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以来,青岛发起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借鉴世界知名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建设经验,立足青岛自身优势,着力推动青岛航运、贸易、金融多业态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大力提升青岛在航运、贸易、金融领域的全球影响力

2019 新华 —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发布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排名:青岛第十七  

较 2018 年提升两个位次  全国排名第五

今年以来,青岛发起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借鉴世界知名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建设经验,立足青岛自身优势,着力推动青岛航运、贸易、金融多业态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大力提升青岛在航运、贸易、金融领域的全球影响力,以创新的理念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

青岛日报 / 青岛观 / 青报网讯 7 月 11 日, 2019 新华 —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在上海、新加坡、伦敦三地同时发布,新加坡、香港、 伦敦位列全球国际航运中心三甲,青岛位列第 17 位,较 2018 年的全球 19 位提升两个位次。

新华 —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全面反映国际航运中心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 2019 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 10 位分别为新加坡、香港、伦敦、上海、迪拜、鹿特丹、汉堡、纽约 - 新泽西、休斯顿、雅典。中国沿海城市在全球航运中心评价体系中表现较为突出,以宁波、广州、青岛等为代表的中国新兴港口城市整体能力不断提升,排名有相对程度的提升,这表明中国港口在区域贸易、地区物流以及航运的枢纽等方面能力能级在整体上升。除了香港、上海,中国进入综合实力前 30 位的城市还有宁波舟山( 13 位)、广州( 16 位)、  青岛( 17 位)、大连 (20 位 ) 、  深圳( 22 位)、天津( 24 位)、高雄( 25 位)、厦门( 30 位)。

近年来,青岛积极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设施,扩大贸易规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提升青岛港航服务业能力,建立了以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为代表的专业机构,在航运信息化、航运研究、航运金融、航运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市发起了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借鉴世界知名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建设经验,立足青岛自身优势,着力推动青岛航运、贸易、金融多业态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大力提升青岛在航运、贸易、金融领域的全球影响力,以创新的理念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发挥港口作为 “ 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重要公共服务平台、联通世界的窗口 ” 作用,着力优化航线布局,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由传统的装卸港、目的地港向 贸易港、枢纽港转型升级。按照计划,到 2022 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将由 2018 年的 5.4 亿吨提高到 6.5 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由 2018 年的 1932 万标箱提高到 2400 万标箱,集装箱中转比例由 16.6% 提高到 20% 以上。

(青岛日报 / 青岛观 / 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