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按照”十四五“规划,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被建成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

10月27日下午,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秦青松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围绕“宜居宜业,高水平建设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在本次访谈中,详细介绍了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未来在地铁建设、新建学校、医院、商业体、以及文旅设施等方面的远景规划,按照”十四五“规划,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被建成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成立3年

已集聚全市约90%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资源

秦青松介绍说,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挂牌成立于2018年11月,是青岛市功能区改革首批试点单位,是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主要承载地,集聚了全市约90%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资源。

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包含棘洪滩街道全域及上马街道部分区域,管辖面积83.02平方公里,目前有存量企业约9500家,其中规上企业约300家。主要有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等三大主机厂,2020年实现产值在百亿元到四百亿元不等;另有骨干配套企业200余家。

功能区改革以来,示范区先后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铁路机车)、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山东省十大特色产业集群,是中国唯一集高铁地铁整车生产、轨道交通关键核心系统研发制造、国家基础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全国过半数的动车组、近四分之一的地铁城轨车辆从这里生产驶出。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辆“和谐号”动车、第一辆“复兴号”高铁,今年7月,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示范区下线,引起世界瞩目。这是青岛轨道交通产业人的骄傲,也是青岛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

“十四五”期间,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围绕“一核、双心、两轴、八组团”的发展空间布局和功能,重点推动落实打造国家高速列车科技创新策源地、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建设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示范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实施更高水平纵深开放战略五项重点任务,到2035年,轨道交通产业核心竞争力进入全球领先行列,以示范区为核心的城阳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0亿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一批领航型企业、知名品牌,建成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

片区未来大规划备受瞩目

一、大交通:未来规划有4条轨道交通线

在轨道交通规划方面,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规划有4条轨道线路通过,其中轨道9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已列入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计划2022年开工,2026年左右建成。

另外广大网友目前最关注的岙东路,计划2022年10月修好通车。

二、教育资源:将新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小学、附属中学

关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教育配套规划,秦青松表示,在城阳区政府直接支持下,示范区范围内正全力做好教育设施改善工作。在现状保留5所小学、2所初中的基础上,将规划新建24所学校,包括高中2所、初中8所、九年一贯制1所、小学13所。

其中,2021年新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有3个,分别是康园路小学、中车幼儿园、地铁幼儿园,已开工在建项目5个,计划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计划近期开工建设项目4个。

为满足园区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联合城阳区政府引进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与附属小学。目前建设方正在加快推进项目相关报规报建与设计工作。计划拆迁完成即开工建设,按目前的项目推进计划,附属中学力争2022年年初实现开工,2024年8月份竣工投入使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小学计划2022年下半年开工,2023年建成。

三、医疗配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二期年内开工

对于网友关心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二期工程,秦青松表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二期项目正在办理规划审批等前期手续,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四、商业配套: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大型商业有两处

对于网友们重点关注的区域内商业配套合适能够更加完善,秦青松表示,在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规划有两处大型集中商业。在中寰项目的东南角已规划建设集中商业,后续还会在双元路和锦安路交接处规划大型商业配套。

五、公共配套设施:已预留博物馆、文化馆、主题公园等用地

网谈中,有网民建议在轨道产业示范区建立铁路车辆博物馆。对此,秦青松表示,目前已启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文旅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依托轨道交通产业现有资源,做好“旅游”,做大“工业”,打造工业旅游产业链,推动旅游与城镇化、工业化以及制造业、商贸业、农业、林业、水利等融合,彰显轨道交通工业旅游名片,培育示范区旅游产业增长极。同时在示范区规划中已预留建设档案馆、文化馆、展览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用地。不仅如此,主题公园也将是示范区内文旅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一。

六、景观升级:羊毛沟花海湿地公园景观将再提升

在访谈中有网友询问羊毛沟花海湿地公园的未来规划,据秦青松介绍,网友们熟知的羊毛沟花海湿地公园就是现在的祥茂河春阳路段。根据相关规划,祥茂河作为示范区区域景观带之一,沿祥茂河河道两侧规划为休闲景观公园。

近两年,示范区平台公司动投集团积极筹措资金,已初步完成河道疏浚、岸坡整治,以满足防洪排涝要求。下一步,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落地情况,实施祥茂河综合治理和景观环境塑造工程,将祥茂河打造成集防洪、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城市景观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