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百年四方机厂希冀涅槃重生,大健康产业化基地期盼蓄势崛起,橡胶谷潜心打造科创策源地……作为市北区构建“1412”发展格局中重要的一极,如今的滨海新区肩负“出入青岛主城区桥头堡”的新使命

百年四方机厂希冀涅槃重生,大健康产业化基地期盼蓄势崛起,橡胶谷潜心打造科创策源地……作为市北区构建“1412”发展格局中重要的一极,如今的滨海新区肩负“出入青岛主城区桥头堡”的新使命,成为青岛主城区的高端“磁场”,为市北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有力支撑。

港城延伸带凸显产业集聚优势

从杭鞍高架路转至环湾路,一路驱车向北,沿途便是市北区的一片发展热土——滨海新区。在9月8日召开的市北区委二届八次全会上,滨海新区被赋予“港城延伸带”的新定位。

“一方面,从交通区位看,环湾路是进出市区的快速通道,向北可以直达青岛北站,通过跨海大桥、新机场高速路,可以抵达新机场,向南通过新冠高架路或杭鞍高架路就能进入青岛主城区。另一方面,从产业发展看,滨海新区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丰富,能够承接大量产业入驻,与其他片区形成良好互动,共同为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家伟指着地图诠释“延伸”之义,“辖区内的欢乐滨海城还拥有较长的海岸线,与南部的大港区域形成有机组合,为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提供多种可能性。”目前,滨海新区正在规划相关方案,将打造沿海地带风景线,让欢乐滨海城真正“欢乐”起来。

面对新任务、新定位,滨海新区将继续服务好中车四方所、橡胶谷、百洋医药等龙头企业,统筹考虑产业布局、交通组织、土地利用和建筑形态,加大资源优化重组。同时,对瑞昌路南侧、欢乐滨海城、总部大道区域的剩余地块,加快土地规划、整理、出让等,释放更多产业空间。

“核心是土地,突破靠发展。我们将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加快引入新产业、新项目布局,为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提供更多载体。”周家伟踌躇满志。

四个平台助力全面发展

回溯近年来发展成绩,随着片区功能日渐完备,配套设施日臻成熟,滨海新区持续释放资源集聚效应,积累了发展动能,全面起势只待东风。在“1412”发展格局中,滨海新区承担了1/3的平台建设任务,中车科技产业生态圈平台、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研发基地平台、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平台、橡胶新材料产业生态链平台全落户在该片区。“目前,我们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四个大平台建设方案,对平台所在的四个重点区域做整体规划,进一步提升资源统筹和整合能力,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周家伟说。

在片区南部,原四方机车厂约650亩老厂区成为让人艳羡的“黄金地”。借助中车企业,滨海新区将引入知名央企打造集中车科技研发产业、红色文化、机车工业文化、特色商业于一体的中车产业新城,为创新中心核心区产业承接提供优质载体。目前,中车四方智汇港保护更新及控规调整通过专家评审。

南有中车,中有百洋。在近日召开的2019世界华人医师年会暨中国智慧医疗高峰论坛上,市北区与百洋医药集团共同打造的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按照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团队的规划设计,大健康产业化基地将以百洋医药集团为核心,以高端人才平台和创新金融孵化平台为基础,逐渐形成商业化平台总部基地、产业化项目总部基地、亚洲医养学中心三大产业集聚区,培育千亿级大健康产业集聚区,为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重要产业支撑。

视线转移到北部,橡胶新材料产业生态链平台已成腾龙之势。青岛科技大学周边已集聚11个国家级、29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及科研机构,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主中心青岛实验室项目正式运营,钢研集团拟投资10.8亿元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材料等研发基地。因此,青岛科技大学当之无愧地成为该平台的核心。在它的东侧,橡胶谷自2011年开园以来,已入驻321家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81.2亿元,实现纳税总额3.25亿元。

平台硬核加持,奋战只争朝夕。滨海新区今年将全面发力,整合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橡胶谷、启迪协信、中航科技园等资源,结合郑州路两侧改造4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加快建设以橡胶化工、金属合金等为重点方向的橡胶新材料产业生态链平台,为市北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构筑“科创策源地”。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