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18日,地铁8号线全线首台双护盾TBM在闫南区间(闫家山站至南昌路北站区间)顺利始发。有着“钻地龙”之称的TBM机械化掘进机上阵,将极大提升地铁8号线的建设进度。

每一条地铁线路的规划建设都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青报君今天又有好消息分享给大家1、2、4、8号线传来了最新进展。

青岛地铁集团近日召开工作调度会,会上通报了各条线路建设情况,除了确保2号线年底前全线贯通,1、4、8号线也将按计划完成年度任务。另外,按照刚刚公布的《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目前各条在建线路有了最新的通车时间表!

快来看看你最关心的那条进展咋样

8号线:2020年下半年北段通车

8月18日,地铁8号线全线首台双护盾TBM在闫南区间(闫家山站至南昌路北站区间)顺利始发。有着“钻地龙”之称的TBM机械化掘进机上阵,将极大提升地铁8号线的建设进度。目前,8号线北段车站主体已全部封顶,全面开展机电设备安装。今年8号线北段土建(过海段除外)将基本完成,大洋站至胶州北站实现轨通,机电设备、装饰装修全面展开。

△地铁8号线建设现场。

✪青岛地铁8号线2020年下半年实现北段(青岛北站至胶州北站)通车,2021年底前全线通车,实现中心城区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勤。

地铁8号线北起胶州北站,南至五四广场站,是连接青岛新机场、胶州湾北岸城区和东岸城区的核心骨干线路,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优选项目。8号线正线全长约61km,设车站18座。

18座车站中,青岛北站已于3号线建设期间完成;胶东机场站由胶东机场建设单位代建且主体结构已完成;鞍山路站为8号线与4号线换乘站,已开始施工主体结构。

在其他新建的15个车站主体中,1个高架车站(胶东镇站)已实现主体混凝土结构封顶;10个明挖站除沧口站、闫家山站受征迁影响尚未进场外,有7个站(胶州北站、大涧站、市民健康中心站、市民健身中心站、观涛站、科技馆站、大洋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红岛火车站共建段主体结构封顶。铺轨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胶州北站至胶大区间(胶东镇站至大涧站)高架段铺轨已完成35.86公里,科大区间(科技馆站至大洋站)铺轨已完成1.65公里。

1号线:2020年底前全线通车

据了解,目前, 1号线实现工作重心由土建施工向设备系统安装的转换。1号线全线土建主体今年将基本完工,铺轨完成50%。

△1号线建设现场。(资料图)

✪青岛地铁1号线2020年底前全线通车,实现青岛北岸城区、东岸城区和西岸城区的快速通勤。

地铁1号线整体线路为南北走向,线路全长约60km,形成了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全线共设地下车站40座,车辆段2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1座,主变电所1座。

线路南起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途经西海岸汽车东站、青岛火车站、青岛北站、青岛流亭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

2号线:今年底全线通车,西延段开工

目前,2号线西段提前完成轨通、电通、通信通;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全线通车,西延段(泰山路站至轮渡站)于2019年开工建设,支持青岛国际邮轮港发展,并预留向西过海条件,助力青岛西部城区崛起。

△2号线线路图。(点击查看大图)

2号线东段(李村公园站——芝泉路站)已于2017年底通车,西段(芝泉路站——泰山路站)线路总长4.2公里,将于今年年底全线贯通,全线开通后将给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坐着地铁去逛台东想想就恣呢。

4号线:2022年通车

目前, 4号线进入土建施工大干阶段。4号线9个暗挖车站今年将完成拱部贯通,矿山法区间开挖过半。

△青岛地铁4号线路线图。 (资料图)

✪青岛地铁4号线2022年通车,形成贯穿市区中部的东西向骨干线路,与8条线路换乘,设12座换乘站,覆盖众多人口密集区和客流集散点。

地铁4号线工程西起人民会堂站,沿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敷设,过海泊桥后,向东沿鞍山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规划长沙路、李宅路(S296)、李沙路(S214)到达沙子口,然后向东沿崂山路至终点大河东站。

线路全长约30.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5座车站,其中,沙子口以西(含沙子口站)为一期工程,包括22座车站。

除了1、2、4、8号线外,青报君还了解到,

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将打造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国家示范工程,助推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快发展。

按照《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提出的攻坚目标,到2022年,青岛将每年开工一条地铁线、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初步建成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串联起主要对外交通枢纽,实现内外交通一体化、中心城区运营网络化。到2022年,开通8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330公里,日客运量达到200万人次/天,地铁出行占公共交通出行总量比例达到35%。

>>>8月24日,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即墨线发车,即墨南城阳北部首付30万买房!网友可点击链接报名参加!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新闻网住在青岛”,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相关阅读】

鑫苑御龙湾150-307㎡山海洋房首发在即 三商圈环伺地铁途经

亮嫚带队海信专线看房团凯旋!四车连发场面震撼

海信花街小镇景观楼座加推首付39万起 100-125㎡山景房近融创茂

新盘:蓝光雍锦半岛105-167㎡小高层/叠拼将入市 商圈环伺临地铁口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