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政策法规> > 正文

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抢人大战”战线下沉,青岛这三市“诚意”入局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沈默 | 责任编辑: 2021-07-05 07:24:34

刚刚过去的6月,青岛发起了新一轮“抢人”攻势:

6月8日,莱西发布《莱西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6月16日,平度发布《平度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6月24日,胶州发布《胶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从内容上看,青岛这三个县级市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很大:学历放宽、就业落户条件放宽、亲属投靠放宽,甚至非居住性质的房屋也可以落户……它们都剑指一处要害,即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放开落户的目的是为了“抢人”,为了赢得人的青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随着意见的出台,胶州、平度、莱西三市,站在了青岛户籍制度改革的最前线,它们将青岛的“城门”开得更宽,门槛放得更低,拿出极大的诚意求人求才。

近年来,国内日益激烈的“抢人大战”正逐步向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下沉,特别是一些县级市。于自身而言,这是低线城市面对高线城市对人口的虹吸效应,不得不做出的应对之举。

尽管胶州、平度、莱西三市都位列全国百强县之列,但过去10年,在人口数据榜单上的表现并不如意,尤其平度和莱西呈现人口净流出和人口深度老龄化的态势,应对人口问题迫在眉睫。

于城市人口战略大局而言,这是青岛布局未来的重要阵地。

3个月前,青岛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从新政中可以看到,青岛正在以主城、近郊、郊区三大阶梯,逐步释放人才政策红利,拥抱外来人口,提升城市人才吸引力。

作为青岛的“门户”,胶州、平度、莱西目前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偏低,城镇化空间大,无疑是外地年轻人从乡镇走向青岛主城的最佳“驿站”,也是青岛吸引外来人口的重要承载地。

胶州、平度、莱西不是青岛的大后方,而是未来主战场。要想成为未来主战场,首先要集聚、涵养足以引领未来的人口和人才。

落户政策全面放开只是第一步。胶州、平度、莱西本身底子不差,又有国家、城市战略加身,只要抓住这波政策红利,依照自己的优势打出特色牌,实施接地气的“抢人”行动,实现逆袭不是没有可能。

01、县城“抢人大战”战事升级

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人,最终服务的对象也是人。在低生育率的大背景下,城市如何争取有限的存量人口流入就显得尤为关键。

近年来,全国各地频频上演“抢人大战”,加大补贴力度,放宽落户限制,完善配套措施……战火升级的同时,战线也在不断下沉,从最初一二线城市,逐步蔓延到了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不少县级市和县也加入其中。

自2017年起至2020年,宁波连续4次放宽落户限制和人才落户门槛,并对余姚、慈溪、宁海、象山等县级市、县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慈溪以182.95万人的常住人口,稳居宁波各大县市区首位。与2010年相比,十年共增加36.71万人,增长25.10%。

这与慈溪在“抢人大战”中表现出的诚意密切相关。

仅在人才补贴这一方面,慈溪就出台了六项计划(工程),政策覆盖面够广、政策力度够大:从高端的创业创新人才到普通的技能人才均能享受,其中,对新入选“上林英才”计划的创业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经费支持;对新入选“上林英才”计划的创新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创新经费支持。

世界闻名的小商品之都义乌作为一个县级市,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一举拿下浙江各县(市)人口第一的头衔,人口增量超50%。

义乌的人口“战绩”比慈溪还要强悍,“抢人”手段自然也不弱。

从大手笔推出“英才计划”到升级版的人才新政二十条,再到去年年初推出的首个针对采购商的人才政策,义乌在人才“育引留”上频出实招。建成了全省首批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院士之家,成立浙中首家人才发展集团,还率先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人才政策10条,出台“一周免费住、三年半价租、购房直接补”的政策,大力吸引人才来到义乌。

相比南方县域的高歌猛进,北方县域也在快马加鞭追赶。

6月11日,因“北上广曹”梗火遍网络的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公布了人才创业扶持政策,涉及信贷、购房等诸多方面。

同是6月,青岛的动作更大,胶州、平度、莱西三个县级市相继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力度之大,目标直指全面放开城镇落户。

“与3个月前青岛市级层面出台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相比,胶州此次出台的意见更为宽松,比如在人才落户上,青岛市要求学历人才的学历在大专以上,胶州则降到了中专以上;居住落户上,青岛市要求是居住性质的合法产权型房屋,而胶州放宽到非居住性质的合法产权型房屋,也就是说,商业网点房、公寓等房产也可以落户。”胶州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观象君。

平度和莱西出台的新政与胶州也大致相同。三市明确了五大类城镇落户途径,并大幅降低落户门槛,对人口的招引可谓诚意满满,尤其“非居住性质房屋落户”这一条,在青岛是首次,在国内也算走在前列。

02、打响“人口保卫战”

“想落就落”“想来可来”“应来尽来”,胶州、平度、莱西三个县级市用新政出台吹响了“抢人大战”的集结号,跑步加入战局。


与前排城市相比,县域在人口政策上表现出了更为积极的态度和行动,这与其自身的处境脱不开干系。

人往高处走。在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人作为核心资源,不断从农村向城镇、从低能级城市向高能级城市流动。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不难看出,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呈现出强大的虹吸效应,而一些低线城市,尤其是县级市、县,出现了大面积的人口流出现象。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2019年发布的《中国人口大流动:3000个县全景呈现》报告中指出,国内一二线城市常住人口持续大幅流入,三线稍有流入,四线基本平衡,五六线持续净流出。任泽平在报告中预判,基于人随产业走、人往高处走的人口流动逻辑,一二三线城市常住人口未来仍将持续流入,而五六线城市人口将继续大幅流出。

从综合实力来看,胶州、平度、莱西三市在全国县级市行列中名列前茅。2020年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报告中,三市分别排在第12位、第47位和第75位。


但它们的人口成绩单却不让人乐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过去10年,青岛10个区市中,人口减少的只有三个,为平度、莱西和市南区。从人口比重看,10年来,平度从15.58%下降到11.83%,莱西从8.61%下降到7.15%,且两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为18.85%、17.88%,老龄化程度严重。对平度、莱西而言,“人口保卫战”刻不容缓。

胶州表现稍好,过去10年人口增长14.47万人,增量位居全市第五位,但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胶州想要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进位争先,“抢人”的行动必须更快更准。

站在青岛全市角度看,此次三市率先全面放开落户,被推到了户籍制度改革的最前沿,是青岛人口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线。

从青岛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可以看到,青岛正以继续放宽中心城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大幅放宽城区(城阳区、黄岛区、即墨区),全面放开县域(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的思路,逐步释放人才政策,拥抱外来人口。


胶州、平度、莱西,既是青岛的“门户”,也是距离青岛主城相对较远的县域,其中位于北部的平度和莱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足55%,而青岛南部六区均已超过80%,差距明显。城镇化率偏低意味着当下入城的成本低,未来提升的空间大。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在《中国进入城市化时代》一文中提到:“从农民到市民到中等收入人群的一份子,这往往需要代际交替才能完成。县城及小城镇当下仍是享受城市生活方式、培训合格市民成本最低的聚居。”他将县城比喻为“驿站”,即很多城市新移民的第一落脚点。

胶州、平度、莱西无疑是外地年轻人从乡镇走向青岛主城的最佳“驿站”,也是青岛吸引外来人口、进城落户农民的重要承载地。

03、找准定位,“因城施策”

青岛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提到,在青岛市确定的户籍政策范围内,县域三市可进一步研究放开落户限制,修订完善现有政策。

此次胶州、平度、莱西出台新政,让落户大门开得更宽,无疑是政策红利的受益者,只要抓住机会,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或将迎来大跨步。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抢人大战”战事升级、战线下沉的背景下,这三市该如何引人、留人?

显然,放开落户只是第一步,三市亟需更多务实、有效的“抢人”招数。或许在特色化上做文章是条不错的出路。

复盘近年来人口引力较强的县级市的发展路径,总体上都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和营商环境,同时依托自身产业、自然禀赋等优势,出台相应的人才政策引人,打造特色发展路径留人。

得益于庞大的电商主体集群,近年来义乌电商产业保持高位增长态势。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播风生水起。义乌趁势发布《义乌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对知名直播平台、规模网红服务机构、自带流量的“网红”等,在金融、税收、人才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

正是基于准确的城市定位和“因城施策”,义乌迅速招揽了一批“网红”人才。

胶州、平度、莱西也在探索适合自己的招人引才路径。

上合示范区、临空经济区是胶州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金字招牌”和创新试验田。2020年,为将上海的优质资源导流到上合示范区,胶州市创新推出“上合人才港+北京、上海、深圳离岸创业港”模式,通过“飞地模式”孵化引进一批科技型初创企业,构建产业互补、异地互联的孵化器平台载体。

这一创新招引方式成效显著:上合—上海创业港运营仅半年时间,已孵化引进企业39家,在长三角地区对接高层次人才50人以上,达成落地意向人才团队13个。

平度的硬核优势是空间广阔,作为山东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有足够的空间摆放大项目。

2019年,在乡村振兴和突破平度攻势的“双轮驱动”下,平度投资“炸开了泉眼”:全年亿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70个,同比增加9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达33.0%。2020年,平度继续高歌猛进,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从285个增加到516个,已开工项目从146个增加到465个,青平两级重点项目开工率97%、投资完成率100%,新开工纳统项目达到431个,是2019年纳统项目总数的1.57倍。

项目来了,就业岗位就来了,人才就有了发展的载体和空间。随着越来越多项目的落地和快速推进,加上在教育、医疗、人才住房等配套设施上的大力度投入,平度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莱西自确立了承接制造业产业转移,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后,对专业技能型人才需求更胜从前。为此,莱西积极搭建职教特色“朋友圈”,近两年来快马加鞭落地一批高校项目。

“选择高等职教,是基于莱西的城市定位,做出的最切实际的选择。”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直言,职业教育与就业关联度极高。培育的毕业生将有效满足制造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支撑产业的发展,同时,有效的就业又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一步反哺城市。

对三市来说,上述这些思路、做法只能算是好的开始。未来面对不断变化的战局,三市必须着力练内功、补短板、锻长板,同时,适时做出更多应对举措,相时而动,才有可能赢得主动。

作者 |长亭策划 |沈默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