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1月15日上午,由城阳区城阳街道、城阳街道顺德居社区、青岛你我创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岛大成物业等共同发起并组织的“党员红领巾手牵手,源头分类齐行动”活动在顺德居分类垃圾收集点(炫绿花园)举行

党员红领巾“手牵手”!30名“分类志愿小楼长”上岗!

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颁布11个月,各个居民小区、学校等公共机构正在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和行动落实的攻坚战。如何破解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与分类行动碎片化难题,把“纸上谈兵”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与“动真格”的垃圾分类投放行为有机联系起来?

11月15日上午,由城阳区城阳街道、城阳街道顺德居社区、青岛你我创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岛大成物业等共同发起并组织的“党员红领巾手牵手,源头分类齐行动”活动在顺德居分类垃圾收集点(炫绿花园)举行,来自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的20余名党员教师、30名红领巾志愿者以及顺德居社区“红色管家”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


党员红领巾“手牵手”

戴上绶带,拿上宣传单,开始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宣传喽!

居委会主任颁发“志愿小楼长”聘书


“志愿小楼长”上岗啦!

环保酵素这样做......

瞧!这是厨余堆肥变成的“黑金土”,你信吗?

活动现场,小手拉大手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宣传和监督,学习厨余垃圾堆肥和酵素制作方法,并颁发了“志愿小楼长”

大队辅导员说:“感谢有机会参加今天的牵手活动,相信在家门口参加并体验如此独特的垃圾分类、厨余堆肥、环保酵素、循环利用实践将深远影响孩子们的行为。垃圾分类教育目的是推动孩子们行为习惯的养成,不仅自身建立分类行为还要做好邻里宣传动员,“志愿小楼长”将成为孩子们社会实践和能力成长的重要舞台。”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闫昱欣说。

志愿小楼长说:“垃圾分类既有趣又有意义,从做好自己开始,我希望能够带动越来越多的叔叔阿姨学会分类,主动分类。”作为小区46号楼的小楼长,实验二小学生王丁骊对于自己的未来“工作目标”显得很有信心。

“我愿意成为零废弃使者,从自身做起,践行零废弃生活方式......”小楼长们用很有仪式感的共读零废弃承诺,表明自己的决心。清脆的零废弃承诺回荡在炫绿花园......

今年城阳区在全区居民小区打造“集中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从8月15日顺德居小区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设立以来,已有近千户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源头垃圾分类。每天每个投放点有200多人次分类投放,每日分出厨余3大桶近千斤,小区富有特色的就地厨余堆肥减量累计40吨,原来的垃圾中转站,现在变成了美丽自然的“炫绿花园”。这一切离不开“炫绿循环,共美家园”项目的精心策划,特别是居民志愿者的深度源头参与。

五彩斑斓的”蚯蚓塔”

堆肥腐殖土改良的自然生态花园

静悄悄“蝶变”的厨余落叶堆肥

炫绿花园参访:

“厨余落叶喜相逢,变废为宝美家园”“厨余落叶喜相逢,化作春泥更护花”……走进顺德居小区的“炫绿花园”,十几个堆肥池内没有一点异味,堆肥改良后的土壤里种植着各式花草,五彩斑斓的蚯蚓塔散落在花园的中间,雨水收集则让花园有了灌溉水源。堆肥是模拟自然界生产腐殖质的过程,利用微生物或动物的作用,将厨余和绿化垃圾中的有机质发酵分解转变为性质稳定的腐殖质,增强土壤肥力,实现绿色循环,进而实现厨余来及的“零外运”。青岛你我创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徐进介绍,现在小区居民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大概在600公斤左右,按照厨余垃圾和干料体积1:3的比例进行混合后,便可以在堆肥池内堆肥,而干料则来自于小区内绿化植物的绿化垃圾。

城阳街道领导说:

党员和红领巾携手,以党组织为纽带,搭建儿童、家庭、邻里、志愿参与共建共享的平台,这是城阳区垃圾分类办和城阳区社会组织扶持发展项目“炫绿循环,共美家园”集结政府、专业社会力量所作出的有益探索。“红色引领,党员红领巾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孩子做纽带推动家庭和邻里参与垃圾分类,有亲情、有信任、可持续,是打破城市商品房社区垃圾分类低参与困局的有效突破!”

党员和红领巾在牵手负责宣传的楼号郑重签名

共美家园

咱们把今天活动的体验写下来,留下来好吗?在大队辅导员的建议下,“希望有更多的人参加垃圾分类”“非常珍惜这次活动,希望小区能更干净更美丽”“祝我们的家养更美好,让我们小手拉大手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志愿小楼长们将自己的心愿美美地挂在炫绿博物馆的愿望树上.....共美家园的梦想在这里一步一个脚印地变为现实!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