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一位房产一线销售向记者反映了这样一种怪现象:售楼处熙熙攘攘,前来看房的人不少,而且他们都有很强的买房意向,很多人甚至准备好了购房资金

近日,一位房产一线销售向记者反映了这样一种怪现象:售楼处熙熙攘攘,前来看房的人不少,而且他们都有很强的买房意向,很多人甚至准备好了购房资金,但就是不愿意出手,而是出于各种各样的考量选择“持币观望”。

问及原因时,部分购房者表示“想要再等等”!但具体在等什么,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楚。更有购房者直言,选择等待并不是单纯的等降价,而是在等一个可以出手的“时间点”,可这个“时间点”到底是什么,这着实让开发商有点摸不着头脑。

购房者:

市场低迷时期,“持币观望”怕“高位接盘”

一位正在市北某新盘售楼处看房的置业者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到处看房已有些时日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每到周末只要有空,她就会跟着新闻网的看房直通车到主城各家新盘的售楼处看房,了解项目信息和最新销售价格,对不少意向楼盘可以说是到了“如数家珍”的程度。

但针对目前的楼市行情,她并不打算出手,“感觉市场氛围还是有些‘欠火候’,没达到我的心理预期,整个显得有些过于‘低迷’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怕自己成了“高位接盘”的那批“韭菜”。

“那您是在等降价么?”当王女士听到记者这样的询问时,又表示:“其实也并不完全是等降价,但具体在等什么她也说不好,就是觉得应该再等等”。

与王女士同样“持币观望”的还有陈先生,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刚需,他不选择出手的最大原因就是对价格比较敏感,怕房子一买到手就出现降价的情况。他告诉记者,自己关注楼市很久了,去年上半年青岛楼市处于“卖方市场”,刚需上车很难,于是他只能观望。没想到到了下半年楼市转向后,他的观望情绪反而更重了,总想着价格能低一点、再低一点,这样一来同样的首付款,户型能选更大一些的。年后的这两个月,他决定房价比较稳定了,但依然没有出手,主要是引文“近期传言房贷利率要有所下调,所以我还想再等等”。

不仅新房,二手房市场上也活跃着不少坚持“持币观望”的置业者。在本网记者早前调查中,就有这样一位房东,他主动将名下的一套房子降价二十万出售,买家却担心自己会成为“接盘侠”而打“退堂鼓”,降价反而没能促成交。

卖方:

博弈加剧很受伤 楼市“平衡点”究竟在哪里?

多年来一直从事房地产销售的资深业内刘先生告诉记者,现阶段“持币观望”的客户非常普遍,在近期的工作中他就接触到了不少。“起先,我觉得他们可能在等待房价下降,但通过交谈发现,有些人其实自己也不确定到底是在等什么,就是觉得应该再等等,这个等待里面,有等价格松动的房源,也有人在等一种市场氛围,更有人说是在等一个“平衡点”,这就太抽象了,完全无法把握。”

他认为,春节之后楼市行情其实比较平稳,买卖双方正在进行着一场“无形的博弈”,对于卖方而言,特别想弄明白购房者究竟在等什么,以便抢先占领先机,但这个买卖双方共同认可的“平衡点”究竟在哪里,客户自己搞不清楚,开发商更是无从着手。

除了开发商外,房东们也很纠结。“年后看房的不少,都是看完就走,如果降价还不能吸引他们的话,那我真的没招了。本来是诚心出售,结果一降价反而让买方觉得这房子不能买,这也太难把握了!”市北区南京路某小区的一位正在买房的房东向记者抱怨到,他表示自己这套房子如果4月份还不能卖掉,到了五六月份就不卖了,那时正好是毕业季,不如转卖为租。

业内:

购房者“持币观望”是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的效果显现

业内受访表示,购房者出现“持币观望”心态是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效果的显现,让房产市场更趋冷静规范,这与中央“房住不炒”的政策也相吻合。购房者不再盲目出手入市,开始懂得根据自身实际需求权衡利弊,分析得失。

在今年年初举办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给出了明确表述:一是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二是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两方面综合分析“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含义,一层含义是不希望2019年的地价、房价明显上涨,但“稳”的另一面也有“不能出现大跌”的含义。

近期,让房子回归“居住”本质的呼声越来越高,但这并非就是让房价下跌。所以对于刚需型置业者而言,如果准备好了足够的首付,且能够承担相应的房贷压力,现阶段遇见高性价比房源大可出手,切莫因过分纠结于所谓的“购房时机”而一味的持币观望,如此一来,反而容易错过最适合自己的房子。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lfw195510或直接扫码。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