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记者从市南区获悉,作为中山路区域保护改造工程的重点项目,宁阳路片区有机更新所涉及的8处里院内部已经启动保护修缮。

记者从市南区获悉,作为中山路区域保护改造工程的重点项目,宁阳路片区有机更新所涉及的8处里院内部已经启动保护修缮。对于这8处里院,投资运营主体——北京度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通过保留维修痕迹等手段,让历史建筑“诉说”自己的故事。修缮过程中,除了防水防潮、没有独立卫生间等老建筑常见的问题亟待解决外,由于部分建造工艺已有百年,传承人难觅,使得里院修复的难度加大,“我们是怀着敬畏之心,对这些历史建筑小心翼翼地进行修缮。”北京度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程负责人韩斌如是说。

▲宁阳路12号里院内部正在施工改造。

▲宁阳路17号是砖木结构房屋,原墙体凿除了表层石灰砂浆后,

还要经过酥碱红砖剔补等八道工序进行防水和加固。邢志峰摄

保留不同年代的修复痕迹

宁阳路片区包含湖北路35号,宁阳路11号、12号、17号、23号、26号,泗水路10号、12号8处里院,片区整体位于青岛火车站东北侧,共涉及400余个房间。由于道路狭窄短促,不仅很多“老青岛”不知道这个地方,一些里院在手机地图上也查阅不到。

宁阳路片区位于居民区内,由于只能白天施工,加之道路宽度只有7米且有停放车辆,大型机械无法进场,导致这几处里院的保护修缮几乎只能全靠人工。

在宁阳路17号,矗立的脚手架、安全网和三扇崭新的窗户,显示着这里是正在改造的里院之一。有趣的是,已经做好的四扇窗户分别是浅蓝色、绿色、深灰色、橘红色(宁阳路23号院),与现在土黄色基调的建筑外墙形成鲜明对比。“这是我们打造的‘样板间’,我们正在试验哪种颜色的窗户与这个环境更协调。未来我们可能看到的是其中某种颜色,也有可能是与里院建筑形成明显‘视觉冲突’的其他颜色。”韩斌告诉记者。

韩斌介绍,里院作为最具青岛特色的历史建筑,他们并不想一味地“修旧如初”或者“修旧如旧”,而是想最大限度地保留不同年代的历史痕迹,包括维修痕迹,同时也会融入现代建筑装修的语言符号,通过这些历史痕迹和现代工艺材料的“碰撞”“冲突”,让建筑“说出自己的故事”。

在宁阳路17号样板房裸露出的清水墙面上,就清晰地显现出这个里院在两个时代的不同经历——屋子南侧和东侧的墙面上原本有两扇门,但被后人用砖填补上了。“这个应该是新中国成立后分房时,居民自己填补上的。但你看最初门洞窗洞上砖砌平拱,一百年前的手艺,多么工整漂亮,让人肃然起敬啊。”韩斌说。

宁阳路12号里院的外部墙皮因为年久失修已经开始脱落,对此,修缮人员将已开裂起鼓的墙皮凿除,露出里面的红砖,再用水泥砂浆做好中间层,就像把原墙皮和清水砖拼接起来一样。在这一块墙面上,写有五六十年代字迹的老墙皮、水泥拉毛修复痕迹和清水砖共同诉说着不同年代的故事。

每一道梁、每一根柱、每一面墙都进行专业检测

据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建筑本身的风貌,同时让里院更具现代使用功能,北京度工聘请了专业检测公司,对8处里院的每一道梁、每一根柱、每一面墙都进行了专业结构检测。根据检测报告,甄别房梁、立柱、墙面哪些可以继续使用,哪些需要进行修补,哪些需要替换。“我们把原来室内墙面上的石灰砂浆全部打掉了,就是为了看清真实墙体的‘健康状况’。经过几十年甚至100多年的风吹雨打,有些墙砖酥碱较严重,二楼地板结构也无法建造独立卫生间,所以我们必须先摸清房屋的真实情况,再调整修缮方案,谨慎施工。”

韩斌指着宁阳路17号里院内的一面墙说,“你看这块砖周边用新水泥勾缝,就是因为这个地方原来的砖酥碱严重,我们用新砖进行了剔补。”

要让老里院满足现代居住的条件,最重要的就是要具备独立洗手间,这也是里院改造修缮的难点之一。

据介绍,由于后期住户人口增加导致的分户、交易等原因,里院内的房间面积偏小,多数在10-20平方米之间,使用功能极不完善。北京度工便根据房屋的结构,拆除隔断墙、吊铺等,先恢复到房屋最初的结构。为提高使用功能,有些房间会改造成洗手间,即“三间房子变成两间房子”。

“大部分老房子都是砖木结构。木屋架、木梁、木地板,如果要改造独立卫生间,一定得换掉木地板,做好防水。所以我们把2楼局部的木梁替换成钢梁,现浇了混凝土地面,实现了干湿分离的独立卫生间。”

里院的屋面原本只有望板和简易的防水,然后挂瓦,导致房子“冬冷夏热”,住起来非常不舒服。为了让屋子更具舒适性,此次修缮过程中,北京度工把原来所有的望板都更换成崭新的碳化望板,铺上自粘式防水,再增加挤塑保温板等,最后挂瓦。这样让屋面更具保温隔热等功能,实现节能降耗。

8米长纯手工水泥线条修复需要一个礼拜

历经百年,许多里院的建筑工艺和建筑材料已经很难寻觅。在宁阳路17号院西侧外墙,韩斌指着墙面上类似于“石膏线”一样、并不起眼的外墙腰线说:“这段纯手工水泥线条是100年前的工艺,现在很难找到达到这个技术水平的工人了。我们换了一拨又一拨工人,很多人来了一看,就说自己干不了这活。最终一个礼拜才修复了8米。”

建设里院的墙砖都是老式墙砖,要比现在的砖厚不少。因为市场上早已没有这种墙砖,北京度工将拆除室内隔断墙的老砖全部保留下来,用来剔补已经酥碱的红砖。“老砖超过6厘米厚,新砖厚度是5.3厘米,我们修复一个院子,可能需要几千块甚至上万块砖,如果专门去外地订制这种6厘米厚的墙砖,将是一笔不菲的开支。所以我们必须节约每一块老砖。”

很多楼顶的老瓦片在岁月的洗礼中已经被侵蚀,不能使用。工作人员便把瓦片全部拆除,对于其中还可以继续利用的瓦片集中保存,最后再集中应用到某一间房子的屋顶修复过程中。里院内外道路上的青石板,北京度工和街区改造施工单位也会全部编上编号,等到地下管网施工结束后,再按照编号恢复原貌。

记者还了解到,宁阳路片区保护修缮工作将力争今年年底完成。修缮工作结束后,北京度工将根据宁阳路的特点,引入主题餐饮、高端度假酒店、咖啡店、静吧等各种业态,为老城区打造一张全新的商业名片。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萌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