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从前,青岛楼市成交方面一直是新房“占大头儿”,新房市场也自带“主角光环”一直备受瞩目。

从前,青岛楼市成交方面一直是新房“占大头儿”,新房市场也自带“主角光环”一直备受瞩目。

但进入2019年,从青岛主城区楼市发展行情来看,随着可开发、待开发地块减少,大批新建小区投入使用后转入二手房市场,如今二手房逐渐成为开始成为主城区楼市的成交主力。

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起至3月末,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新房共计成交2335套,二手房成交量为4128套,二手房交易量远大于新房成交量,新房和二手房市场正在青岛主城区上演角色“交接棒"。

关注数据:

主城楼市二手房开始“唱主角” 成交量远超新房

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27日,连续12周里,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新房共计成交2335套,二手房成交量为4128套。在第一季度二手房成交量比新房多出1793套,已经彻底完成了角色转化,开始唱“主角”,这其中仅市北区二手房成交量就超过2000套。

相比二手房市场的火热,今年元旦至今,青岛主城区新房的成交量则一直低位运行中。以市南区为例,1月1日至3月27日,新房仅成交159套,但同时段中市南的二手房成交量则达到了779套,是新房成交总量的近5倍。

从供应数据来看,以市北区为例,今年1月1日至今市北新房供应量仅为811套,而记者在一家大型品牌中介了解发现,仅在该中介平台下挂牌出售的市北区二手房源,数量已超过8000套。

除了新房供应量较低,无房可选、无房可买之外,在售房源户型较大、总价较高等因素都直接影响了主城区新房的销售量。相比之下,价格区间跨度比较大,户型选择多的二手房,则迎合了更多想在主城买房的刚需群体,逐渐成为青岛主城区楼市成交的主角。

置业者直言:

在主城工作必须要考虑“通勤” 选不到新房只能买二手房

温先生刚刚在市北错埠岭购买了一套总价163万的二居,对于这套房子,他坦言最开始时是没看上的。“我工作在香港中路,最初想在市北或者李沧买套新房,但发现新楼盘中,有二居户型的太少了,几乎找不到,大户型面积大总价自然就高,最低也要接近300万,而我只有150万左右的预算,虽然我想买新房但真的买不起。150万倒是去城阳或西海岸买个宽敞的二居或小点的三居新房,但考虑到上下班通勤是个大问题,身边就有同事住在城阳,早高峰时段自驾还要花费1个半小时才能到单位。这对我来说,想想就很痛苦,最终只能放弃。”

温先生表示,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在房屋新旧和通勤便利中他选择了通勤便利,他刚买下的这套位于错埠岭的小两居乘地铁到达单位,通勤时间仅需20分钟。“刚需买房真是要从自住角度出发,虽然我现在需要爬楼梯,老式小区内部配套也没有独立的绿地,但我上下班只需要20分钟,就有了更多的时间能休息和陪伴家人,从这一点来说,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温先生笑着说道。

小宋也刚刚在李沧区买下了一套60平的小二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也是先关注了新房又转投的二手房市场的。“我工作的单位在海尔路,在李沧买房算是力所能及范围内最近的了,最开始我也关注过李沧区的新盘,新盘较少,房源户型大,总价较高,也考虑过去高新区买个宽敞点的新房,但因为日常出行还主要依赖公共交通,我和女朋友模拟了一趟在居住高新区上下班通勤的实际情况,耗时太长了。不过幸运的是李沧的二手房可选范围很大,我们实地看了十几套房源,才最终敲定了这套,各方面还算满意。”小宋如是说。

据了解,当下青岛二手房市场主要的购买力几乎全部为自住需求,而在自住群体中刚需群体是绝对的主角,改善型自住群体次之。

业内:

新房|二手房主城区“角色转换” 未来两者之间差距将更加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新房和二手房在青岛主城区正在上演“交接棒”,两者之间角色已经转换,二手房无论是房源上市量还是成交量,都已明显高于新房。

而这一现象,也是一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成熟的必经之路,类似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现在几乎所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都远大于新房,城市中心板块发展成熟,新房供应量越来越少,甚至在不少一线城市中,主城新盘仅剩下“豪宅”产品。由此一来,主城区楼市则主要靠二手房来支撑,不考虑二手房的刚需人群就需要远走主城,去选择辅城区或近远郊片区了!

从青岛楼市发展轨迹来看,也逃不开这个轨迹,未来青岛主城区新盘推盘量会越来越少,而二手房成交比重则会越来越大,对于自住型置业者,特别是刚需置业者来说,在购房前更应理清自己买房的主要需求,特别是在购房预算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更应有所取舍、再进行出手置业。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