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今年的“金九银十”迎来一个“小高潮”。据统计,今年9月岛城二手房成交5185套,分别比去年和前年增长10.67%和106.57%。

处于楼市调控下的岛城,二手房市场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冷清后,在今年的“金九银十”迎来一个“小高潮”。据统计,今年9月岛城二手房成交5185套,分别比去年和前年增长10.67%和106.57%。但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成交量相较于调控前,其实是“比较正常的数据”。有人认为,积攒观望了两年的购房需求,有望在近期逐渐释放出来。

数据:“金九”二手房成交5185套,创三年最佳

“金九”岛城二手房的成交,让不少人眼前一亮。据青岛网上房地产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青岛市二手房网签量5185套,环比8月上涨8.47%。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二手房成交套均面积80平方米,成交套均总价为158.9万元,成交均价为19852元/平方米,二手房挂牌均价22072元/平方米。

从二手房成交区域分配来看,西海岸新区、市北区、城阳区占据成交榜前三位,分别成交1135套、819套和589套。据贝壳研究院数据,9月市北区和西海岸新区二手楼盘关注度较高,崂山区的鲁信长春花园、西海岸的康大风和日丽和西海岸的融创维多利亚湾位于全市热搜楼盘前三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岛城二手房的成交量创三年来最佳成绩:较2018年9月的2510套增长106.57%,较2017年的4685套增长10.67%。

市场:各门店成交量增长,有购房者一天就成交

“最近二手房市场确实好了不少”,市北海云庵片区一门店中介告诉记者,其所在的门店一共有4名店员,去年8月到今年8月左右,看房的人很少,有员工甚至连续半年没有成交。“但9月份,我们门店成交了2套二手房,都是带看了两次就签合同了。”

优铭家崂山区海尔路附近一门店经理陈锋告诉记者,5185套的成交量,其实也就是楼市调控前岛城二手房月成交量的平均数,只是因为近一年多以来,二手房市场比较低迷,所以这个数据显得有些突出。“我们从今年3月开始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在了新房市场上,因为胶州、高新区等地一些新建楼盘给的佣金很高,加上不需要我们像做二手房一样还要跑单、跑网签、办贷款等,所以大部分员工都喜欢做新房。”虽然如此,但陈锋表示,自己9月份也在短短一天时间内,成交了一套左岸风度165万元的套二房源。“这种效率在几个月前是不敢想象的,最近来看二手房的,只要确实是想买的,基本两三天就会签合同。‘十一’期间咨询二手房的也不少。”

德佑水青花都店门店经理尹元帅告诉记者,这家门店刚成立3个多月,9月份却成交了10套二手房。“这个成交量还是不错的,现在基本带看个三四次,客户就会签合同。七八月份的时候,带看10次以上不成交的情况不少。主要还是因为现在房价处于一个基本平稳的状态。只要价格稳定了,购房者就会下决心买。”尹元帅说。

购房者:不少观望者开始出手,认为价格已相对稳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前段时间一直在观望的购房者,最近也开始有所行动。

今年23岁的市民傅先生,想买一套120万以内的二手房。2018年上半年,面对市场,他感到十分“受伤”,于是索性不再看房,等市场冷静一下再说。“自去年8月份开始,二手房价就一直在降。以前我看的台东芙蓉路附近的老房子,房主过几天就下调一下价格,感觉慢慢去看房的时候,房主的态度也和以前不一样了,这期间中介也会给我打电话约看。但我觉得,当时的价格还没稳定,还有望再回落一下,所以还是没有下手。”今年9月,傅先生相中的一套二手房从去年最高峰的165万降到122万,他觉得时候差不多了,国庆假期期间就把房子定了。

市民吴先生则表示,自己预算买一套150万以内的房源,但是看了西海岸和高新区的新房后,觉得上班距离有些远,最终还是想在主城区买套二手房。“我上班的地方在瑞昌路附近,在海云庵那买套二手房,生活配套也齐全,上下班也方便,离我父母也近,一举多得。”吴先生说,感觉最近的二手房价格回落得也差不多了,个人又急着住,想趁着10月份房源多,赶紧看看定下来。

那么卖房的房主现在日子怎么样?市民马先生在四川路有一套上世纪90年代的老房子,挂牌价128万元。之前在中介处挂了半年多,都无人问津,最近却接连接到三四个想看房的电话。“国庆期间有一对夫妻来看过房,挺感兴趣的,但是价格上还想再商量。说实话,这半年来没人来看房,我都觉得卖不卖也无所谓了,但近期感觉二手房市场热度又慢慢上来了。”马先生说。

业内:近期房源多,积攒了两年的需求开始释放

那么近期二手房市场为什么会有回暖迹象?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调控这两年半以来,岛城二手房市场经历了十分明显的跌宕起伏,从最初的“疯抢”到后来的无人问津。一些原本打算出售的房源,也只能一直挂在中介门店,还有不少房东干脆转售为租。但临近年底,不少房源又重新挂了出来,加上这两年没有卖出的房源,整个市场可供购房者挑选的房源十分丰富。加上近几个月以来,二手房价一直在回落,如今也基本到了一个稳定期,所以不少购房者又开始四处看房。

另一名业内人士则分析称,一般来说,“金九银十”,一些购房者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看到房价回落到心理预期后,开始四处看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