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房产要闻> > 正文

青岛市60个山头公园绿线划定规划批前公示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3-03-31 11:37:02

2022年,青岛开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公园城市建设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山头公园的整治提升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为配合山头公园整治,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园林和林业局开展了7区60个山头公园绿线划定工作。经广泛征求各区政府、相关市直部门及专家意见,形成初步划定成果。

按程序,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3月31日发布《青岛市60个山头公园绿线划定规划批前公示》,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规划范围】:

《青岛市山头公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青办发(2021)11号)发布的山头公园整治名单中的60个山头公园。其中市南区9个,市北区10个,李沧区9个,崂山区3个,城阳区5个,即墨区8个,西海岸新区14个,跨区2个。

【规划原则】:

保护优先,应划尽划:统筹协调,多规合一:边界清晰,便于监管;分类施策,便民利民。

【划定规模】:60个山头公园绿线总计面积约68平方公里。

【管控规则】:

1、山头公园绿线范围内经依法批准的公益性项目,其公益性用途不得改变,现有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不得违反绿线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擅自翻建、扩建;若根据城市建设发展需要确需在绿线内新建的公益性项目在满足相关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宜采取地下建设,地面恢复绿化植被,减少对山体生态的影响。现有非公益性项目按照近限远迁的原则逐步搬迁,对违法违规项目予以清理整治。

2、山头公园绿线范围不得随意调整,因公共利益确需调整的,应当组织专家论证、向社会公示,按程序调整后重新向社会公布。

3、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的,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

根据《青岛市公园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三年攻坚任务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以“公园+”“绿道+”为统领,以绿化为民、绿化惠民为根本宗旨,坚持绿地总量增加和现有绿地充分利用改造并举,推进“12131”系统工程,即:构建1个城市绿道网络、建设200处公园绿地、打造100条林荫廊道、推进300处立体绿化、实施1项生态绿化工程。

2022年,全市已完成公园城市建设项目350个,建设山头公园60个、城市绿道163公里、口袋公园79个、林荫廊道59条。

越来越多的山头公园、口袋公园葳蕤生长,一座公园城市雏形渐显。

内容来源: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