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岁末年初,经历了过去一年疫情的考验、“三道红线”悬顶,市场走势扑所迷离,房企人事调整动作也逐渐进入高峰期。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高管。”这句在业内广为流传的戏言,形容的正是房企职业经理人的高离职率。

岁末年初,经历了过去一年疫情的考验、“三道红线”悬顶,市场走势扑所迷离,房企人事调整动作也逐渐进入高峰期。

连日来,房企高层人事离职、调整动作频频。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开年11天,15位房企高管岗位发生变动,涉及10位董事长/总裁/副总裁,其中上坤占了两席。1月11日,乐居财经获悉,旭辉集团武汉区域总经理周青,已经提出离职申请,将加入上坤地产担任执行总裁。就在3天前,有消息称,上坤副总裁、主管营销工作的佟文艳已提出辞职,目前她还在上坤工作,或将于春节前后正式离职。

2020年12月至今,共有47位房企高管离职或变动,涉及企业34家。在这一时间段内,云南城投的离职变动人员达到3人。此外,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刘森峰、王本龙、张巧龙等6位地产总裁辞任或确认即将离职。

对此,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分析称,岁末年初一般是房企高管变动的高频率时期,尤其在行业形势剧烈变动或者行业形势不明朗的时期。离职原因可能是绩效考核没达标,也可能是高管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对行业的判断和走势发生比较大的分歧。

月内6位地产总裁辞任

2020一年“被离职”N回的刘森峰,这次真的离了。他第一时间在发友圈发文:

“一个人身份的高低,是由他周围的朋友决定的。朋友越多、能力越强、越重要,意味着他的个人价值越高,对他的事业帮助越大……”

乐居财经获悉,刘森峰、张巧龙和王本龙三个人都是同龄人,相差不到一岁,都在2020年末从地产集团总裁岗位上离开,选择创业。

早在两个多月前的10月16日,刘森峰就曾在社交媒体上宣传自己的个人公司——新基业控股。

据了解,新基业控股前身为常州鹏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常州鹏天),原为刘森峰参与碧桂园项目跟投的主体,成立于2014年,累计总投资金额超过30亿元,是一家涉及地产开发、建筑工程、中小企业投资、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等多元业务的公司。

12月25日,有消息称,彰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巧龙将辞职,离职日期大概率在月底。张巧龙本人确认了这一消息,其表示“确实要离职了,想休息一段时间”。

此前2020年5月31日,彰泰集团发布一则人事公告,原蓝光集团总裁张巧龙将担任彰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而于2020年4月15日,张巧龙申请辞去四川蓝光发展副董事长、董事职务。

12月31日,乐居财经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三巽集团总裁王本龙将离职,开启合伙创业之路。

2019年12月,原正荣地产总裁王本龙应三巽集团董事长钱堃邀请,出任三巽集团地产板块总裁,为期一年,帮助实现公司管理提升。不久后,钱堃将集团的其他板块业务也交由王本龙打理,升其为三巽集团总裁。

除上述“创业三人行”之外,2020年末被证实离职或即将离职的地产总裁还有领地集团许晓军及禹洲集团执行总裁许珂。此外,1月8日,新城控股控股公告称,王晓松辞任新城控股总裁但仍任董事长。

“年底一般是房企高管变动的高频率时期,尤其在行业形势剧烈变动或者行业形势不明朗的时期”,对此,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一位能力强的或者说旗帜性的职业经理人,对企业在资源获取、市场拓展、内部管理稳定以及团队的稳定性方面有非常大的益处。其离职对于正处于上升期和成长期的民营房地产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会比较大。

云南城投高管“离职潮”

12月11日,同一天时间内,云南城投公告称,杜胜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及总经理的职务。同时,公司副总经理谭正良先生、吴涛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云南城投高管该次“辞职潮”是继今年10月份、7月份以及2月份高管辞职以来的一次离职人数的高峰。

乐居财经梳理发现,2020年10月份、7月份、以及2月份,云南城投先后披露了高级管理人员郑勇强先生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高级管理人员童一松先生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以及公司董事徐玲女士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也就是说,2020年以来,云南城投先后有6名高管或董事辞职。

云南城投高管或董事辞职的背后,是云南城投最近一年又一期的巨额亏损。

云南城投《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云南城投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亿元,同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28%;营收37.05亿元,同比上一年同期下滑23.64%。

数据显示,2019年,云南城投实现营收62.48亿元,同比上一年同期下滑34.52%;实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8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滑665.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90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滑166.65%。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