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据了解,RCEP青岛先行试验基地总面积约34.2平方公里,规划结构为“一核、两廊、五片区”,该试验基地的建设将让青岛站在开放发展的最前沿,实现城市全方位更新。

日前,市北区欢乐滨海城片区部分地块为配合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青岛先行试验基地的建设进行控规调整。据了解,RCEP青岛先行试验基地总面积约34.2平方公里,规划结构为“一核、两廊、五片区”,该试验基地的建设将让青岛站在开放发展的最前沿,实现城市全方位更新。

欢乐滨海城公共设施优化提升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市北区欢乐滨海城片区部分地块控规调整,调整内容涉及SF1001-09,SF1003-27、30、32、39、40、41、42、44、45号地块的用地性质、用地边界和容积率等内容。SF1001-09地块原为娱乐康体用地,现调整为6幅地块,其中SF1001-0901为服务设施用地,新增规划6班幼儿园;SF1001-0902为公园绿地;SF1001-0903和0906同为二类居住用地;SF1001-0904为中小学用地,新增规划24班小学;SF1001-0905为商业商务、文化设施混合用地,规划为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体育中心、公交首末站(配套3个公交发车位)。SF1003-30地块调整为二类居住用地,配建9班幼儿园、日间照料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据了解,此次调整原因是为了更好地规划建设RCEP青岛先行试验基地,推动胶州湾均衡发展,实现打造跨国区域总部千亩产业园区、智能AI千亩产业园区以及滨海魅力新城的要求,结合欢乐滨海城片区节点的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提升需求,对控规进行局部调整。依据规划建设方案,RCEP青岛先行试验基地北至舞阳路,东至重庆南路—四流南路—胶济铁路—延安三路,南至市北区南边界,西至胶州湾,总面积约34.2平方公里。

试验基地“一核、两廊、五片区”

据记者了解,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规划结构为“一核、两廊、五片区”:邮轮母港核心区为“一核”;18公里滨海产业创新走廊、7公里滨河创新发展走廊为“两廊”;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及人工智能、大健康、跨国企业总部、高端新材料等千亩园区为“五区”。

根据规划,邮轮港区核心区将在4.2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乐海坊、探海坊、尚海坊、通海坊、居海坊等五大片区。其中,乐海坊为启动区,也是RCEP试验基地核心区的先开区,将重点建设“五中心一所一平台”,即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跨境贸易创新中心、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航运金融中心、青岛航运交易所、大宗贸易数字化科技平台。目前,世界之眼、中铁晋鲁豫总部、青岛源文化中心等8个项目及邮轮港区先开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约6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7.54万平方米。在此次新开工的项目中,不乏交通、餐饮、娱乐等活力时尚的文旅项目。如,以旧筒仓改造的筒仓酒店项目,总投资约9亿元,旧筒仓和新建的露台有机融合,让封闭的旧工业建筑得以重生。以原仓库改造的餐饮集市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将在仓库原结构的基础上,把封闭的屋顶改为玻璃天窗,设计多元的玻璃店面和大海遥相呼应,打造未来最美的海边餐厅。

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与邮轮港区仅一街之隔,该区域被定义为“RCEP产业先行承载区”。位于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内的RCEP商办中心已揭牌,街区内的刘子山19栋别墅群将引入RCEP成员国经贸代表处、商协会等,打造RCEP商办中心,深化开展青岛对外交流与经贸活动。根据最新规划,四方路打造RCEP工业设计街区、青岛文化街区,在馆陶路-宁波路打造RCEP金融街区,在上海路打造RCEP国际商务街区,在即墨路打造RCEP生活体验中心,在三江路打造RCEP文创展示街区,在黄台路和无棣路打造RCEP特色教育及产业拓展区。今年还将在上海支路、李村路、聊城路建设3个停车场,可缓解中山路周边的停车压力,还将启动5.1万平方米的青年公寓项目和14条周边道路改造提升工作。

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集聚区,未来建成后,将充分利用中信集团等大型跨国性企业集团的资源优势,构建总部经济、企业会所、国际社区,并集商务、休闲、文娱、购物、旅游、居住一体的国际滨海企业总部湾区,形成满足复合型城市功能需要的新地标。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位于胶济铁路以西、环湾快速路以东、瑞昌路以南、宜昌路以北,占地面积约1017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重点聚焦AI金融、AI医疗、AI基础技术等领域,构建“人工智能科技加工场+总部经济”,形成AI科技能量核。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占地383亩、总投资约150亿元,规划有国际健康城市客厅、国际医疗AI中心、华医医养产业中心、上市企业总部与智慧健康样板社区五大功能板块,打造青岛城市健康产业对外交流、合作、展示的新窗口。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位于水清沟河以东、李村河以南、重庆南路以西、开封路洛阳路以北,占地面积约1132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50万平方米,重点发展橡塑材料、绿色化工、高温合金、高性能乳胶材料、复合新材料等产业,打造集技术研发、新材料检测、学术交流、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生态服务体系,建设中国北方新材料创新研发和技术支撑先导区。2021年,计划完成郑州路两侧征收项目控规方案调整及产业规划设计,捷能中泰片区项目、橡胶谷二期项目完成土地入储,中国钢研青岛研究院、双创科技园项目主体封顶,中能造纸厂改造项目启动建设。

青岛经济战略地位凸显

据了解,RCEP是由东盟十国发起,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贸易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RCEP签署对于中国的意义,不亚于当年加入WTO。从国家层面,RCEP的签署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于城市而言,RCEP的签署则让经济外向型城市拥有了更多配置要素的主动权,战略地位愈加凸显。

据业内人士分析,青岛目前40余家境内上市公司中,有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能从RCEP中获益。以白电龙头海尔智家为例,此次RCEP的签署,将进一步提高海尔智家出口市场份额,为企业战略发展谋求更大变局。海信视像作为家电行业传统三巨头之一,近年来布局海外市场的态势明显,借助RCEP协议的签署,有望使产品进一步走向海外。而在其产品制造过程中所需要的原材料,也将在整个区域内以更加低廉的成本流动。服装智能制造行业领军者酷特智能表示,RCEP协议的正式签署,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自由贸易,有利于公司未来业务的拓展。通过RCEP,青岛的上市企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最终也将为青岛带来更可观的经济收益与更优质的资源。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辛小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