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金三银四”是楼市传统的销售旺季,然而,由于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岛城楼市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显得有些冷清。

“金三银四”是楼市传统的销售旺季,然而,由于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岛城楼市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显得有些冷清。在巨大的销售压力之下,各大房企营销手段层出不穷。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直播卖房、特价房、内部员工专场等手段,沉寂多年的“一成首付”也重出江湖。

新盘林立,楼盘面临较大销售压力。李德银摄

◆◆◆市场

低首付营销再兴起

日前,绿地控股山东区域管理总部发出“绿地守卫春天计划”,山东6城30余盘实行10%超低首付政策,西海岸绿地青岛城际空间站也在此政策范围内。据了解,绿地青岛城际空间站即将推出3期高层产品,户型为95-119平方米,均价8500元/平方米,毛坯交付,如果按照“一成首付”计算,购房者首付8万元即可入手。

无独有偶,位于即墨区的海信文墨里推出了首期10万元买房政策,降低置业者的购房准入门槛。此外,购房者还可享受“1万元购房优惠、3千元车位优惠、1111元订房”三重好礼。

同样位于即墨的新盘中骏丽景府也推出了低首付活动。购房者首付5万元起,即可锁定房源,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房服务。首付5万元虽然不是一成首付,但首付5万元锁定一套装修房,对手头不宽裕的购房者来说也算降低了门槛。

◆◆◆调查

噱头大于实质意义

其实,“一成首付”的营销并不新鲜,这一手段集中出现在2014年到2016年,当时岛城不少楼盘密集祭出了这一营销措施,赚足了眼球。如今,在楼市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这一营销策略重出江湖。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受到政策管控等原因,此次开发商所打出的“一成首付”,更多也只是“概念首付”,首期可以支付一成,但签约后首付款须在较短时间内凑齐,然后再可以申请银行贷款。其实,不过是首付款分期支付而已,而且时间一般都在3个月至1年之内。

据绿地工作人员介绍,首付一成政策是为了缓解手头不宽裕购房者的资金压力,置业者在3个月内将3成首付凑齐即可,3个月内可享受无息政策。与绿地相同,中骏丽景府的低首付政策也是在3个月内缴齐正常首付。

◆◆◆说法

门槛放低更应警惕

青岛楼市业内人士提醒,在有楼盘推出“一成首付”营销政策的时候,购房者需要更认真地了解该楼盘开发商企业的实力和口碑,如果能了解房企现金流状况,更能清晰地知道这家企业是否处于良性运转的轨道上。

此外,购房者的还款能力也是一个风险来源。多数情况下,购房者都是“满打满算”地来买房子,而“一成首付”就更是为冒险者提供了条件。实质上,开发商的首付分期基本上都是3个月、半年或者1年的时长,也就是说,较短时间内,购房者必须还完剩下的20%首付款。购房者短期需要付出的资金较多,如果这期间收入或者筹款方式遇到问题,很容易无法按时交付而违约。

由此可见,楼市门槛放低并不是购房者急于“冲进去”的理由,相反,购房者在楼市门槛放低的时候更应该警惕,做好自己的购房风险控制。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