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眼下即将进入招生季,近日,《红岛经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暂行办法》新闻通气会上,高新区人才服务和教育体育发展局教育体育发展部部长韩忠民对“积分入学”办法进行了进一步解读。

眼下即将进入招生季,近日,《红岛经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暂行办法》新闻通气会上,高新区人才服务和教育体育发展局教育体育发展部部长韩忠民对“积分入学”办法进行了进一步解读。

2018年12月,高新区人才服务和教育体育发展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红岛经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在高新区学区户籍地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以及河套和红岛街道招收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实行积分入学办法,根据积分高低有序安排入学。

多校划片、分批申请、按积分排序录取

据介绍,目前红岛经济区共分为高新区、河套街道、红岛街道三个学区。根据《办法》规定,积分入学办法适用于高新区学区义务教育阶段一年级户籍地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以及河套和红岛街道义务教育阶段一年级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河套和红岛街道的一年级户籍地适龄儿童入学不适用本《办法》。

根据“先分批次后积分”的原则,高新区学区招生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是“两证齐全”户籍地适龄儿童,第二批次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户籍地适龄儿童以产权住房购买时间和落户时间为基本分,外来务工人员以在高新区工作时间和居住时间为基本分。积分分值只在同一批次之间排序,首先保障“两证齐全”户籍地适龄儿童入学。

填报志愿申请入学,“积分入学”系统正测试

韩忠民介绍,今年高新区学区有三所学校接收适龄儿童入学,分别是青岛实验学校、高新区银海学校公办班和拟于今年正式启用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青岛分校。目前,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青岛分校已经在进行拟任校长公示,近期便将开始教师招聘工作。从目前摸底的情况看,这三所学校可以满足高新区十几个居民小区户籍地适龄儿童起始年级入学需求。

在招生环节,三所学校在同一学区内,实行多校划片,采取同时招生,按照志愿填报顺序录取。“比如第一志愿填报青岛实验学校,第二志愿填报高新区银海学校公办班,如果第一志愿根据积分排序未被录取,则进行第二志愿的排序。”韩忠民介绍,“如果高新区银海学校公办班第一志愿招生结束后,还有空余学位,则会招收第二志愿填报的学生。”

目前,高新区的“积分入学”报名系统正在进行测试,预计4月下旬就能够具备运行条件。红岛经济区拟于5月上旬下发具体招生工作方案,届时将通过青岛高新区官方网站“通知公告”栏和“青岛高新”、“红岛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发布。

5月上旬学生家长登录红岛经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网上报名系统,提出入学申请,填报相关信息。具体申报志愿学校名单和报名系统网址详见后续发布的招生工作通知。5月下旬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6月份面向社会公示申请人名单和积分分值。

父母有100%住房产权、在高新区工作等可加分

“两证齐全”适龄儿童申请积分入学条件包括:一是适龄儿童户籍在高新区;二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之一在高新区学区有私有产权住房(用途为住宅)并落户高新区,共有产权比例为100%。

对符合“两证齐全”户籍地适龄儿童入学条件的,房屋产权人为适龄儿童的父亲、母亲或父母共用,且拥有的产权比例为100%的,加10分。对符合“两证齐全”户籍地适龄儿童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父母一方或双方目前在注册地为高新区的企事业单位工作并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由所在单位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一年,且户籍在高新区,加10分。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入学应同时具备以下四个条件:一是父母至少一方在青岛市缴纳社会保险满一年以上,且社会保险缴费截至报名当月按月连续缴纳;二是父母至少一方有红岛经济区公安部门核发的居住证满6个月以上;三是父母一方在红岛经济区购买房屋且取得房屋产权证或租住商品房、集体产权住房且居住满一年以上;四是符合青岛市规定的入学年龄。

实行学区房锁定,一套房只允许一户孩子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对学区房锁定也作了相关规定。韩忠民介绍,高新区学区内同一套私有产权住房(用途为住宅)用于申请学位时,小学期间只允许一户住户的孩子申请学位,如同一套住房有多个孩子申请学位,必须是同一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学区房的锁定从《办法》实施后、入学时所登记的私有产权住房时间开始,《办法》实施之前已入学的学生家庭私有产权住房再次申请入学不在锁定范围。“比如说,房主孩子入学后,如果第二年就把房子卖给别人,那么别人是无法取得入学资格的,必须满六年。”韩忠民说。

针对部分孩子当前不具备在高新区的入学条件,但在义务教育阶段中有转到高新区就读的需求,且符合转学条件的,韩忠民说,“会根据学校师资力量、空余学位等情况进行协调安排。”

同时,对于“就近入学”政策,韩忠民也作了具体的解释。《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这里“就近入学”的“就近”是相对就近,由于存在着教育资源配置、各学校招收学生数不同等因素,“就近”并不是绝对指地理位置的远近,能在本学区范围内解决入学问题的,都叫“就近入学”,这也是其他城市做好热点地区招生工作的常用做法。从高新区情况看,公办中小学生家庭住址与就读学校超过一定距离的,各学校都统一安排校车接送,为学生上学提供便利的交通服务。

链接:“积分入学”政策是学习深圳做法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深圳市教育局就率先推出“积分入学”的相关做法,政策的实施对于城市吸纳人才、缓解入户深圳申请人数激增带来的压力以及建立公开透明的公办学校入学机制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韩忠民介绍,实行“积分入学”办法,是学习借鉴深圳的先进做法,目前来看,也是最适合高新区实际的选择。一方面,高新区是一个外来人口迁入的新区,在2012年以前高新区没有一个户籍人口,随着高新区的快速发展,人口越来越多,入学需求逐年增加;另一方面,高新区近几年加大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一批新建学校和幼儿园陆续投入使用。在目前教育资源可以满足居民子女起始年级入学需求的情况下,为了合理有序做好招生入学工作,高新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借鉴其他地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做法,研究制定了积分入学办法,把户籍地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统一纳入积分管理。

《办法》对积分入学的每项指标都明确了计分标准,在自愿申请就读学校的基础上,以积分高低有序安排入学,积分入学更科学合理。对申报的积分入学报名材料由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审核,工作人员更加专业,把握条件更加客观公正。《办法》还规定积分分值算出后,向社会公示符合报名条件的申请人名单和积分分值等信息,确保信息公开、过程公正、结果公平。实行积分入学,有利于科学合理有序地安排入学,有利于落实阳光招生政策,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

<<<高新区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备注:高新区。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