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城建规划> > 正文

地铁4号线开始铺轨 工程建设由土建进入轨道阶段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周建亮 | 责任编辑: 2021-07-11 06:56:5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10日讯 项目落地年里,青岛地铁在建项目上演建设“加速度”,助力青岛在提升城市品质上扎实奋进创一流。今天上午,随着开工令下,作业工人操作龙门吊将一组25米长轨排从铺轨基地缓缓地吊运至轨行区,标志着青岛地铁4号线拉开全线铺轨帷幕,4号线工程建设由土建阶段进入到轨道阶段。

4号线轨道工程施工存在道床形式多样、技术标准高、工序转换频繁、铺轨基地场地狭小、环境复杂等特点。青岛市地铁四号线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处处长李杰介绍,为加快施工进度,4号线全线设置四处机铺铺轨基地,分别是内海区间、劲松四路站、张村站及出入段线铺轨基地,全部采用机械铺装作业,有效提高了铺轨效率。为解决铺轨现场面临的困难,地铁四号线公司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高效协调场地移交工作,合理组织相关单位“跑步进场”,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4号线首个铺轨基地标准化建设,为轨道施工生产创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为保证工程质量,4号线轨道工程采用了CPIII轨道精调技术,可以极大提高轨道施工精度,保证列车运行过程中的平稳性,增强旅客的乘车舒适度;为保证工程安全,4号线全线设置了可视化的轨行区调度监控系统,实现了轨行区机械、人员作业的安全监控和行车调度,保证了轨行区施工作业的安全可控。

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了4号线轨道工程01标建设任务,由起点(人民会堂站)至董家下庄站(不含),全长16.652km,共设置15座车站,16个区间。“该区间铺轨难度较大,工程范围大、站线长、工期短、施工强度不均,且均为暗挖车站,可开展工作面较少。同时,工程涉及面广,与其他专业施工交叉作业较多、环境复杂。”中铁二十局集团青岛地铁4号线轨道01标项目经理侯健介绍,目前,已准备了12台铺轨机组,1200延米模板,400余套起道架,可以满足现场施工需求。前期主要以机铺为主,计划上场3支经验丰富、实力强劲的施工队,后备2支施工队。面对后期工期紧、任务重的压力,计划采取增设起人区间散铺基地和劲松三路站散铺基地等措施,确保按期完成节点目标。

今年以来,青岛地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各项部署要求,推动4号线工程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4号线全线共有18座车站封顶,17个区间贯通。地铁四号线公司将持续加强施工现场管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秉承“经营地铁、服务城市”的理念,坚持质量引领、文化引领、科技引领,把地铁4号线打造成放心工程、满意工程、精品工程。

4号线全长约30公里,设车站25座,经过市南区老城区、市北区浮山后、崂山风景区等处,覆盖众多人口密集区和客流集散点,途经多家三甲医院及重点学校,是贯穿市区中部的东西向骨干线路。4号线开通后,将与1号线、2号线、3号线以及8号线、11号线等5条线路换乘,成为一条贯通城市东西的真正意义上的“东西大动脉”,构成青岛市轨道交通主骨架网,成为支撑青岛地铁加速成网运营的活力“动脉”,让更多人从便捷互通的轨道交通线网中受益,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