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据悉,目前,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已和四方所、华为、建设银行、深圳天安云谷等多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打造园区新经济、新运营、新系统,建设新型智慧型园区。

11月18日,备受市民网友广泛关注的,老四机厂改造项目——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正式开工!↓ ↓ ↓

△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仪式上,多个项目集中签约。

据悉,目前,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已和四方所、华为、建设银行、深圳天安云谷等多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打造园区新经济、新运营、新系统,建设新型智慧型园区。

↓ ↓ ↓

旧貌换新颜筹划已久

土地供应:为大项目崛起提供充足“发展空间”

根据小编追溯,在今年11月2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最新土地出让公告,重磅上市的就是市北区老四机厂——位于杭州路16号的4宗新地。

土地出让信息

序号1-4地块大致位置图

据悉以上四宗地块的土地总面积102771㎡,规划建筑总面积363200㎡,最高拍卖起始价9100元/㎡,规划用途涵盖住宅、餐饮、商务金融、娱乐等多种业态用地。四宗地块起拍总价18.11亿。

其实,此前该项目所在位置,已经有过“小微地块”上市,并成功拍卖。

土地出让信息

今年9月25日,位于市北区杭州路16号的一幅土地总面积仅2618.9㎡,规划建筑总面积也只有3900㎡的商业、商服地块成功拍卖,最终以总价1456.65万元被中车科技园(青岛)有限公司成功收入囊中,成交楼面地价3735元/㎡,该地块被认为是中车四方智汇港的启动地块。

↓ ↓ ↓

提及四方机厂,

老青岛人多半会联想到曾经辉煌的工业时代。

位于杭州16号的四方机厂始建于1900年,致力于铁路机车车辆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多个新中国铁路工业史上“第一”在这里诞生。新中国第一台国产蒸汽机车、首辆国产YW21型硬席卧车和50吨C50型敞车、中国第一列双层客车……

由于产业发展需要,四方机车厂已迁址。在老四方机厂的原址上,将新建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

中车四方智汇港规划以轨道交通装备关键核心系统为产业引领,以工业遗产保护、城市更新和红色文化传承为主线的中车科技产业新城;

建设以轨道交通核心系统研发产业为核心,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具有“互联网+”融合特征产业为补充,通过数字平台构建万物互联—数据融合—业务联动的高科技产业智慧型园区。

未来的中车四方智汇港都有哪些规划?

先睹为快吧!

↓ ↓ ↓

【一】再造产业高地

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确定了“一总部,四中心,两主线,三平台”的产业发展战略。

一总部即四方所,将导入四大核心产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与信息服务、节能环保等国家高精尖行业。

四中心即建设世界一流的中车四方所基础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孵化中心、高端智能制造中心,行业检测认证中心。

△中车的系列代表产品。

两大主线即将导入工业互联网产业和科技金融产业,赋能传统制造产业,服务科技创新,加快区域产业升级。三大平台即建设实验、金融、研发三大平台服务体系,发挥中车企业现有实验、试验平台优势,科研专家集聚优势,以及中车金控、中企云链、商业保理等金融平台优势,与地方城市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孵化园区科技创新企业,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据了解,到2022年,中车四方所“一总部四中心”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贡献税费20亿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

【二】

学校、商场、公园等一应俱全 

构筑可持续园区生态体系

居住配套,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将提供多种居住配套服务,园区规划建设的高品质人才配套住房,满足多层次人才居住需求。

商业配套,规划利用工业遗产保护建筑建设10万平方米配套文化和商业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一站式满足人才消费、餐饮、娱乐等生活需求。

教育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和初中,计划引入业内顶级名校教育资源,满足园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需求。

交通配套,规划地铁5号线“四机厂站”站点设立在园区内,通达青岛市各主城区。周边路网稠密,通过智慧城市管理建设提升,园区出行更加便捷。

公共空间配套,规划建设多处城市公园、绿地和广场,贯穿园区的健身步道,全方位营造健康生活社区。

【三】

专门设置遗产保护区 打造青岛文化艺术新地标

作为百年老厂,“遗产保护”成为四方机厂更新改造绕不开的话题。

为了延续和传承历史文脉,让工业文脉与科技创新和谐共生,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将采用“博物馆式更新”等模式,形成博物馆、展览、休闲、文化等功能集聚的综合艺术区域,打造青岛新文化艺术地标。

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设置了工业遗产保护区,根据保护强度区分为风貌保护区、风貌织补区、要素呈现区和特色延续区4个部分,分类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其中,对于大的构筑物,将打造为工业构筑再创作的趣味空间、科技交互景观剧场等网红打卡地,小的构件也会被利用,创新打造为公园小品。

△利用老蒸汽机车和原有铁轨遗迹构成的公园景观。

△利用旧机器改造小火车,可以在原有铁轨遗迹上行驶。

时光旅行者、声音旅行者……在保护工业遗产这一原则下,原有的铁轨、火车、厂房结构、钢架等,都将被细心保留并精心设计,用于新的建筑外部空间以及展览等空间中,为参观者同时呈现过去的工业美感与当代的展示氛围。

除了厂区内的工业建筑、机器设备外,部分泡桐、五角枫、国槐等树木和植被也将会被完好保存,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形成立体复合空间,提供林间漫步的生态体验。

【四】全方位的园区服务

发展产业最重要的核心资源是人才。

以人才服务为中心,中车四方智汇港整合园区资源,打造了企业拎包入驻服务体系,一站式无忧解决企业困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释放企业活力。

打造创新资源协同服务平台,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引导、培育园区企业转型升级,从人力资源、法务、财税、金融、政策入手,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形成“政、产、学、研、用”要素协同效应,产业集群发展。

打造垂直融合型孵化器,为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提供智慧空间、联合办公、创业辅导、资源对接、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创业服务,让创业不再从0开始。

△园区七大服务体系。

据悉,作为首期开工的中车四方所“一总部四中心”项目,地上地下面积合计约为51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可建成并开始运营;二期62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年初完成土地出让,2025年建成并开始运营。

一座产业新城呼之欲出,

让我们拭目以待!

信息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主城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