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胶州市中云街道宋城美域小区一些居民楼内的通知栏里,小区物业都贴出了几乎一致的维修电梯告示,称小区内52部电梯钢带均出现了裂痕,需动用房屋维修基金来更换。

小区内52部电梯同时出现问题

要求居民用房屋维修金更换

有这么巧的事情?

近日,胶州市中云街道宋城美域小区一些居民楼内的通知栏里,小区物业都贴出了几乎一致的维修电梯告示,称小区内52部电梯钢带均出现了裂痕,需动用房屋维修基金来更换。对此,不少居民怀疑物业存在骗取房屋维修基金可能,还有人认为电梯存在质量缺陷。3日,为了弄清原因,记者先后采访了小区物业、电梯安装公司和胶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对于此事,胶州市场监督局已展开调查,该局还联系了电梯供货商“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前来检测。

反映:小区电梯出现同样问题

“奇怪了,我们小区的电梯都得了同样毛病,钢带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损坏,更换钢带还得花不少钱,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3日,家住胶州中云街道宋城美域小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她发现自家楼内门口通知栏内,小区物业同时贴出了3张告示书,上面说楼内电梯钢带出现裂痕需要更换。

后来,她又问了问其他邻居,竟发现在小区另外居民楼内也同样贴出了告示,内容也大都一致。

“我们已经向有关方面反映了,到现在也没有个具体答复,你说万一乘电梯时发生危险怎么办?”在宋城美域小区,不少居民对这事表达了同样看法。

现场:只有商品房贴出了告示

3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中云街道宋城美域小区,在16号楼二单元内,只见居民楼门口通知栏上并排张贴着小区物业下发的3张告示书,在“房屋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书面确认明细表”这张告示书上,上面工程名称一栏中,写着“城投·宋城美域E区电梯大修项目”,维修和更新、改造内容一栏写着“更换电梯拽引塑胶钢带及部分配件”。

涉及户数一栏写着88户,预算总金额为11.084万元,业主分摊费用金额每平方米12.06元。

在这张告示书备注一栏中,还明确写着“书面确认须由业主签字,维修费用按建筑面积分摊,需要业主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分户账中抵减,分户账中未交费的,由业主现金支付……”等字样。

另外两张告示书上面则书写着每个单元大小两部电梯分别需要更换“拽引钢带”的单价和人工费等明细数额。

记者随后又来到小区17号、18号、19号居民楼内看到,通知栏内都张贴着同样的告示书。

“我们小区分为拆迁房和商品房,贴告示的都是商品房,拆迁房都没贴。再就是,怎么电梯就都坏了,而且坏的地方都一样。”18号楼一名居民说。

体验:电梯运行中轻微晃动

在现场,记者又来到小区13号楼1单元,这是当地村民回迁房,只见楼内并排设有两部电梯,其中靠近南侧一部电梯已经停止运行。这时,原东宋村村民张女士正推着电动车准备乘坐电梯回家。

“我们是2015年回迁回来的,以前也都好好的,怎么现在老是出问题。南边这部电梯早就坏了,停用1年多了,说是变频器坏了,一直没修。另外一部电梯,我们也是刚刚才知道,说是电梯钢带出现了问题,现在临时还都用着,不过每次乘坐电梯都觉得里面在晃动,听说这事后,俺家孩子每次乘坐电梯都害怕,这事弄得人心惶惶。”张女士说。

记者随后跟随张女士乘坐电梯体验了一下,在电梯刚运行过程中,梯内有轻微晃动,在到达20楼电梯开门时,梯内还伴有一些“吱嘎”声响。

讲述:小区电梯经常出毛病

在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不少居民,对于小区电梯一事,他们也是议论纷纷。

“俺是2017年搬过来的,当初是买的婚房,刚住进来的时候,电梯也没大有事,可最近这两年,经常出问题。”这名居民说,小区电梯出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不同楼座的电梯就会出现一些毛病。

“我们家住在18楼,每次因事故电梯关闭,我们就得爬楼,虽然说电梯很快就能修好启用,但爬上爬下给我们生活确实带来了不便。”这名居民说。

“我2015年就搬来了,在这期间,也是维修了好几次,今年过年时还坏了两次。到底是电梯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还是有其它原因,到现在也弄不清楚。”小区其他一些居民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疑问1:物业套取房屋维修基金?

记者了解到,宋城美域小区于2014年底竣工交付,至今还不到5年,现在小区里居民共有2080户,其中回迁户和商品房户各一半,目前小区有些住户并没有住在这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这次小区物业下发告示维修电梯一事,很多居民都认为这是物业要套取房屋维修基金而设下圈套,因为多个回迁房楼座电梯也出现了问题,但是物业却没有贴出维修告示。

对此,小区物业青岛意合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王经理告诉记者,之前电梯也是有过小问题,但问题都不大,经过维修都能排除。

今年上半年,他们在巡护电梯过程中,突然发现有3部电梯钢带有裂痕并报警,因不能正常使用,他们只好将这3部电梯暂停运行,另外还有1部电梯因变频器问题也已停止运行。

为了防止出现安全隐患,他们立即开始对剩下的电梯进行巡检,这才发现这些电梯钢带都不同程度出现了裂痕问题。

“通常电梯钢带大都是竖向裂痕,横向裂痕不多见,横向裂痕更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为了居民安全,所以我们才赶紧下发告示说明情况,并征求意见。”王经理说。

随后他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排查出钢带出现问题的一些图片,通过图片,记者注意到,这些钢带都有不同程度的横向裂痕。

“每个单元都有一大一小两部电梯,小电梯有3根钢带,大电梯有4根钢带,更换维修费用,我们也做了深入比较才最终拿出了这个方案,52部电梯费用不到两百万,应该说已经是比较低了。

对于张贴告示,我们是先在商品房中贴出,回迁户我们也会逐一向居民说明,告示书明确,有住房维修基金就抵减,没有的则现金支付。在贴出告示书之前,我们还已经向当地村委、街道和电梯安装公司进行了说明。”对于维修费用,王经理解释说。

疑问2:电梯是否真有质量缺陷?

这些电梯出现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不是存在质量缺陷问题?3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电梯安装方“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

“我们是只管销售电梯,对于维护我们不管,对于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我们会通过调查,才能给出答复。”该公司张经理说。

之后,张经理还给记者发来了一个情况说明,内容如下:“青岛宋城美域小区的52部电梯于2015年1月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并投入使用,一直以来由第三方维保公司维保。基于目前情况,我司与有关方面积极沟通,已派出相关技术人员前往现场,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

3日下午,记者还与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取得了联系,特检科一名工作人员说,针对此事,他们已与“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并将马上组织人到小区对电梯进行检测,弄清楚电梯到底是不是存在质量缺陷以及电梯钢带是不是统一存在裂痕。(早报记者牟成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