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房产

5月过半 楼市终于有了点“暖流”

2022-05-19 08:20:58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前四个月,青岛楼市整体上延续着自去年底以来的冷清状态。不过进入五月,成交量开始出现极速攀升。五一假期成交量已经呈现快速上涨的趋势。而上周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青岛新房共成交2650套,环比前一周上涨25.7%;二手房上周共交易了1216套,环比前一周上涨了108%。在市场回暖的同时,央行进一步下调房贷利率,这无疑又给楼市带来利好。而这无疑给开发商带来足够多的信心。据了解,5月开发商推盘上新的速度明显加快,预计将有23个新盘入市或加推。

5月楼市呈现回暖迹象

从上周每日成交情况来看,上周青岛楼市已经基本摆脱了小长假的影响,开始平稳回温。其中5月9日,在小长假刚刚结束后,新房市场出现了一个成交“小高潮”,当日新房成交量为1025套,新房成交面积65957.48平方米,是上周新房成交量最高的一天。随后成交量开始趋于正常。从上周青岛各区域新房市场表现来看,上周新房市场表现最抢眼的是西海岸新区与城阳区,其中西海岸新区上周新房成交769套,新房成交面积64471.96平方米,卫冕全市新房成交冠军;城阳区上周新房共成交733套,新房成交面积87915.31平方米,以黑马之姿,紧随西海岸新区排在第二位。

与新房市场的“平稳回温”不同,小长假之后岛城二手房市场“升温”十分明显。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上周青岛二手房共计成交1216套,环比前一周585套上涨了108%,二手房成交总面积115131.91平方米。其中,普通二手住宅共交易了561套,环比前一周245套上涨129%,二手住宅成交总面积53344.67平方米。从每日成交行情来看,上周二手房市场回暖势头十分明显,一周七天中,五个工作日的交易量都超过了200套。

利率下调提振市场信心

市场回暖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 《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这意味着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幅度可至4.4%。有消息称郑州、天津、济南等地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均降至4.4%,有媒体咨询银行得知,目前青岛市已经有银行开始实行4.4%的一套房贷款利率,其他银行也有消息可能在近期跟进。

央行发布政策调整,到底会给楼市带来多大影响?青岛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倩倩介绍,目前按整体来看,利率调整对市场的影响不会特别明显,但是会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对于贷款购房的人群来讲,利率下调确实会减轻一定的还贷压力,但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利率并非影响购房的决定性因素,还是需要大家根据自身的购房需求做最终决策。以贷款100万元,等额本息还贷30年,按照目前主流银行首套4.9%的利率计算,每月需还款5307.27元;下调到4.4%,同样的还款条件下,每月需还款5007.61元,每月可节省300元,30年可节省10.79万元利息。

开发商加快新盘上市

政策的利好,使得新房市场近期逐渐活跃。据各大售楼处反馈,五一小长假期间看房量是十分可观的,虽然短期内看不到给成交带来的实质增长,但无疑给了市场很大的信心。尤其是在房企推盘量上,据青岛新闻网房产统计,5月青岛预计将有23个新盘入市或加推,在数量上比4月直接“翻了一倍”。市北区和李沧区在今年前四个月已经新入市了不少楼盘,例如中车四方云汇、绿城锦上月鸣、森林公园、绿城桂语朝阳等,由于位置较好,新房销量都不错。总体来看老城区新盘入市周期通常都比较短,但由于土地稀缺新盘总量较少,新入市的房源量始终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另外西海岸5月将有5个新盘入市,均为加推新房源。其中灵山湾悦府以及海语东方都是紧邻海岸线楼盘,拥有极佳的海景风光,很受购房者关注。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作者:刘鹏 责编:张蓉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房产微信qingdaonewsFC

75