸王条款

“房屋不但延期交房,而且合同中竟然约定逾期交房违约金为0。”张先生说,小区没有按时交房,业主就想到向开发商索要逾期交房违约金,但是他回家拿出购房合同一看,在违约金条款中竟然是0。

记者看到,张先生的购房合同第十二条写明:“甲方如未在本合同第十一条约定期限内将房屋交付乙方,应当向乙方支付违约金,违约金按乙方已支付房价款日万分之0计算,违约金自本合同第十一条约定的最后交付期限第二天起算至实际交付之日止。”后来,张先生通过小区业主群才知道,原来有些业主合同中注明的违约金是万分之0,但是也有一些业主合同中注明的违约金是万分之一。

同一个小区为何违约金赔付标准却不一样?

售楼处的工作人员称既然已签订合同,就以合同中约定为准。“我们当初签订合同的时候也没有仔细看,销售人员也没说,所以当初根本就不知道违约金是零。”张先生认为,如果违约金是零,那么是否也就意味着开发商可以无期限延期交房,他认为此项约定有霸王条款之嫌。

律师:房产商应按照相关标准支付违约金

对于开发商逾期交房,《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六条“当事人以约定的违约金过高为由请求减少的,应当以违约金超过造成的损失30%为标准适当减少;当事人以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为由请求增加的,应当以违约造成的损失确定违约金数额。”

及第十七条“商品房买卖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数额或者损失赔偿额计算方法,违约金数额或者损失赔偿额可以参照以下标准确定:逾期付款的,按照未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逾期交付使用房屋的,按照逾期交付使用房屋期间有关主管部门公布或者有资格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评定的同地段同类房屋租金标准确定”有明确解释。

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认为,根据最高法的相关规定,本案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逾期交房违约金为“万分之0”的条款,应认定为“商品房买卖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数额或者损失赔偿额计算方法”,房产商应当按照逾期交付使用房屋期间有关主管部门公布或者有资格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评定的同地段同类房屋租金标准确定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为避免纠纷,建议购房或签订其他合同时,务必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全面具体理解合同内容后再签字。”张宝清说。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lfw195510或直接扫码。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