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电商改变生活的同时,对当下市面上流行的各大商场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特别是新一代年轻白领直接从“上街扫货”跳跃到动动手指“加入购物车”,直接送货上门

    “这件衣服在专卖店卖360元,我在网上买才180元!”“想吃零食了又不想去超市,我去网上买!”“找人代购了国外的电子产品,省了500多元好划算!”……

    如今网上购物已经普及人们的生活。我们对于淘宝、京东、当当……一大批购物网站的熟悉程度远远超过对大型商场。电商改变生活的同时,也给传统百货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日前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最火新闻就是某大型连锁百货业巨头收缩经营规模,在青岛撤店的消息。

商业,转型,传统百货,告别,定位,青岛,
岛城已有商店因“网购”侵袭而致亏损甩卖

青岛洋超市、大商场接连“倒闭” 网购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从前年开始,青岛商业负面的新闻接二连三诉诸报端。最早是2013年下半年人民路乐购关门歇业的消息被大肆宣扬,转眼又到了“年根儿”,经营不善的城阳沃尔玛也闭门谢客。不仅风靡一时的“洋超市”在青岛跌了大跟头,国内知名的宝龙城市广场也“摇摇欲坠”。其实宝龙在全国各大城市均有驻点,但在青岛的状态始终不温不火,最开始城阳遭遇冷门之后,之后再败李沧,人气越来越差,经营陷入困局。

    其实百货业的败走麦城并非由此开始的,2014年夏天,山东路春天广场——青岛高端百货业肇始之地宣布无限期“闭店”。要知道曾经在这里,高挑、摩登的泊车小姐,星级标准的卫生间,目不暇接的明星见面会、广场活动,都曾一次次引发过惊叹,更使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青岛时尚“风向标”。2014年12月22日,李沧书院路佳乐家超市也传来“闭店”的消息,佳乐家是最早进驻李村商圈的外地超市,它来自潍坊,在青岛还差一周就要开业满八年的“节骨眼”上与众人告别了。

    物竞天择,优胜劣汰。达尔文定律不仅在生物链中试行,在商业竞争中同样适用。随着淘宝、天猫、京东等购物网站融入到人们生活,上到50岁的阿姨下到10多岁的青少年,都在体会着上网“嗨淘”的乐趣。逛商场买东西似乎“落伍”了。

    根据淘宝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在网购大军之中,25-35岁之间的年轻白领是主力军。供职于一家传媒集团的李小姐就是“网购狂热爱好者”,“一天至少会收一个快递,而赶上换季打折时,基本上会收到3-5个快递”,李小姐告诉记者:“网上东西样式全,便宜又省事儿,买衣服买鞋、家具日用、生鲜水果,甚至是外国的小众品牌,啥都能买到。一个订单快递上门,不想要了还有运费险,随时都能退,根本没必要逛百货超市逛到累折腿?”李小姐的话语虽然犀利了点,但是她的这种想法却反映出当下不少年轻人的心声。

电商冲击传统百货业 李沧万达等老商场适应“突变”带头转型

    正是电商的正面冲击,不少传统零售的业绩与利润都在下滑,行业进入慢增长时代。不仅是以上几家商超面临了厄运,就连全国商业巨头万达公司都在劫难逃。从今年1月份开始,万达传出将关闭10家严重亏损百货,并压缩包括宁波、沈阳、温州、青岛等25家经营不善百货楼层,重新定位业态。在李沧万达,压缩百货闭店转型的消息得到了证实:万达百货已大面积撤柜,将于2015年2月底正式闭店;CBD万达百货1~3层正常营业,4、5两层已基本撤柜结束。

商业,转型,传统百货,告别,定位,青岛,
压缩包括宁波、沈阳、温州、青岛等25家经营不善百货楼层(部分)

    尽管百货闭店的消息是不争的事实,但万达广场依然火爆难挡,商场内的服装专卖店、餐饮店、理发店、甚至是大歌星、大玩家等娱乐休闲场所人气不减。曾作为主力业态的传统百货业反而退居二线成为业绩不温不火的“半吊子”,餐饮、休闲、娱乐等业态占比逐渐高升成为新一代商场的中流砥柱。

我要评论↓
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

每周6 中午12点50分,在市北区新业广场(辽源路停车场处)集合。全面了解权威资讯,独享特殊折扣,体会便捷服务。

请选择线路
  • 市南线
  • 市北线
  • 崂山线
  • 李沧线
  • 城阳线
  • 红岛线
  • 黄岛线
  • 胶州线
  • 即墨线

其它报名方式
400-810-0532 转 888 在线咨询 查看本期所有线路 >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