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1月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青岛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的批复》!

11月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青岛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的批复》!

图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

根据该批复,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将有大变化!省政府批复!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将调整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青岛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的批复。

鲁政字〔2019〕201号

青岛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调整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等有关事宜的请示》(青政呈〔2018〕71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对青岛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进行调整。范围调整涉及15个地块,功能区调整涉及23个地块。保护区调整前总面积44855公顷,调整后面积31526公顷,减少13329公顷。其中,核心区调整前面积7467公顷,调整后面积7542公顷,增加75公顷;缓冲区调整前面积8888公顷,调整后面积8924公顷,增加36公顷;实验区调整前面积28500公顷,调整后面积15060公顷,减少13440公顷。

二、要加强对调整出自然保护区区域的管理,其开发建设不得损害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按照批准的调整方案落实自然保护区土地权属,并在本批复印发后三个月内组织完成勘界立标,予以公告。

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工作的领导,强化管理机构建设,加大科研力度,提升自然保护区的管控能力;坚持保护优先原则,妥善解决自然保护区内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好自然保护区管理与当地经济建设及居民生产生活的关系,保证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确保主要保护对象得到有效保护,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生态支撑。

山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4日

根据《青岛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方案》,沙子口东九水附近、王哥庄大桥村附近,以及仰口湾、青山湾、泉心湾附近等15个地块被调出保护区;郭家崮子、车家沟、沙窝涧附近,观崂村、竹窝附近等23个地块的功能调整,看看有你家附近的吗?

序号调整区域位置原功能区现功能区 (或调出保护区)调整面积(单位:公顷)
1惜福镇街道办中心区实验区调出保护区2546
2夏庄街道办中心区实验区调出保护区3922
3北宅街道办中心区实验区调出保护区731
4王哥庄街道办中心区实验区调出保护区1810
5沙子口街道办中心区和城市建设区实验区调出保护区1930.5
6惜福镇自儿尖、杨树沟附近实验区调出保护区134.21
7慧姬院、绝峪村附近实验区调出保护区94.22
8夏庄镇云头崮附近实验区调出保护区271.42
9北宅镇毕家村、峪夼附近实验区调出保护区928.04
10沙子口东九水附近实验区调出保护区127
11王哥庄大桥村附近实验区调出保护区2179
12崂山水库北部区域缓冲区调出保护区84.14
13崂山水库西南区域缓冲区调出保护区264.32
14沙子口街道河东村附近缓冲区调出保护区658
15仰口湾、青山湾、泉心湾附近缓冲区调出保护区703.38
16郭家崮子、车家沟、沙窝涧附近缓冲区实验区74.91
17崂山水库以东、五龙涧村附近区域缓冲区实验区225.62
18观崂村、竹窝附近缓冲区实验区123.86
19黄岭后村附近缓冲区实验区297.38
20黄山口附近缓冲区实验区572
21马鞍子附近缓冲区实验区790.8
22崂山水库以北部分区域缓冲区实验区84.58
23海域部分缓冲区实验区2303
24崂山水库南部、和尚崮子、车家沟西部区域核心区缓冲区228.79
25杀马涧、棋盘石、明霞洞、青山湾西南部,哑口、上清宫附近核心区缓冲区158.56
26聚仙台、华楼宫区域核心区实验区161.46
27蔚竹庵,巨峰附近核心区实验区246.23
28白云洞、猪头石附近区域核心区实验区234.42
29太清宫、上清宫附近以及崂山旅游专线核心区实验区303.8
30三标山中心区域实验区核心区394
31太和村以东、石门工队以北区域实验区核心区73.61
32寨上村以南区域实验区核心区68.65
33黑涧沟北部、和尚崮子东部、石门工队北部缓冲区核心区148.6
34滑溜口、降云涧北部缓冲区核心区447.13
35石门涧、石屋涧、流清涧、天门涧附近缓冲区核心区311.8
36土峰顶山北侧和日起石,高石屋附近缓冲区核心区128.6
37三标山、钻子崮区域和马山前南部、太和村、石门工队以北附近实验区缓冲区2550
38慕武石、大把刀、峨涧和大立音、北庵子区域实验区缓冲区1766.88

相关背景介绍

从崂山区及城阳区获悉,调整前,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包含崂山区109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16万人,城阳区8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12万人。

崂山水库秋日风光。记者刘栋摄

据悉,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是指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缓冲区指环绕核心区的周围地区,只允许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实验区是位于缓冲区周围的多用途地区,可以进入从事科学试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旅游以及驯化、繁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活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