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临近年关,岛城也进入了交房旺季。早报公益验房团再出发,走进位于李沧区重庆中路的中南世纪城,为业主张女士一处110平方米的毛坯房进行验房。

临近年关,岛城也进入了交房旺季。早报公益验房团再出发,走进位于李沧区重庆中路的中南世纪城,为业主张女士一处110平方米的毛坯房进行验房。经过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三位验房师的仔细查验,发现该处毛坯房在隐蔽工程方面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最让业主揪心的是厨房空鼓长达1.5米。此外,还有主卧墙面防裂网格带裸露,多处地面裂缝等问题。验房师建议业主尽快联系开发商对墙面空鼓等问题进行整改。

专业设备检测问题

进入张女士家中后,验房师拿出激光标线仪检查房屋标高,经查验房屋的标高没有问题。随后,验房师拿出两米靠尺查验墙面平整度,将靠尺放平到墙面,靠尺同墙面之间会空出缝隙,再用塞尺一量,就知道墙面平整度的误差是多少了。根据《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规范,毛坯房墙面平整度误差为4毫米内,而经过测量,验房师发现室内墙面多处平整度误差均超过了这个范围。另外,还有3处墙面阴角垂直度差7毫米。

在检查墙面问题时,除了查验出墙面污染多处、修补痕迹明显等问题外,验房师还发现主卧墙壁上大面积防裂网格带裸露,验房师薛工说:“对于已经抹好灰的房子来说,一般都是在已经有裂缝的地方贴防裂网格带,所以说这墙面之前是有裂缝的。开发商图简便,并没有把网格带埋进墙体,正确的方法是先铲掉抹灰层,再铺上防裂网,然后抹灰刮腻子,这样才不会影响美观。”验房师建议业主找开发商来重新整修,否则会影响日后装修。

厨房空鼓让人惊心

从进门处开始,验房师就用空鼓锤仔细敲击墙面检查空鼓。客厅墙面并没有发现空鼓,但是当验房师敲击到厨房墙面时,查验出一处长1.5米,宽0.2米的空鼓。此外,卫生间也查验出一处长0.5米宽0.4米的空鼓。这两处空鼓若不及时整修,可能会发生瓷砖脱落现象,验房师建议找开发商整修。“我们做饭时谁能提防瓷砖脱落?一旦发生这种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多亏了验房师帮我们找到了这处隐患,真是非常感谢。”张女士说。

验房师于工称,一般来说面积超过0.4平方米大小的空鼓需要进行维修,需要先将空鼓处凿开,然后用水泥和砂浆重新填平,尤其是厨房和卫生间更加需要注意空鼓的处理,否则后期墙面瓷砖也容易脱落。范围内的空鼓则没必要重新凿开填平,否则新房墙面到处是伤疤。

地面凹陷开裂多处

在验房过程中,验房师查验出客厅地面有一处凹陷,还有多处地面开裂的问题。验房师称,现如今收房地面开裂问题已经成了老大难,地面开裂有多种原因造成,这需要找开发商来找出原因并进行整改。如果是由于混凝土养护不及时造成的表面裂缝,这是施工方的通病,细微裂缝对结构是没有影响的;若地面出现分散不相连的裂缝,那么可能是抹灰层开裂,属于房屋装修分项质量问题;若是裂缝较长,或者是贯穿裂缝,那么可能是局部结构质量问题。无论是什么样的裂缝,都需要业主认真盯着开发商整改,保证日后居住质量。

经过一上午的检查,张女士新居中贴满了注明问题的小纸条。验房师将在三个工作日出具详细的验房报告。

记者王寿林李茂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