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政策法规> > 正文

【青青岛观察】青岛公积金打出惠民"组合拳" 购房利好再"上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李倍 | 责任编辑: 2021-03-26 07:15:19

【青岛新闻网独家】

经济适用房取得完全产权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商贷自助提取签约开通网上办理渠道、开发企业拒贷公积金的情况不再发生,公积金作为职工住房保障的一项长期储金,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作用,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年来以“优质、便民、廉洁、高效”为目标,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倾力打造“立体化”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效能,让为民服务走上“快车道”,真正做到了“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忧”,尽“我”所能让职工拥有更多获得感。

缓解压力!经适房取得完全产权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今年3月1日,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布了《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办理指南》,其中明确了《关于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有关事宜的通知》(青政办发〔2020〕21号)。《指南》中显示,2005年1月1日(含)后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且纳入保障性住房管理的经济适用住房(含集资建房)项目购房人,可申请取得经济适用住房完全产权,该政策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作用,支持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缴存职工取得完全产权,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3月8日发布了《关于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职工缴纳土地收益价款,取得房屋完全产权后,可办理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

经济适用住房新政实施,公积金提取政策随后落地,为的就是尽可能减轻职工的购房压力。

“之前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职工只有在房子可以上市交易时,才会缴纳土地收益价款,现在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可以按照自愿的原则缴纳土地收益价款,取得完全产权后就可以提取房屋所有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处工作人员何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屋产权人及配偶应按照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规定的流程,提供变更后的不动产权证书、土地收益价款缴款凭证,向管理处申请办理提取手续。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民中心的住房公积金市南管理处,业务副科长郭祝华介绍:“市南管理处目前已经办理了相关业务十余笔,经适房提取公积金政策关乎日期和价款两项限制。”郭祝华介绍,符合条件的职工可提取缴款凭证载明日期当月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同时,房屋产权人及配偶合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实际缴纳的土地收益价款。“前来办理经适房提取公积金的市民都很高兴,这项政策极大的缓解了市民缴纳土地收益价款的压力。”

太方便!公积金商贷自助提取实现“全程网办”

“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忧”是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2021年开年不久,青岛公积金就打出了一套惠民利民的“组合拳”。

3月23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商贷自助提取网上签约服务,实现商贷提取“全程网办”。“以前职工开通商贷自助提取需要到柜台办理开通业务,要‘跑一次腿’,现在我们实行‘全程网办’,在网上申请、提交材料,柜台审核通过就可以了。”何顺介绍说。

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这是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扩大“零跑腿”事项办理范围,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办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的又一次有效尝试。

据悉,偿还本市合作银行住房贷款的第一(主)借款人,可通过本人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个人专业版),申请办理商贷自助提取签约业务,并可选择添加配偶信息,为配偶一并开通商贷自助提取功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受理职工签约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核结果,并通过短信、网上营业厅等渠道通知职工。职工开通商贷自助提取功能后,可通过网上自助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贷,提取资金直接划转至本人指定的提取结算账户。

同时,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商贷自助提取业务合作银行已达20家,包括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青岛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齐鲁银行、北京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河北银行。另外日照银行、平安银行的商贷自助提取业务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将于近期正式上线运行。

官方承诺!开发企业支持公积金贷款绝非“昙花一现”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让不少职工在买房时首先想到使用公积金贷款,但前些年,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开发企业或明或暗的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这让职工们按时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在买房时成了“鸡肋”。

为民服务解难题,让职工拥有更多获得感,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此加大了整改力度,于2020年6月,联合市住建局出台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为保障职工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开发单位在销售商品房时,不得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如发现房企存在拒贷限贷行为,中心将联合房地产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整改的,暂停预售项目网上签约和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的资金拨付,并记入房企信用档案。

3月24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曹彦平做客《行风在线》时有市民提出,这份对开发企业拒贷限贷公积金的“紧箍咒”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对此,曹彦平回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年来坚持优化营商环境,让公积金贷款的便利程度不断提高,对开发企业拒贷限贷公积金的行为出台了强有力的整改措施,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近年来,已鲜少接到市民对开发企业拒贷限贷公积金的投诉。

而在记者的走访中也发现,目前青岛市不少在售项目均支持公积金贷款。“这份文件对开发企业来讲约束性非常大,因此成果也较为明显,而至于市民提到的成果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我在这里明确表示,绝对不会。因为流程再造后,公积金贷款的放款速度可能比商贷还要快,办理好抵押后公积金3天就能放款,目前我们的资金额比较充足,因此贷款发放也很及时,近两年公积金贷款量也在不断增长。”曹彦平说。

【相关阅读】

青岛某“学区房”4.4万/㎡成交?家长:不是所有好房子都是天价!

人气爆棚!正阳路旁41-51㎡装修新盘仅7777元/㎡起

与海一路之隔!华润新盘100-300㎡南向270°瞰海

首付3.8万起!西海岸千亩大盘低置业门槛刚需青睐

市北保利时代售楼处周六开放 43-60㎡三房小户亮相

李沧地铁口纯新盘!中梁首府89-119㎡装修新品亮相

东李上流和苑新品加推 109-169㎡三居劲销1.7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