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房产要闻> > 正文

聚焦青岛大交通建设:地铁4号线、8号线最新动态,还有杭鞍高架路东延、太原路东延…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5-30 08:01:10

聚焦青岛大交通路网建设,近期真是喜讯不断,地铁4号线、8号线又有新进展,另外,还有杭鞍高架路东延、太原路东延的最新动态;北岸城区华中路贯通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还有即兰路大沽河大桥工程昨日正式开工……

地铁4号线传来最新进展:小崂山站主体结构封顶

5月26日,由青岛市地铁四号线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管理、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地铁4号线小崂山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进展,为转入车站附属结构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小崂山站为地铁4号线第21座车站,车站位于李沙路与规划静港路交叉口,呈南北向布置,车站为明挖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车站总长276米,标准段净宽19.7米,底板埋深约17.2—18.2米,顶板覆土厚度3.2—3.7米。车站总建筑面积为12688平方米,共设2组风亭,4个出入口(1个预留出入口)和1个消防疏散出入口。

小崂山站基坑最深处达18.2米,车站范围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地层自上而下分别为杂填土、富水砂层、粉质粘土、碎石土等多种地层,地下水位高、富水量大、地质条件差,加之车站周边建(构)筑物密集,距离较近,存在交通导改次数多、施工场地狭小、信访压力大等问题,同时还是盾构接收和始发站(盾构空推过站),施工难度大、工期紧、任务重。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四号线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采取各项措施积极推进工程进展:一是多次邀请专家现场把脉,不断优化基坑开挖方案;二是成立安全质量管理领导小组,狠抓安全质量工作,优化质量安全管理系列流程,坚持安全、质量、进度齐头并进;三是不断加大人力、机械、物资资源投入,严格执行项目领导24小时轮流带班制度,在各方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按期完成小崂山站主体结构封顶节点目标。

青岛地铁4号线是青岛市东西向骨干线

↓↓↓

图源:青岛地铁

青岛地铁4号线西起人民会堂站,沿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敷设,过海泊桥后,向东沿鞍山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规划长沙路、李宅路(S296)、李沙路(S214)到达沙子口,然后向东沿崂山路至终点大河东站。

最为引人瞩目的是,4号线的多座车站为换乘站,可与已开通运营的2、3、11号线以及在建的1号线南段、8号线南段实现换乘,可覆盖众多人口密集区和客流集散点,是青岛地铁线路成网的重要一环。

地铁8号线"双接头"分线箱顺利送电 为1号线供电提供保障

5月28日,青岛地铁8号线“双接头”分线箱顺利完成送电,为地铁1号线供电提供保障,也为8号线电流接入创造条件。

据了解,地铁8号线“双接头”分线箱是1号线胜利桥站开闭所、8号线闫家山站开闭所供电共接工程,由浩越(青岛)建设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具体实施。该工程属于35千伏高压施工项目,从国家电网虎山变电站引出一路高压电源到分线箱,从分线箱输出两路电源,一路为地铁1号线胜利桥站开闭所及周边7站8区间约11公里的范围供电,一路为地铁8号线闫家山站开闭所南昌路北站至红岛科技馆站6站5区间约17公里的范围供电。

本工程采用的电缆为目前青岛地铁最高规格的单芯高电压电缆,直径7厘米,总重量达6.5吨,需要将3根单芯电缆摆成“品”字形敷设至2米高的管廊支架上固定。受管廊空间限制(高2.2米,宽2米),无法使用机械,只能靠人力将电缆抬放到支架上,施工危险系数高、难度大。

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八号线公司迎难而上,为满足1号线胜利桥开站闭所5月底外部电源引入的工期需求,从3月份开始着手准备,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方案研究、图纸设计、规划及绿迁手续办理、洽商进场、设备采购供货、电力设备安装调试、施工验收、送电等全部工作。

杭鞍高架路东延工程又进一步 俯瞰图来啦!

杭鞍高架路东延工程是青岛密切关注的焦点话题。5月25日,经过两个多月施工,马路中央有的地方设置好了桩笼,这将是以后的桥柱等。

据了解,按照规划,该工程自西向东自抚顺路路口顶升杭鞍高架路两联高架桥,新建双向六车道高架桥上跨南京路、吴兴路、绍兴路路口后落地,以地面快速路形式接入福州路-辽阳路立交,全长2.3公里左右。桥下设置双向六车道地面辅路,渠化横向相交路口,实现快速路全线通行能力的匹配。同步实施南京路西侧上下桥匝道及傍宽桥梁,新建匝道长约275米,北侧匝道傍宽主桥桥梁长约193米,南侧匝道傍宽主桥桥梁长约158米,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市区快速路网连通性,缓解拥堵问题。

太原路东延段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预计5月31日前完成桥梁工程施工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太原路东延段工程已进入施工攻坚阶段,桥梁结构工程已全部施工完成,桥面铺装与桥下道路工程已完成40%,5月20日该工程桥面防水层完成施工,开始进行桥面沥青铺装,预计5月31日前完成桥梁工程施工。

太原路东延段工程西接太原路跨铁路高架桥,东连四流中路,全长约1200米,项目建成后将连接环湾路中部、四流中路、大桥连接线,作为新的交通枢纽,将有效缓解金水路高架、火车北站等区域拥堵情况,方便周边居民出行,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青岛市市政公用监督站将持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工作要求,不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积极对接企业,精准帮扶指导,保障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助推工程施工进度。

华中路贯通工程目前已进入项目收尾阶段

路通,则民心通,则发展通。青兰高速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是胶东机场道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该工程重要一环的华中路贯通工程目前已进入项目收尾阶段,近百名建设者们正在为下个月项目全线通车,全力以赴加紧施工。

近日,记者在华中路贯通工程现场看到,工程机械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进行桥面钢筋网片的铺装和绑扎作业。

华中路贯通工程施工人员藏超说:“我们早上6点半开始施工,晚上11点半下班,我们今天预计把125米桥面的钢筋网片绑扎和铺装工作全部完成。”

华中路南起跨海大桥红岛南出口,北至城阳区正阳路,长约9.2公里,连接起我市东岸与北岸城区,是串联高新区、轨道交通示范区两大功能区的重要的交通干道。目前已实现部分通车,因拆迁腾地工作制约,尚有773米道路未能贯通,影响了广大市民出行和周边区域经济发展。2020年7月华中路贯通工程开工建设,设计路基宽度31.5米,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为保证工程工期,施工方科学安排人员、机械上阵,全力以赴赶工期。

华中路贯通工程总工程师蒋中华说:“目前已完成了路基工程,桥梁下部结构和主体箱梁现浇已经完成了,护栏已经完成了半幅,桥梁铺装完成了半幅,下一步进行路面基层和沥青面层施工,我们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工抢时抢工期,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据了解,华中路贯通工程总投资约1.38亿元,计划2021年6月通车。华中路全线贯通后,高新区与青岛市主城区的通行将更加便利,预计节省行车时间15分钟左右,为进一步促进青岛环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即兰路大沽河大桥工程开工 2022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昨天上午,即兰路大沽河大桥开工仪式在平度南村举行,标志着该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全长614米,按双向两车道标准设计,设计时速60公里,计划2022年上半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分处大沽河东西两岸的五个乡镇将直接受益,届时可实现“一桥直达”,极大方便了两岸群众交流联系。

“以前平度到即墨走到大沽河这段,我们就要从两边绕着走,得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对岸。如果建成桥通车之后,我们有3到5分钟步行就走过去了。”“我们有在南村这边上班的,也有上学的,一旦把桥建好之后,对两岸的村民有很大的便利。”记者了解到,该桥地处即墨、平度交界地带,即墨区移风店镇和平度南村镇分处大沽河东西两岸。其中,平度南村镇是该区域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农产品流通基地,经济文化条件相对较好,周边居民赴南村镇打工、入学、从事商贸活动等出行需求十分旺盛。但是两镇中间的大沽河阻碍了两镇交流联系。目前,往返两镇均要绕行周边的省道218和省道309,绕行距离20余公里,耗时近30分钟,两岸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对在此修建大沽河大桥的呼声十分强烈。

据悉,去年9月,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就该问题接受了《问政青岛》栏目现场问政,并向市民承诺2021年5月底前开工建设即兰路大沽河大桥。节目播出后,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组建项目攻坚队,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挥协调,在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等单位的支持下,仅用3个月时间便完成了穿越生态保护红线不可避让论证、环境影响评价等多个专项评价。此后,又指导平度市交通运输局相继攻克了初步设计批复、施工图设计批复、施工及监理招标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李虎成介绍,为彻底解决两岸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在谋划今年重点任务时,专门将该大桥纳入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多次会同平度市、即墨区政府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共同研究突破制约项目推进的瓶颈问题,明确了项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分工,多次现场督导调度项目进度,最终在沿线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得以如期开工建设。

“项目建成后,分处大沽河东西两岸的五个乡镇将直接受益,届时可实现‘一桥直达’,极大方便了两岸群众交流联系。”青岛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孔大川表示,对于完善青岛北部地区农村公路路网体系,提高周边路网通行效率,以及发挥青岛临空经济区北区辐射作用,带动即墨西北部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青岛地铁|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网|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电视台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