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30”新政之后,岛城二手房市场明显升温。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5改2”减轻了部分购买二手房人群的经济压力,对二手房交易市场起到了促进作用。相关数据显示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3.30”新政之后,青岛二手房市场明显升温。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5改2”减轻了部分购买二手房人群的经济压力,对二手房交易市场起到了促进作用。相关数据显示,青岛二手房销量从4月1日至今出现了罕见的“节节攀升”态势。眼下,虽然“金三银四”即将接近尾声,但“红五月”却让人倍加期待。

 4月二手房市场空前活跃 多项新政刺激“刚改族”入市

二手房,新政,营业税  

    根据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数据统计显示,“3.30”新政至今,岛城二手房成交量3378套,与“金三”整月2571套相比大涨了31%。尤其是在上周(4月20—4月26日),青岛全市二手房交易量为1012套,创下了2015年以来单周成交新纪录。二手房营业税“5改2”的作用正在逐步凸显。

    记者走访市南、李沧区的多家中介发现,多家门店的二手房业务量在新政实施后有了明显回升。位于李沧区万年泉路的一家小中介店主甚至向记者反应,最近时常会同时带着好几个购房者一起前去看房,这在3月份还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针对二手房如今的火爆销售现状,业内专家表示:每年的3、4月份按照市场规律都是一个成交的小高峰期,刚需型置业者在这个时间节点内会开始集中入市,通过监控数据来看,套二户型的房屋是目前的主要成交户型,120平以下的房源占总成交量的69.95%。年后刚需型入市大部分原因在于准备与年后结婚或者买学区房,还有部分是年前滞留的客户,大家都在年后集中买房促使了交易量上涨。不过3月底问世的新政对市场的发酵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利好的政策促使观望的置业者选择出手。

    除此之外,由于目前房价较低,加上今年3月份各项新政的共同作用,银行政策宽松,让相当一部分‘刚改族’的购房要求也得到了释放,许多原本不那么‘着急’的改善型置业者也开始入市了。

2015年第一季度二手房房源销售面积结构分布图

青岛链家房地产提供)

“5改2”降低买家购房成本 二手新房新政后更易找到买家

    市民郭先生2011年购买了崂山区海尔路附近的一套房子。原本是打算给即将毕业的儿子回青当婚房,没想到儿子毕业后和女友去了天津定居,郭先生这才想到把房子卖掉给儿子在天津买套房。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房子去年秋天就在中介挂出去了,可一待就是半年,直到上月底的“3.30”新政,老郭这才把房子卖掉。

    郭先生说,自己的房子是2011年购买的,买了一直没去住,属于二手新房,房子虽好,但税太高。直到“3.30”新政之后,满2年的房子就不用交营业税了,房子这才找到了买主。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5.5%的营业税本来应由二手房卖方承担,但目前市场上的情况都是:卖方只收“实收价”,让买家来承担包括营业税在内的各种税费。从这方面来说,营业税减免放宽让买家购房的成本降低了,因此如今市场上类似郭先生这样的二手新房都能很快就找到买家。

    那么“5改2”之后,买方到底能省多少钱呢?以出售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为例:假如业主购房年限未满2年,那么营业税将全额征收,应缴纳税费100万元X5.5%=5.5万元;假如业主出售的房子满2年未满5年,那么就可以免征营业税,不仅买家可以少掏5.5万,卖家也可以因为房龄新而“卖上价”。

    新政后“满2未满5”的房源多起来 业内预测:成交量将持续上涨

    说到二手房成交量的“爆发式”增长,体会最深的还是二手房经纪人。“5改2”营业税缴纳新规让不少崭新的二手房源投入市场,这极大加温了被寒冬困住已久的二手楼市。与此同时,“新政”也刺激了大量优质“次新房”上市交易,促使市场的活跃。

    记者走访青岛多家二手房中介门店发现,近期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客户明显增多。21世纪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监程东表示,受新政影响,岛城4月二手房成交量增幅明显提升,一些业主甚至打来电话要求给自己挂出来的房子涨价。

    此外,不少门店中介经纪人称,“3.30”新政后“满2未5”的房源增加了不少。购房者税费支出平均可以节省5到10万元不等,买房的和卖房的都在这一段时间内爆发式增长。尤其是随着目前青岛各大银行陆续落地的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新政,业内普遍预测: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青岛二套房成交量将迎来新一轮的成交高峰。(记者 王亚男)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