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6月20日、21日,地铁1号线小北区间(小村庄站至北岭站)、胜安区间(胜利桥站至安顺车辆段区间)顺利通过重大风险源,实现双贯通。

就在这一两天里,关于青岛地铁建设的新进展不断传来,地铁1号线、4号线、6号线、8号线建设齐头并进推进着一起来关注吧↓↓↓

1号线

近期,首先传来好消息的是地铁1号线!

近日,青岛地铁1号线首批站务参建人员进驻仪式在汽车北站地铁站举行。

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首批站务人员的进驻,是1号线北段筹备开通进程中的重要节点。

再往前追溯,6月20日、21日,地铁1号线小北区间(小村庄站至北岭站)、胜安区间(胜利桥站至安顺车辆段区间)顺利通过重大风险源,实现双贯通。

6月25日又有好消息,也就是端午假期的第一天,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承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最大断面——贵西区间四线大断面实现贯通,并创造了国内地铁隧道控制爆破的最低振速记录。

其实进入2020年以来,地铁1号线北段实现轨通后,先后又陆续迎来了“通信通”、接触轨冷热滑试验、车辆动车调试等重要节点,1号线北段距离开通目标越来越近。

青岛地铁1号线:全长约60公里,起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站,终至城阳区东郭庄站,共设置41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该项目下穿胶州湾,为连接西海岸中心区、青岛中心区和城阳城区的南北向骨干线路,沿线连接西海岸汽车东站、青岛站、青岛北站、汽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全程有多个换乘站,实现了线网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也是青岛近期线网中唯一过海连接西海岸新区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

预计在今年年底通车的1号线北段所涉车站有,东郭庄站-青岛农大站-春阳路站-正阳路站-文阳路站-庙头站-流亭机场站-汽车北站-瑞金路站-遵义路站-南岭路站-兴国路站-永年路站-沧安路站-青岛北站。

4号线

6月30日,地铁4号线也传来最新的好消息,随着“崂山号”TBM刀盘缓缓破土而出,青岛市地铁4号线李九区间(李宅路站-九水东路站)右线顺利贯通。

就在几天前,青岛地铁4号线劲松三路站至劲松四路站区间左线劲松四路站方向单洞贯通,这也标志着地铁4号线建设又通过一重大风险源。

4号线工程西起人民会堂站,沿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敷设,过海泊桥后,向东沿鞍山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规划长沙路、李宅路(S296)、李沙路(S214)到达沙子口,然后向东沿崂山路至终点大河东站。

据悉,地铁4号线全长约30公里,共设25个车站,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东西大动脉”,建成后可以与现已通车的地铁2号线、3号线、11号线以及正兴建中的地铁1号线,全部实现换乘。

按照自西向东的走向来看,4号线将经过市南区、老市北区和崂山区,途经青岛火车站片区、大学路片区、老四方片区、浮山后片区、中韩片区及金家岭片区,对于沿线楼市有着深远影响。

8号线

6月30日,青岛地铁8号线北段(胶州北站至青岛北站)建设又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节点——北段实现“通信通”。这标志着8号线北段距离开通运营又近一步。

据了解,“通信通”是站后设备安装调试的关键节点,即传输、专用无线、专用电话及公务电话系统调试完成。传输系统是地铁机电系统大联调的首要基础,为通信内部及其他系统提供全线的信息传递通道;公务电话及专用电话是行车调度指挥的通信基础;专用无线系统则是列车上线调试、列车动车调试重要的通信手段,实现车站及区间隧道无线通信覆盖。

“通信通”是地铁综合联调和动车调试的基础,也是8号线进入决战阶段的风向标。

6月2日,胶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震做客《行风在线》时,有市民问关于流亭机场转场后交通规划的问题。关于地铁8号线,孙震当时介绍说,估计今年年底前北段可开通。地铁线路建设很复杂,市地铁办和地铁集团也在积极努力组织,使8号线能尽快开通。

6号线

6月29日上午,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做客《行风在线》时,介绍说介绍,青岛地铁6号线在今年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地铁建设周期一般要4-5年。

据悉,青岛地铁6号线全长30.476公里,是山东省首批轨道交通示范线路,全线均位于西海岸,建成后可串联起包括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经济合作区等在内的多个新兴板块。

图源:青岛日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