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 2019 中国房地产半年报》。报告指出,上半年全国二手房市场整体回暖,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 3 %。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 2019 中国房地产半年报》。报告指出,上半年全国二手房市场整体回暖,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 3 %。岛城二手房市场虽相较于去年下半年有所回温,但成交量同比去年上半年却下滑 34 . 6 %,而成交均价也跌回 2018 年的低位。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房主主动降价的情况越来越多,甚至不惜多次降价促进成交;相形之下,购房者却越来越淡定,不少去年上半年买上房的甚至开始后悔 “ 上车太早 ” 。

如今二手房成交很难

数据:岛城二手房量价齐跌,成交量同比降幅达 34 . 6 %

贝壳研究院发布《 2019 中国房地产半年报》中指出, 2019 年上半年全国市场整体回暖:全国重点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大连、天津、济南、青岛、南 京、武汉、西安、长沙、成都、重庆、杭州)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 52 . 3 %,同比增加 3 %,走出去年低谷。

2019 年上半年的青岛市场,虽然有所升温,但整体市场未呈现出过热态势。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青岛二手房上半年呈现出量价齐跌的态势,其中成交量同比降幅达 34 . 6 %,成交均价在年初经历短暂上涨后,也重新跌回 2018 年以来的低位上。据统计,今年 6 月份,岛城二手房成交均价约为 21882 元/平方米,同比去年 6 月降幅超 10 个百分点。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去年 4 月中旬,岛城楼市调控开始加码,二手房市场逐渐走低,到去年下半年几乎进入 “ 冷冻 ” 状态。今年上半年,一些新需求被激活,环比升温相对明显,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中介表示,找到精准客户越来越难

中介:半年卖了 2 套房,开始专注近郊新房业务

林经理目前就职于贝壳位于李沧区的一家门店,他告诉记者,自去年七八月份到现在,他一共才卖了 4 套二手房,今年上半年一共卖了 2 套房。 “ 我的业绩一直以来在店里算是不错的,去年上半年,基本每周能带看 4 ~ 5 组客户,基本 是带一组成一组;今年上半年,一周也能带看两三次,但是是带一个客户看两三次房,而且看了多次也不一定能成交。 ” 林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能遇到个精准客户非常不容易,所以只要能说明白具体需求,他都会把所有适合对方的房子,都带看一遍,争取提高成单率。

另一位在贝壳崂山区一门店工作的陈经理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区域,以学区房为主。去年上半年时,多名客户抢一套房的情况比较普遍,有的购房者甚至现场加价。今年的行情却完全不同: “ 前几天带一个客户看了 4 套房子,有 3 个房主主动要求降价,最终却没有成交。现在不少同事开始带客到近郊看新房了,比如即墨、胶州等地,那里总价低、成单率高,而且楼盘给我们的佣金也高,何必强守主城区的二手房呢? ” 陈经理说。

房主:主动降价 3 次未成交,后悔去年没卖掉

市民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想把位于崂山区一套一楼的房子卖掉,建面 61 平方米。去年 4 月份见同小区同户型有人 215 万成交,他便把挂牌价定在 220 万元。后来由于他拒不让价,当初便没有立马成交。没想到一进 7 月份,情况急转直下,市场上的客户突然变少了,为了尽快成交,他尝试将挂牌价降至 210 万,但并没有引来购房者的围观。随后,今年 2 月份和 6 月份,他又降了两次价,将挂牌价调至 165 万,却依然无人看房。 “ 现在十分后悔去年上半年没有卖出去,如果有人肯买, 160 万我就卖。 ” 于先生说。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像于先生一样主动降价的房主不在少数。市北区海云庵片区一名姓曹的中介告诉记者,最近一些急着卖房的房主,隔一段时间就过来调低一下价格,但实际来询价的购房者却并不多。 “ 一些不着急卖房的房主,就干脆把房子租出去了。但近期租房市场也不大景气,租金一直要不上去。所以周边不少二手房处于空置的状态,房主天天来找我吐槽。 ”

购房者:没买上房的观望,买上房的后悔下手太早

与房主着急和郁闷的心态相比,今年上半年的购房者显得比较从容淡定。市民谭小姐告诉记者,最近在和男朋友四处看房,想在市北买一套次新房,总价 250 万元以内。前后看了七八个小区了,都不怎么满意。 “ 有些房主人很好,说如果我们对哪里的装修不满意,成交后,他们可以砸了重新给我们装。说实话,去年上半年我们也看过房,但当时大部分房主的态度是很强硬的,价格根本不能商量,不加价卖就不错了。所以,如今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好好挑选,反而不着急了。 ” 谭小姐说。

像谭小姐这样不着急的人,如今在购房大军中占不小的比例。据记者了解,今年 5 月份和 6 月份,岛城近百家新楼盘开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二手房的需求,使得二手房市场成交难上加难。 “ 去年 3 月份,楼市行情比较好的时候,我在台东买了一套 45 平方米的套一,均价 27000 元/平方米。当时房主要求至少首付一半,我就交了 62 万元。现在这个首付,在胶州一些价格比较低的区域,都够买两套房的了;即使在主城区,也够大一点的二手房的首付了。 ” 市民王先生认为,下半年二手房价格还可能继续回落,因此建议自己身边想买房的朋友继续观望。

业内:下半年成交不容乐观,价格仍有回调空间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上半年市场的回温使得不少需求得以释放,下半年岛城二手房市场预计会略显疲态。 “ 下半年在政策总体稳定的情况下,一城一策的可能性会比较大,而且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 许小乐说。

岛城著名楼市分析专家张斌也表示,目前二手房市场已经低迷近一年,挂牌价格也下滑多月,进入性价比较高的阶段。但是市场调控依旧,加上新房供应量较大,价格出现松动,对二手房的压力加大,因此二手房的后市仍然不容乐观。 “ 目前虽然不少房主主动降价,但不少区域的二手房价格仍有回调的空间。尤其是一些次新房比较集中的区域,由于刚需失衡,很容易降价;而一些房龄较老的 开放性小区,除非有学区、商业或地铁的支撑,否则无车位、无物管、无电梯的状态,或造成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 ” 张斌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