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交房多年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却跟不上,成了不少业主最头疼的一件事情。记者调查发现,达到一定规模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却未如期建设或建成后一直未投入使用的情况并不算少见。

“小区都交房入住好几那年了,配套的幼儿园却迟迟不开园,周围新的楼盘建了倒是有不少,但配套的小区幼儿园却没有增加几所。"交房多年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却跟不上,成了不少业主最头疼的一件事情。记者调查发现,达到一定规模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却未如期建设或建成后一直未投入使用的情况并不算少见。据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配套幼儿园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近期青岛市多部门也联合进行了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整改项目18个。

开发商只建楼盘不建幼儿园

“当初之所以买这套房子看中的就是家门口的这所幼儿园,可是现在交房已经有几年时间了,幼儿园还迟迟没有消息。”家住崂山区同安路附近的刘女士为了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事情忧心忡忡,刘女士称买房时开发商承诺的配套幼儿园一直没见踪影。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很多新建小区都规划了幼儿园。《青岛市教育局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每五千人口的区域要配套建设一所规模为六个班以上的幼儿园。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在年初时对外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今年青岛市教育局将幼儿园建设等工作纳入了市办实事项目,不断满足市民的教育需求。今年青岛市将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有60所,新增学位约1.2万个,并确保2018年新建普惠园全部投入使用,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青岛市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达1189所,提供优质普惠学位达21万个。

但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开发商只建楼盘不建幼儿园的情况屡见不鲜。规模较大的楼盘项目往往将幼儿园放到最后一期中建设,或者干脆等全部新房交房以后再考虑配套幼儿园的建设问题,这也导致前期入住的业主孩子面临入园难的问题。而幼儿园建成后迟迟不投入使用的情况也是让业主们万般无奈。

“现在一般都是就近入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买房子的时候也肯定是先询问小区有没有幼儿园的规划,但就算是规划上了幼儿园,也没有几家是能够按期开园的。”刘女士说,就近的幼儿园无法启用,那业主只能选择周边其它幼儿园,有时候根本也顾不上比较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和水平,这无疑也是增加了片区幼儿园的压力。

出让性质幼儿园常见“难产”问题

据了解,青岛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制定的《青岛市教育局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于2014年2月16日施行,《办法》中第八条明确规定,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一律采取划拨方式供地。第十一条规定,开发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三个月内,将园舍、场地和有关建设资料全部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2017年4月1日起施行的新印发的《青岛市教育局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也延续了相同的规定。

对此,青岛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出现“难产”问题的幼儿园多数是在2014年2月16日施行《青岛市教育局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之前的为出让性质的幼儿园,此类幼儿园的产权归开发商所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期规划部门会依据规定来确定楼盘是否需要配建幼儿园,但幼儿园是否是同小区同步建成,要看二者是否属于一个建设手续。

记者又咨询了青岛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工程处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在幼儿园建成后需要经历一系列的验收步骤才能够交付给教育部门,规划部门要进行规划验收,住建局要进行工程质量验收等等。“前期规划图中有幼儿园的肯定是要同小区一起建成的,否则也不会通过规划部门的规划验收。按照相关规定楼盘必须要配建幼儿园,开发商就一定要建,但如果不在同一规划中,就没有办法对幼儿园建成的时间进行约束了。”该工作人员表示想要确定幼儿园是否是同小区一起建成,市民可以以规划部门对外公示的楼盘前期规划为准。

多部门联合开展配套幼儿园整治工作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市持续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全力解决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创建优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本市先后两次对全市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逐一核实具体情况,全面掌握问题幼儿园土地性质、产权归属、办园状态、整治方向。

市教育局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召集各区市教育部门调度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深入落实摸底排查工作,分析配套幼儿园实际问题,按照“一园一案”“一事一议”原则,制定整治措施和整治路径。为进一步督促各区市加快推进问题幼儿园整治工作,市教育局牵头成立督查工作组,逐个区市进行现场督办。记者了解到,已有开发商因配套幼儿园的问题北被约谈,并被列入整治计划。

据悉,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联合制发了《关于贯彻鲁政办字[2018]174号文件切实做好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确立“属地负责、市域统筹、分类治理、长效防控”的整治原则,要求各区市明确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掌握时间节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完成整改项目18个。

吴石路5号幼儿园闲置1年了开发商未交付,开园无期

小区交房1年多了,配套的幼儿园也早已经完工,可是却迟迟不见投入使用,家住吴石路5号的业主别提有多着急了。据业主李女士介绍,新房是在2018年2月份交付的,李女士回忆小区配套幼儿园也是在同一时间完工的。本以为孩子可以就近入园了,可是等了1年时间,幼儿园却一直闲置在那里并没有任何要开园招生的迹象。幼儿园何时能够投入使用?今年会开园招生吗?业主心里没有底。

家住吴石路5号小区的业主李女士向城市记者反映称,小区有一处配套的幼儿园,在交房的同时幼儿园也建成了,原以为很快就能开始招生,可是左等右等,始终不见幼儿园有开园的迹象。如今新房交付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了,配套的幼儿园迟迟不启用,业主开始有些着急了。据李女士介绍,在购房时不少人都很在意这个配套的幼儿园,开发商也宣传小区业主的孩子以后可以上这所幼儿园。“家门口就是幼儿园,我们却只能把孩子送到远的地方去上幼儿园,这不是给我们添麻烦嘛。”李女士抱怨道。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吴石路5号附近了解情况,在李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小区配套幼儿园附近。幼儿园就位于小区东区,占地面积并不小,是一个三层楼的建筑,外观很新,四周围起了黑色的铁栅栏。“这个幼儿园面积这么大,如果开园,肯定是足够容纳小区里的孩子了,但就是一直不投入使用,发挥不了它的用处,实在是有些可惜了。”李女士说。幼儿园究竟什么时间能够开园招生呢?记者咨询了相关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这所幼儿园虽已建成,但是还并未交付给教育局,所以开园的时间目前还是未知数。

华融蓝海洋·望海业主:何时能开工?交房一年半,承诺的幼儿园不见踪影

近日,家住海岸路附近华融蓝海洋·望海小区的业主向城市信报记者反映称,小区交房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原本购房时开发商承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却至今没见踪影,而原定建幼儿园的地方现在还是一片空地,丝毫没有开工的迹象。据该业主介绍,小区内有不少孩子都到了要上幼儿园的年龄,业主们都盼望着幼儿园能够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但华融蓝海洋·望海开发商方面却表示幼儿园并不在项目规划中。

“小区南面就是个幼儿园,但是这块空地闲置了得有好几年了,一直没有动静,也不知道幼儿园到底是建还是不建了。”近日,因为小区配套幼儿园迟迟没有建设,家住市北区华融蓝海洋·望海的不少业主担忧起来。幼儿园何时才能开工?什么时间能够投入使用?业主们心里没有底。

记者来到位于海岸路附近华融蓝海洋·望海小区附近,原定要建幼儿园的空地就在华融蓝海洋·望海南门对面,与小区之间由一条不算宽的小路隔开。记者注意到,南侧的空地四周已经由围挡围了起来,但能看得出围挡已经年久失修,空地内长满了杂草,路面上随意堆放了不少建筑垃圾。“幼儿园的手续好像还没办吧,这块地也就一直闲置着。”附近居民说道。

华融蓝海洋·望海小区的业主孙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16年购买的这个小区的新房。当时开发商介绍,小区南侧的位置是配套的幼儿园,沙盘上标的也是幼儿园,置业顾问也做过承诺,交房后幼儿园就会建成并投入使用,但是现在距离交房已经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了,幼儿园还是没见踪影。据孙女士介绍,华融蓝海洋·望海小区最早的一批房源是2017年6月份交付的,另外一批是在2018年4月份交付的。

对此,记者采访到华融蓝海洋·望海开发商华融纺联(青岛)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姓王的项目负责人称幼儿园并不属于华融蓝海洋·望海项目的配套设施,在规划当中也是没有的,但据他了解幼儿园预计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对于华融蓝海洋·望海小区南侧幼儿园的情况,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落实,该幼儿园用地性质为出让地块,由华融公司组织建设,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

同安路57号配套幼儿园啥时候启用?相关教育部门:计划9月份开园招生

家住同安路57号的业主因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事情伤透了脑筋。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交房已经有将近3年的时间了,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建成也有2年时间了,可是幼儿园却迟迟没有投入使用,这让不少业主有些着急了。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教育部门,得知开发商已将该幼儿园交付给教育局,计划在9月份开园招生。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该幼儿园处在装修阶段。

据张女士介绍,她所购买同安路57号小区是在2016年6月份左右交付的,当时这所幼儿园还没建,交房以后才开始动工的,大约在2017年上半年配套幼儿园才完工,然后就一直闲置到现在。“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建好了却迟迟不开园,只知道这是我们小区的配套幼儿园,买房时置业顾问也跟我们承诺过,这个幼儿园可以接收我们小区与业主的孩子。”业主张女士说。

4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同安路57号附近了解情况。张女士反映的配套幼儿园就位于该小区南侧,与小区之间只间隔了一条小路。幼儿园共有三层楼,从外观看早已完工,门、窗也都安装完毕,目前正在装修阶段。记者注意到,室内地面瓷砖已经全部铺好,不少工人还在进行测量、安装等工作。据幼儿园施工现场的一位装修负责人介绍,预计4月底幼儿园室内的装修工作就能够全面完成。

按照现场工作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了该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史院长,她表示幼儿园今年就能够开园,市民到时可以关注官方发布的招生信息,但具体情况还需要等教育局通知。记者随后又电话联系到相关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目前开发商已经将该幼儿园交付给他们,计划9月份开园招生。(文/图城市信报记者)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lfw195510或直接扫码。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