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5月中旬开始,中欧国际城金茂悦众多业主投诉。三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有些业主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而有些业主问题虽然解决但却三缄其口,而更多的业主将采取抱团的方式,在维权路上继续走下去。


5月中旬开始,本报接到中欧国际城金茂悦众多业主的投诉,并对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连续报道。三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有些业主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而有些业主问题虽然解决但却三缄其口,而更多的业主将采取抱团的方式,在维权路上继续走下去。

金茂房屋投诉密集出现,也揭示了行业内的一个现象,在楼市火爆时,开发商只关注利润率、去化率、回款周期等核心指标,如今楼市渐渐进入“下半场”,市场不可避免地出现分化。随着交房季的到来,许多楼盘的问题逐渐显现: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推诿扯皮,维修缓慢不愿赔偿;未收房就强行收取物业费;精装房标准远低于承诺,装修建材品质不透明……其实,对购房者来说,安全与放心才是买房首选因素。如果开发商的房子质量不及格,即使给出再大的优惠,也难以挽回消费者的心。

■ 投诉之案例 1

卫生间窗户一圈“红”新房交付满身是伤

今年1月,陈先生收到了交房通知,自家位于中欧国际城C1地块(建成后为金茂悦西六区)的新房交付,不过他却高兴不起来。根据购房合同,他家137平方米的精装房于3月1日交付,如今提前了两个月,陈先生心中兴奋的同时又惴惴不安。来到新房看过后,陈先生发现水电都没通,小区门口还是“大门洞”的设计,这让他十分心塞。5月27日,验房团一行来到金茂悦西六区,经过一番细致的检查,薛总监发现小小的窗户周围竟然出现了11处空鼓,窗膀、上玄顿时被贴满了小纸条。看着一堆纸条,陈先生哭笑不得。然而“噩梦”还没有结束,随后,主卫出现了同样的问题,窗户周围也是一片空鼓。

除了墙面,地面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房屋地板存在轻微踏空现象,人踩在上面地板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异响。这还不是主要问题,此前,验房团在勘验金茂悦的房屋时,发现该小区有地板吐灰问题,这次陈先生家更严重。“真的太感谢青岛日报的活动和百姓监理的验房师。根据验房报告检查我反馈给了相关工作人员,但现在依然也没有住上新房。”陈先生反馈给记者说,现在还在维修中,至于何时能彻底修好,开发商并不予以承诺。对于陈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金茂悦的相关工作人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在和业主协商处理中,开发商将严肃处理相关房屋质量问题,但是不同的问题需要分版块解决,维修所用时间难以确定。

■ 投诉之案例 2

精装修变“惊装修”修了等于“没修”

相比陈先生,D4地块3号楼方先生家里问题更严重。业主方先生是1月20日收到了位于高新区泰祥路附近的金茂悦D4地块3号楼交房通知,收房的时候他便不淡定了:墙壁大面积出现空鼓、地面上有裂纹、瓷砖多处开裂……方先生一口气找出了47处问题,并且汇总整改意见书递交给开发商,希望开发商能立即进行维修,并赔偿损失。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业主投诉后,开发商与业主进行了十余次沟通,有些问题开发商认为业主夸大事实,至今也未能将所有问题解决,更没有经济赔偿丁先生的打算。

8月9日,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和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验房师曾来到方先生家验房。修了7个月的房子房内插座电源外露、多处瓷砖破损、卫生间和厨房存在大量空鼓、室内所有窗台板空鼓(含飘窗台板)、各种门窗瑕疵不一而足……8月24日上午,记者就上述问题再次联系方先生。方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开发商确实已经联系协商房屋维修的问题,但是多处问题都没有切实解决,反而推诿称权力有限。”方先生感叹道,七个月的维修“拉锯战”,让业主很是心焦。“开发商上周说空鼓问题解决了,我带着空鼓锤去验收,发现存在的空鼓现象依然明显,这很明显是在糊弄我们。”方先生说,不仅如此,关于物业费的处理方式,方先生也认为很不合理,“相关工作人员称只有免除半年物业费的权限,可是,我都没有收房,怎么还需要交物业费呢?这个权限和业主有何关系呢?”8月25日,记者就物业费的问题咨询了青岛市物业协会的相关专家,根据新修订后施行的《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生效之日至出售房屋交付之日当月发生的物业费,由建设单位承担。出售房屋交付之日次月至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终止之日当月发生的物业费,由业主按照物业买卖合同的约定承担。”综上,对于前期物业服务费交费节点问题,应当按照《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执行。新房交房后存在质量问题,属于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问题,双方对交付时间协商后告知物业服务企业即可。

■最新进展

翻修数次住新房遥遥无期

方先生认为,自己购买的是新房,但是一天没住,就被开发商在墙壁、地面上打上了多个维修补丁,从情感上难以接受。“从今年年初交房到现在,我这损失怎么算?假如再一次修不好,再来修第三次,我何时能住新房?”方先生说。然而开发商不愿给予维修整改的时间保证,不愿意给予物业方面的全额赔偿,“两不”态度让该起房屋纠纷陷入了僵局。

方先生告诉记者,业主分别在8月10日、8月16日、8月18日与开发商进行了协商,但是方先生的房屋空鼓确实还是很多,主要原因是目前砂浆的主要成分河沙比较缺乏,施工方使用的砂浆中多是石粉等替代物。目前,这些问题是建筑工程中的通病,但既然空鼓出现了,开发商就必须维修。方先生还表示,这房子的地面裂缝比正常情况下稍多一些,业主应该要求建设单位进行维修整改。“我们不断协商沟通,根本没有什么力度。”据方先生所说,物业公司跟开发商要过物业费,但因开发商态度强硬,便把矛头转向业主,“开发商根本不管,把交房的事情推给了物业公司,还说自己只有免除半年物业费的权限,逼迫我们缴纳剩余物业费。”提到协商反映,方先生颇为无奈。相关专业人士认为,如果因为房屋存在质量问题造成业主无法入住,业主可以主张因此而产生的经济损失。“比如说,在外租房的租金凭证,可以作为重要证据,具体金额以业主提供的相关证据决定。”青岛市物业协会的相关专家说。

■后续追踪

8月23日上午,记者拨打了青岛金茂置业电话,工作人员回复称:“我这边也不清楚,我给你具体对接人员的电话,你问一下他那边吧。”记者多次拨打对接人员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就相关维修推延的问题反馈给金茂总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有专业负责的人员联系记者,截至发稿时止,金茂没有向记者回复最新进展。“上周,我跟开发商那边反馈了房屋质量问题,他们说是尽快给维修,但具体整改时间还没有确认。”相关业主告诉记者。

验房活动启动以来,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走进了岛城上百位业主家中,近日,工作人员对各位业主进行回访,有的业主兴高采烈已经开始装修;有的已经解决了部分问题,尚需要进一步维修;还有业主仍在和开发商“拉锯战”,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答复;很少有像中欧国际城这种拒不回复、拒不解决的地产项目。中欧国际城是中国金茂打造的城市运营级项目,金茂地产更自诩为“青岛城市运营商,持续为青岛赋能”,而中欧国际城的业主显然没有感受到金茂的“能”,而在验房发现问题后,金茂采取的迟迟不修复的态度,更让市民感受到了青岛金茂的“无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