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自从2016年底签约之后,北航青岛校区何时动工一直备受关注。从最初的计划2017年5月,变更为2018年底,后又因故推迟。

自从2016年底签约之后,北航青岛校区何时动工一直备受关注。从最初的计划2017年5月,变更为2018年底,后又因故推迟。近日,传来最新消息,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北航青岛校区),已经开工建设。

之前,据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李杰透露,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总投资20.5亿元,建设用地750亩,将建设包括图书馆、教学楼、宿舍楼和人才公寓等地上建筑面积6.5万㎡的校区。

北航青岛校区位于山大青岛校区北侧,靠近港中旅度假区。未来的北航青岛校区将设置8个专业,预计入驻航空航天、材料科学、智能制造、微电子等8个学院。

北航青岛校区的总体规模和山大青岛校区相当,在校生规模一二期达到一万人,三期预计达到两万人。

北航科技园将结合青岛市产业特点,重点孵化、转化航空航天、医工交叉、材料科学、智能制造、微电子、仪器仪表、智能交通等方向科研成果,推进相关高新技术与青岛地区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区域发展,成为北航除北京外最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之一。

作为未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重点,北航13年来获得12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航空航天方面取得令人自豪的成绩。北航青岛校区建成后,沿着地铁11号线两侧将伫立起两所大学,蓝谷形成“南山大、北北航”的教育格局。

近年来,蓝谷不断地引进高校资源,绘制引智蓝图。随着北航青岛校区、山大青岛校区等众多知名高校的相继涌入,蓝谷的高校版图也在渐次改变。青岛十九中、山大附中等一众名校环伺,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优质教育链条已经成型。此次北航青岛校区动工时间的确认,将推动蓝谷区域文化发展更进一步。

蓝色硅谷核心区:全方位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

蓝谷在规划定位上,以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为总体目标,突出“海洋高端要素集聚区、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生态区”三大功能定位,加快推进“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海洋成果孵化和交易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蓝色教育文化和人才集聚中心、蓝色旅游和健康养生中心”五大中心建设。

实际上,近期蓝谷传出的利好消息不仅北航这一条。6月5日,青岛市即墨区在自然资源局发布公告将于6月27日拍卖即墨的9宗地,其中3宗住宅+1宗商住混合搭配4宗医疗用地出让,还有1宗纯住宅用地全部用于建设人才公寓。此次上市地块总占地面积27.4万㎡,规划建面45.47万㎡,起拍总价12亿元,这意味着蓝谷医院将落地。

据了解,青岛蓝谷医院,同时挂“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的牌子,选址位于青岛蓝谷核心区。医院总占地面积约300亩,该项目的落成将填补蓝色硅谷医疗资源的空白。

而据官方透露,未来蓝谷规划了“三横一纵”的快速路系统和大运量的公共交通走廊,三横即蓝王路、机场北快速路、机场南快速路,一纵为蓝谷南北快速路,同时沿轻轨11号线规划建设硅谷大道,作为串联各组团之间的南北公共交通主轴。

商业配套方面,计划在滨海公路以西,泰安街南北两侧各规划建设一个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已与利群集团、海尔集团、金狮集团、利客来集团等多家有运营商业综合体经验的企业对接,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目前项目落地等前期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蓝色硅谷青岛楼市热土

蓝色硅谷是国家级重点规划区域,其发展定位是中国青岛蓝谷、海洋科技新城,也是青岛市城市发展“三湾三城”空间布局中以鳌山湾为依托打造的东部湾区,目标是建设“青岛骄傲、中国推崇、世界瞩目”的海洋科技新城。

蓝色硅谷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山、谷、湾、海、岛、泉、林自然交替,拥有媲美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这是蓝色硅谷得以快速发展的先天基础。

蓝色硅谷片区从几年前的不毛之地,到如今成为青岛楼市颇具潜力的区域,这一切都得益于高标准的规划和配套。青岛蓝色硅谷管委组织编制的《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2013~2030)显示,在区域规模方面,远期至2030年,蓝色硅谷核心区规划人口为60万,远景规划人口为70万。

自2012年以来,蓝色硅谷核心区坚持面向全球、着眼高端汇聚创新要素,累计引进210余个高端创新创业项目,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全国知名高校在蓝谷设立校区或科研院所。此外,19中新校区也在该片区建成,再加上地铁11号线的运营,给该片区注入了活力。

目前,蓝色硅谷依然是青岛楼市热点区域。根据总体规划,蓝色硅谷居住用地约16.57平方公里,约占建设用地的22.2%,主要集中在中北部的温泉板块,这里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温泉自然资源,主打旅游地产,大多数为别墅项目,吸引省内乃至全国中高端置业者。

蓝色硅谷建设所带来的各种利好,吸引越来越多的地产大鳄抢滩入驻。经过数年的发展,区域内大盘云集,大部分楼盘已经交付,以别墅、洋房等产品为主的高端社区已初具规模。

从住宅项目分布上来看,蓝色硅谷主要分为鳌山卫、嶺海板块、温泉镇三大板块。其中温泉镇板块以高端别墅、洋房为主,得益于优质的海水溴盐温泉资源,深受度假、投资型置业者的青睐,温泉板块热盘三盛国际海岸、香澜郡瑜院、红豆杉养生谷等,新盘均价13000元/㎡-20000元/㎡左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