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3年-2018年期间,在厦门海沧新阳祥露社区,被告庄某等4人抢占村集体土地,违建两栋位置相邻的十层高楼,这两栋楼都是框架结构建筑,总违建面积超过1.51万㎡。

2013年-2018年期间,在厦门海沧新阳祥露社区,被告庄某等4人抢占村集体土地,违建两栋位置相邻的十层高楼,这两栋楼都是框架结构建筑,总违建面积超过1.51万㎡。

他们4人以“合资建房”形式,向公众出售违法建设房屋。购房人陈先生等21人看中房子便宜,就陆续与庄某等4人签订《合资建房合同》,购买了上述两栋违建建筑中的套房,并实际支付款项20余万至80余万不等,其中多数套房单价为每平方米4000多元。

因为这两幢房屋建设未经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海沧城管执法局分别多次向庄某送达《责令拆除违法建设决定书》和《行政强制执行决定书》,要求庄某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物,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

然而,庄某拒不履行处罚决定。他一边与执法局展开“拉锯战”,一边出售违建房获利。后来,因庄某未在限定时间内自行拆除,海沧城管执法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3天后,法院很快作出《行政裁定书》,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拆除现场

2018年10月11日开始,海沧城管执法局组织对两幢违法建筑物实施强制拆除!现已全部拆除。

21人损失800多万,谁承担?

两栋违建被拆除后,21名购房者走法律程序维权,向海沧法院起诉庄某等4人。请求法院判决确认购房者与四被告签订的《合资建房合同》无效;同时,21名购房者还要求四被告返还购房款共计800余万,并赔偿装修损失共计30余万,还要支付资金占用利息等。

近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确认诸原告与四被告签订的《合资建房合同》无效,判令四被告返还诸原告购房款,并酌定双方按照各50%的比例承担合同无效产生的损失责任,即四被告要按50%比例支付资金占用利息损失。

法官说法

明知没产权还买,购房人也要担责

法官说,本案当中,原告与四被告签订的《合资建房合同》无效。虽然庄某与购房者签订的是《合资建房合同》,实际上双方确立的是房屋买卖合同关系。而21名原告作为买受人,在查看了相应宅基地使用权证后,明知所购房屋无法取得房屋相关产权证,仍与庄某等4人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亦应对损失承担责任。

法官提醒,购房者买房时切记要查看产权证明,全面了解房屋属性,以免陷入购房“陷阱”。法官警告说,企图通过违法占地、违规建房出售牟取非法利益,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但会“竹篮打水一场空”,还要面临法律的制裁。

除了这类房子,这四类房子价格再低也不能买!难转手还有风险!

产权不明确的房子

有些人在买房时会用亲戚朋友的买房指标购房,这种房子在转手时,很容易出现产权人不明确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很可能会影响到以后的卖房流程,对购房人很不利。

再比如,房子买完后,前房主的户口不迁出去。很多人认为这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实际上却隐藏了很多风险,包括债务纠纷、拆迁或者小孩上学等,都容易出现麻烦。

特殊政策限制的房子

对于购房者来说,国家的调控政策也是需要时时关注的,很多地区的房子不仅仅是限购,还有“限售”,买后是不能马上转手的。

因此,有政策限制的房子在买卖时,要看清政策规定,仔细研究当中的限制规定是否会影响自己的居住和使用。

房龄较大的二手房

如果二手房的房龄太老,会对办理贷款、房屋保值、土地使用年限等方面都产生影响。

首先,房龄会影响二手房的评估。而买二手房终能贷多少款,是由评估值决定的。评估机构在对房屋进行评估时,其中有一项就是土地使用年限。很多房龄大的房子,土地使用年限会相应缩短,这样会影响对房屋的评估。

房龄越老,贷款的年限就越短。土地使用年限是从开发商拿地开始算起的,房龄是从开发商建成房屋交房开始算起的,两者相差时间甚至有超过10年的,也就是说房龄20年,有可能土地使用年限已超过30年。而如果房龄超过30年,那就只有个别银行能贷款给你了。

小产权房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因此售价远比商品房便宜。

由于小产权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购房合同备案,所以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目前,小产权房的建造与交易均不合法,只有使用权而无所有权,因此小产权房不受现行房地产法律法规的保护。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