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某大型房产机构发布《2019中国房地产半年报》。从这份数据报告来看,2019年上半年全国市场整体回暖:全国重点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大连、天津、济南、青岛、南京、武汉、西安、长沙、成都、重庆、杭州)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52.3%

日前,某大型房产机构发布《2019中国房地产半年报》。从这份数据报告来看,2019年上半年全国市场整体回暖:全国重点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大连、天津、济南、青岛、南京、武汉、西安、长沙、成都、重庆、杭州)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52.3%,同比增加3%,走出去年底部。新房及土地成交量同样有所上升。

不过市场回暖并不持续,进入二季度后,受政策收紧及预期转变影响,市场再度调转向下,上半年楼市总体呈现“前高后低”的特征。

其中,青岛二手房市场2019年上半年虽有所升温,但整体市场未呈现出过热态势。 青岛市场表现不及去年同期,成交同比降幅达34.6%。青岛二手房成交均价在年初经历短暂上涨后重新跌回2018年以来的低位上,6月均价21882元/平,同比降幅逾10个百分点。

记者走访青岛二手房市场了解到,目前无论是青岛主城区,还是青岛近郊区域,今年以来二手房报价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其中海景房、地铁房类降幅相对更小,而部分大龄二手房跌幅较为明显,市南也有少量房源近期成交价在2万/平左右,或低于2万元/平。市场成交热门户型依然为60-95平中小户型,大户型房源议价空间较大,也出现了部分房东主动降价的现象。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青岛于去年4月中旬调控加码市场走低,相比加大调控力度后的低温市场,2019年上半年市场环比升温。

业内:下半年青岛二手房市场或略显疲乏市场继续“稳”

但业内同时表示,由于上半年市场升温中大量需求得以集中释放,下半年青岛二手房市场预计略显疲乏,整体市场情况以“稳”为主。

关于下半年行情的预测,业内介绍:从内部来看,过去20年尤其是近10年的金融宽松,住房投资属性大幅增强,不利于长期消费和经济的增长。从外部看,刺激房地产投资与消费,无疑会挤占其他行业的投资与居民其他方面的消费,结果是实体经济进一步空心化,内需进一步疲软不振。“宏观经济压力下政策不能‘紧’,房地产防风险下政策不能‘松’。因此,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政策将会保持连续稳定。”

但政策究竟如何落地,业内专家认为:“从实际情况看,政策对于市场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哪里市场有变化哪里就有潜在政策,在政策总体稳定的背景下,一城一策也是下半年及更长时间的政策基调。”

注:文内部分数据由贝壳青岛站提供

作者:子瑜

>>>6月29日,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即墨线发车!地铁11号线周边,部分房源可看海!网友可点击链接填写表格报名参加!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新闻网住在青岛”,每周看房/优惠/楼盘活动信息早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