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地铁3号线设计暂定站名由南至北依次如下:双山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万年泉路站、李村站、君峰路站、振华路站、永平路站、火车北站站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地铁因为运行速度快、运送能力大等特点,是缓解一个城市交通压力最佳的交通工具。修建地铁一方面可以减少污染,节约资源,另一方面可以节省时间,节省土地,减少噪音。也是目前城市中最具可靠性的交通工具。2015年是青岛地铁的“通车年”,地铁3号线即将正式开通,对于终于要“开进”人们生活中的地铁,市民们有着十二分的关心,也对未来的地铁生活有很多疑问。

4月17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工程管理处张海波总工程师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地铁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专题与广大市民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并重点回答了市民们提出的与地铁兴建及开通相关的热点问题。

地铁M3线规划路线图,图中北段(蓝色路线)将于2015年年底通车,

南段(红色路线)将于2016年通车

【问题一】地铁3号线北段今年年底就要正式通车运营了,请问北段具体站点对有哪些?

张海波介绍:地铁3号线北段将于2015年年底正式通车运营,设计暂定站名由南至北依次如下:双山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万年泉路站、李村站、君峰路站、振华路站、永平路站、火车北站站

【问题二】青岛的地铁车长啥模样?能载多少乘客?

据张海波介绍,首列青岛地铁车辆长19.0米、宽2.8米、高3.8米,使用年限为30年。车厢内分别设置制冷和取暖装置,保证人体舒适度。整车采用6辆编组的形式,每节车厢能承载旅客350余人,整车的最大载客量为1896人。

总工程师解密青岛地铁 跑一站仅需2分钟

此外车厢内还安装了LCD电视,可通过无线网络实时播放各频道电视节目。车门上方设置LED显示屏,可实时显示乘客到站等信息。

【问题三】请问正式运营后,3号线始发站到终点站单程需要多长时间?会不会因为人太多挤不上去呀?

 张海波总工程师答复:根据外地新线试运行的经验,未来3号线从青岛站到青岛北站单程预计运行时间约55分钟,今年年底通车的“北段”单程预计仅需要约30分钟。青岛地铁3号线平均站间距为1.16公里,设计时速为35公里,这就意味着,从一个地铁站到下一站仅需两分钟。

 另外市民对“乘车难”问题也不必太担心,地铁在设计的时候已经充分的考虑了高峰时期的客流量,也会采取调整高峰期发车间隔等措施来应对。

【问题四】青岛地铁是按多久的使用年限设计建设的?能够抗几级地震?另外隔着海边这样近,万一遭遇海啸怎样确保地铁安全?

张海波总工程师解答:青岛地铁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按抗震6度设防,在设计和施工方面充分考虑了地质、水文条件和区域环境等因素,不会发生市民们担忧的海水倒灌问题。

【问题五】我们家楼下就有地铁通过,不知道到时候晚上会不会能够听到地铁通过的哐当声?

 张海波总工程师:地铁运营的动力是电力,本身噪音不会太大,另外,地铁的设计都按照相关规范设置了“减震降噪”措施,考虑了以后运营过程中的噪音对周边市民生活的影响,不会出现大家担心的地铁行驶噪音过大的问题。

另外据张总工介绍,地铁工程是百年工程,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地铁项目是一个超大型的系统性基础设施工程,设计和建设难度较大,工序复杂,地质条件多变,工艺技术要求标准高,青岛地铁3号线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第一条线路,采用了许多新技术,实现从无到有,克服了很多困难。通过3号线建设经验的积累与人才的培养,以后的其他线路建设速度会相应加快。目前。地铁3号线正在科学合理施工中,今年年底,3号线北段将试运营,2016年年底地铁3号线将全线运营,市民出行速度将大大提升。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