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城建规划>城阳> > 正文

国际创新生态城项目落子城阳 军民融合产业园率先开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8-12-27 08:50:05

青岛城阳军民融合产业园奠基。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任俊峰 通讯员王作岩)今天,青岛市城阳区与国家信息中心举行签约仪式,联合打造国信(青岛·城阳)国际创新生态城,其中国际创新生态城核心区同步启动军民融合板块——青岛城阳军民融合产业园举办了奠基仪式。

青岛城阳军民融合产业园鸟瞰图

今年以来,城阳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三五一”工作举措,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经略海洋等重点,以思想大解放推进观念大变革,敢领改革风气之先、勇立开放波澜潮头,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努力在全市率先走在前列中再创辉煌。

青岛城阳军民融合产业园效果图

截至目前,城阳区共有科技孵化器45家、培育“千帆计划”企业383家,均居青岛市首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2%,分别高于全市、全省10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集聚了国信国际创新生态城、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双创产业园、华为智慧农业全球联合研发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打造了创新产业、创新载体、创新人才、创新金融、创新政策“五创合一”的创新生态圈。特别是,10月13日,城阳区成功举办了2018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信息中心在城阳发布首个官方城市创新生态指数,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中心落户城阳,总投资335亿元的36个优质双创项目集中签约,双创小镇、双创博览、双创大赛、双创指数“四位一体”格局初步形成。

青岛城阳军民融合产业园效果图

其中,青岛国际创新生态城核心启动区位于城阳区城阳街道城区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总占地1200亩。计划通过回购、回租、合作等多种模式开发建设,对现有城区工业园土地进行收购并升级改造,导入军民融合、工业互联网、消费类电子、智慧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将该区域打造成为具有国际水准、拥有创新活力、体现区域合作的国际化生态智慧型科技之城。以“创新、融合、生态、智慧”为核心思路,聚合顶级科教创新生态资源,使该区域成为城阳区创新驱动的引擎区、科教资源释放的集聚区、战略新兴产业的先导区、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

青岛城阳军民融合产业园效果图

青岛城阳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位于春城路以西、艳阳路以北,总规划200亩,一期占地约43.8亩,总投资约8.41亿元,集科技研发、企业孵化、产业聚合、学术交流、科技金融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园区。

青岛城阳军民融合产业园效果图

项目建成后,将积极承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及海、陆、空军方研发机构科研成果在该园区转移转化及产业推广,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入园发展。项目将作为城阳区军民融合人才培养基地,每年承接相关大学100-200名本科生专业实训,定向招聘培养硕士研究生200人、工学博士生30人。承担信息安全、网络安全、集成电路、区块链等行业联盟学术交流,定期开展全国性和行业有影响力的成果转化交流发布会,支持城阳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为本地区产业升级促进军转民、民参军融合发展,实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示范和带动作用。

青岛城阳军民融合产业园鸟瞰图

项目建成3-5年内,目标培育军民融合创新科技企业20家、上市载体3-5家、新增知识产权40项,将该园区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区,为地方培育新的增长点,运行后年可实现创收20亿元,为地方创造税收2-3亿元。

相关链接

国家信息中心2018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2018年10月11日—13日,由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城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青岛国际创新生态论坛在城阳区举行。

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历时10个月,紧紧围绕创新创业、营造双创生态、聚焦十大新兴产业、携手百家创服机构、呈现千余次国内外媒体的专题报道、征集参赛项目12000多个。期间分别在北京、上海、硅谷、青岛等地开展项目现场路演活动,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参赛对象既有国内外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优秀企业,又有科研院所、各大学优秀创新团队,项目涵盖了电子产品、智能装备、军民融合、健康医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等十大新兴产业领域。大赛经过初赛、复赛、总决赛,最终评选出优秀奖10名、铜奖6名、银奖3名、金奖1名。

大赛决赛现场,由国家信息中心与城阳区人民政府共建的首个国家信息中心国际创新生态城开城,并与汉能薄膜发电、中科院北京亚洲卫星通讯、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首批36家入驻企业签约,合同投资额300多亿元。

2018青岛国际创新生态合作平台城阳论坛

由国家信息中心联合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国信双创科技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青岛国际创新生态合作平台城阳论坛”在青岛市城阳区举行。亚杰商会会长徐井宏、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等知名投资人和企业家做了主题分享。

国际创新生态合作平台是国家信息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论坛以“融合、协同、共享”为主题,倡导搭建面向全球范围开放的创新合作平台,为实现我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增添助力。平台旨在打造生产更优好,生态更优美,生活更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进一步营造具有全球视野、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氛围。论坛上,《2018国家信息中心城市创新创业生态指数》正式发布。

“三中心一平台”国家级双创成果交易中心启动

城阳区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打造的“国家信息中心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中心”已经在城阳区启动。该交易中心主要包括交易认证中心、交易服务中心、成果展示中心、交易云平台等“三中心一平台”,围绕城区工业园转型升级,加快打造国家信息中心首个国家级“双创小镇”样板工程。

交易认证中心。依托国家信息中心在双创领域潜心研究多年的权威专家团队,构建客观、全面、科学、公正的双创成果交易责任主体评估体系,提供项目成果认证、投资机构认证、服务机构认证、创业导师认证、区域认证等有价值的评价报告,促进成果市场化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有效消除技术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以提高交易效率和质量。

城阳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