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人口密度热力图能够清晰地反应出,一个城市人口的布局特点,哪里人口稀疏、哪里人口密集,一目了然。对城市布局、产业规划、出行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口密度热力图能够清晰地反应出,一个城市人口的布局特点,哪里人口稀疏、哪里人口密集,一目了然。对城市布局、产业规划、出行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8年末全市常住总人口939.48万人,增长1.1%。其中,市区常住人口635.25万人,增长1.6%。全年财政总收入3705.5亿元,增长15.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1.9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61.2亿元,增长11.3%。

2017年青岛市各人口数量量排行榜

下图是整个青岛市和市内四区人口热度图(工作日上午时间段):

整个青岛市人口密度热力图

青岛市内四区人口密度热力图

通过热力图我们可以看到:

1、青岛各区市人口分布严重不均衡,市内四区人口密度过大,其他各区市人口密度不足;

2、各区市人口主要聚集在点状区域,青岛多中心发展;

3、就青岛市内四区而言,人口主要流向如下几个区域:

第一:以五四广场、远洋广场、CBD、崂山金融区为中心的办公区

第二:以青岛站、长途汽车站、火车北站为中心的交通区

第三:以台东商圈、新都心商圈、李沧商圈、崂山海尔路商圈为中心的商圈

第四:以妇女儿童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为中心的医疗区

第五:以青岛大学、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为中心的学区

高密度的人口聚集,必然带来区域性的资源配置不均问题。青岛主要的办公区、交通区、商圈、医疗圈、学区主要集中在市内四区,对“大青岛”的发展会有不少负面的影响,如此这般,各中心的北移、西扩就显得很有现实意义。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