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花开五月,转眼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来临。除了“应聘”“就业”“毕业旅行”这些常规热词,“毕房族”“毕业租房”等与楼市相关的话题近期热度也在网络中快速上升。

花开五月,转眼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来临。除了“应聘”“就业”“毕业旅行”这些常规热词,“毕房族”“毕业租房”等与楼市相关的话题近期热度也在网络中快速上升。那么,当下毕业生群体对于租房购房有什么观点呢?近日,记者去往青岛几所大学校园进行实地走访,和读者一起聆听毕业生们那些与“房子”有关的犀利观点。

占比60%的观点:没想过当“毕房族”但不会一直租房

“从没想过毕业后就立刻买房,但一定不会一直租房”,海大今年6月就要毕业的李同学受访时表示。“工作在青岛的可能性较大,本月还要去上海参加两场面试,不过无论在哪儿工作,第一步都是租房解决居住问题,一旦工作稳定,就要对未来在哪里定居有个长远的盘算了,买房计划一定是必须要有的。长期租房会很不稳定,我是97年出生的,很多人可能把这个年龄的人群当作思维前卫的新新人类,但我本身观点却比较保守,其实我身边很多同学朋友的观点也和我类似,安家置业在潜意识里是未来十年很重要的一件事。”李同学如是说。

与李同学观点类似,山科大的刘同学也坦言,自己同班有两个同学在近期已经买房,成为了毕房族,他感觉这是个正常现象,在父母的帮助下完成置业,可能是在城市扎根速度最快的捷径,相比一般毕业生,不仅减少了租房负担,还少了许多不稳定因素,但前提是家庭力所能及。刘同学表示,自己家经济情况一般,毕业后计划先工作上三五年,攒一些首付,等到真正买房时可能难免还需要父母长辈的支持,自己能做的只是尽可能地多承担些未来购房的经济压力。

记者先后走访了几所高校,共采访了20名毕业生中,有12位同学持此观点:毕业后3-5年内,不会立即就购房置业,但同时也表示也不打算长期租房居住,待工作一段时间、事业稳定,一定就会购房安家。

占比20%的观点:不想让买房成为年轻生活的羁绊

不久之前,万科创始人王石在一场演讲中表示,年轻人即使买得起房子也不要着急买房子,先租房子住,一旦买了房子,实际就等于把自己限定在那里了。这一言论一出便在网上引发热议,而在本轮毕业季校园采访中,几位毕业生受访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青理工的郑同学受访时坦言,毕业后头几年谈买房感觉很遥远,当“毕房族”自己则更是没想过。父母在大四上学期时曾经提起过一次,但自己想在年轻的时候,多一些尝试,工作生活可能不会局限在同一个城市,所以就没同意父母帮忙买房的建议。“我家是湖北的,大学在青岛读的,这些年我只在这两个城市生活过,所以大学毕业后,我想多去其他城市看看,开阔自己的眼界。不买房的话,我的人就可以完全的跟着工作走,选真正适合自己、有发展潜力的工作,而不是很快就在一个城市安家,背上房贷,限制住自己。如果买了房,我可以选择工作的范围也就被限制了。不过话说回来,不买房也要租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应该还是难免要跟房子打交道的,毕业了就一定要学会面对。”郑同学说道。

青大的胡同学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刚毕业甚至没毕业就买房的话,好处是能很好地稳定下来,但缺点就是早早地就被限定了,一般有了房就感觉要安家于此了,对于年轻人来说,未来的一百种就变为了几种可能,甚至仅有一种可能。作为初入社会的毕业生,更多人都是想去通过工作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加工作经验,同时也搞清楚自己更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解决这些问题可能要比提前买房安家更有意义。

在几所高校采访的20名毕业生中,有4位同学持类似观点,不想因过早买房成为年轻的房奴,未来生活生活受到羁绊,加之毕业初期,刚刚参加工作,经济紧张也难以负担房贷,所以毕业阶段或短期几年内,都没有买房计划。

占比15%的观点:已经买房或计划近期会买房

青科大的张同学已经收到青岛三家企业的入职邀请,最近他正和父母一起看房,计划尽快在青岛买套房,置业安家。“毕业后留在青岛工作的事已经是板上钉钉,月收入应该还可以,无论是我还是父母都希望我尽快在青岛稳定下来,置业买房自然也是越快越好。此前我也浏览新闻,了解了当下青岛楼市行情,价格是比较稳定的,买二手房的话还有议价空间,最晚今年9月吧,我应该会在青岛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青大的杨同学受访时则表示,自己已经在今年3月时买了房,因为老家是平度的,毕业后留在青岛主城区工作是刚入学时就有的计划,目前也已经和一家单位达成了入职协议,自己从大四开始就开始看房选房,最终在西海岸买了一套二居室,这套房子目前还在期房状态,暂未交付,虽然作为社会新人他就要背负一部分房贷,但这些都在他的计划中,并未感到特别有压力。

在几所高校采访的20名毕业生中,共有3位同学表示已经买房或近期就会买房,大家表示,买房安家能让他们感觉更快速地融入工作的城市,是他们选择当“毕房族”的主要原因。

另有1位同学受访时趣谈,预计自己短期内很难达到独立买房所需要的经济条件,所以买房这件事自己说了不算,买房这件事还是由父母“拍板决定”,自己目前对此没有什么想法,也没关注过这件事儿。

留言互动

你是毕业生吗?你计划做毕房族吗?短期内你是计划租房还是尽快买房呢?或者你曾经在毕业时段也有过难忘的购房或租房经历。欢迎通过文末留言方式参与互动,与读者分享你的买房、租房故事和观点。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